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初六宜读好书!

来源:重庆大学2023年01月28日

成长为一名CQUer的路上

我们走了很多路

读了很多书

勤学路、高考路、考研路、支教路、沙坪坝路……

小说、教材、散文、科普、绘本、新华字典……

无论是相遇的偶然

相识的浪漫

还是相知的喜欢

这一路发生的很多故事

都与书籍有关

让我们一起走进CQUer们的专属电台,

聆听这一路走来,他们的读书故事


寻找诗意的路上

读“是光”的孩子们

《大山里的小诗人》







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孟舒言的故事卡片



书籍与我:

这其实是最近在微信读书上面偶然读到的一本书,读每一首小诗,都像在与一个纯洁的灵魂相遇。读诗时我不知道下一首会是哪一位小诗人的哪一首小诗,但我知道每一首小诗都是一份惊喜,这惊喜,来源于孩子,来源于诗歌,来源于世界上最美好纯净的眼睛。



难忘句段:

“乌云和白云结婚,我们欢呼着去捡他们撒下的喜糖。”



一言以荐:

去看大山里的小诗人,去唤醒自己身体里的小诗人!

 邂逅美丽人间的路上

读朱光潜

《人间至美》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 @半夏的故事卡片


书籍与我:

在重大图书馆的校长推荐推文中,我与此书结缘。翻开《人间至美》这部书,就好像一位美人打开尘封千年的梳妆匣,拿起她最有力的武器,来解构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并最终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朱先生的对于“美”和艺术创作的思考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解释了很多困扰我已久的问题。大师的文字,就好像拨透重重迷雾那声钟磬,在酷热中涤荡出一丝清凉。



难忘句段:

“实用的态度以善为最高目的,科学的态度以真为最高目的,美感的态度以美为最高目的。”

“我们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节奏,或快或慢,或难或易,不必去羡慕他人,在自己的生活节奏上淡淡生活,慢慢相遇便好,活出自己的精彩。”


一言以荐:

寒冬,让我们泡上一杯清茶,和朱老一起品《人间至美》,体会美的意趣。


学诗立言的路上

读中国最早诗歌总集

《诗经》




化学化工学院 @匹诺曹的故事卡片



书籍与我:

 高中时代对诗经的印象只是停留在必背篇目,浅尝辄止。我与《诗经》再续前缘是在重大文明经典的课堂上,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解着,我沉浸在这跨越千年的意境里。从这古老的诗词句篇中去体会那亘古不变细腻温柔的情感,去体会诗经中特有的极具中式美学的意境和人生境界!



难忘句段:

“皎皎白驹,在彼空谷。”

“生刍一束,其人如玉。”


一言以荐:

翻翻《诗经》吧,去触摸那经千年时间沉淀的自然真挚的情感。

激励自我的路上

读林语堂

《苏东坡传》





医学院 @烹茶的故事卡片



书籍与我:

本科时,图书馆的四楼是我常去的地方,因为那里有浩如烟海的人物传记,这些传记常常能带我很多面对困难和挫折的信心和勇气。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苏东坡传》,东坡先生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时常激励我勇敢面对生活,从那以后,每当遇到挫折,我都会想到东坡先生的那句“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然后对自己说:不管来路和前路如何,都要永远自信永远乐观地面对生活。



难忘句段:

“他现在向前行进,无忧无惧,心中一片安稳宁静。在过去的日子里,不管遇到何等问题,何等情形,他都以真诚勇敢之态度相向。”



一言以荐:

让我们一起来读东坡先生的故事吧,与穿越千年的乐观勇敢的灵魂对话!


仰望星空的路上

读刘慈欣

《三体》






公共管理学院 @蚂蚁的故事卡片


书籍与我:

为什么会想到这本书呢?因为最近B站开播了三体的动画版,引发了大家的很多讨论和评价,让我想起来最初阅读三体时的震撼。虽然早已知道这是一部科幻小说,但阅读过程中,小说中的情结带给人的震惊、恐惧、担忧的感受却如此真实。从那以后,我就愈发享受科幻作品带给人的刺激和欣喜。



难忘句段:

“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一言以荐:

世界级的剧情,宇宙级的设定,来看《三体》吧,绝对不亏!


建筑城规学院 @Elieen的故事卡片


书籍与我:

之前看到很多博主和很多朋友推荐刘慈欣的科幻小说,所以久仰《三体》的大名,后来逛书店就买下了这套书。三体常常能给我一种阅读的幸福感。三体虽然是想象的故事,但是会让我觉得是另外一个平行时空会真实发生的故事。给人一种“虽然我不能穿越去另外一个时空,但是我可以阅读”的幸福感。



难忘句段:

“把人类看做虫子的三体人似乎忘记了一个事实:虫子从来就没有被真正战胜过。”

“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


一言以荐:

最疯狂的想象却像新闻报道一样真实,如果你想体会这样的科幻就一定要读《三体》!


期待遇见的路上

读圣•埃克苏佩里

《小王子》




公共管理学院 @ddl的故事卡片


书籍与我:

看过了很多书,但是如果你要问我最喜欢哪本书,我大概还是毫不犹豫要说是《小王子》。高三毕业的时候我送了生悲一个玫瑰书签,她是我最好的朋友。今年过生日收到了生悲送我的小王子立体书,是她说虽然可能只是美丽废物但是我肯定会喜欢。确实,所以我喜欢小王子不仅仅喜欢它本身的故事,也喜欢它带给我的故事。



难忘句段:

“所有大人都曾是小孩,虽然很少有人记得。大人热爱数字,会仅仅因为听说一座房子价值十万法郎就惊叹其美丽。”

 “如果你爱上某个星球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


一言以荐:

去读小王子吧,去感受期待遇见的快乐!“你说你下午四点来,从三点开始,我就开始感觉到很快乐,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来越感到快乐。”


品读经典的路上

读曹雪芹

《红楼梦》





公共管理学院 @冷冰凝爱语梦翠霜的故事卡片


书籍与我:

这本书本是亲友所赠,当时年纪不大,对这类古典名著并无很大的阅读兴趣,后来无聊时不经意翻开,才被书中呈现恢宏的历史故事所震撼,每个人物都有血有肉,给我很大启发,每次读的时候我都会沉浸其中,让我不得不为人物悲叹。



难忘句段:

“白玉堂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蜂团蝶阵乱纷纷。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



一言以荐:

经典值得反复回味!读《红楼梦》,看王朝兴衰,品人生百态。


逐梦青春的路上

读卢思浩

《你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土木工程学院 @刘昊然的故事卡片


书籍与我:

当看书看到头痛两眼通红的时候,当按着遥控器不停转台的时候,当翻着通讯录不知道打给谁的时候,当独自穿越人群看着两岸灯火找不到归属感的时候……就应该听起一首歌,看起一本书,而每当此时,我想到的就是这本书,我就会翻开这本书,想想自己最初的坚持和站在这个地方的理由,然后抬起头勇敢地走下去。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难忘句段:

“我们常常在考虑青春是什么,却不知道青春在我们考虑的时候就偷偷溜走了。我们常常在顾虑梦想是什么,却不知道现在不去追梦这辈子就再也没机会了。现在就是永远,青春不去勇敢的追梦,什么时候再去追梦。我们常常觉得自己是孤单的,可是相信我,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人在一起追梦。我不过是想告诉你们,梦想是用来实现的,它一定会实现的。我用时间换天分。”



一言以荐:

所以,不要把时间都用来低落了,去相信,去孤单,去爱去恨去浪费,去闯去梦去后悔, 你一定要相信,不会有到不了的明天的。


寻找写作起点的路上

读杰里米·鲁滨逊

《打草稿》





美视电影学院 @想吃烤苕皮的故事卡片


书籍与我:

之前艺考的编导课上,老师推荐了这本书,一本编剧训练手册!这个书有一半是介绍,有一半是表格。看着介绍,填写表格,一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就跃然纸上!这本书不仅让我对于一个立体的人的思考更加全面,同时为我的专业学习、编排也提供了新的思路!



难忘句段:

“编剧的世界中始终有一样东西是缺乏的,那就是计划和组织的能力。如果没有这种本领,就连最好的故事也会跑偏……”



一言以荐:

来读《打草稿》,学会打草稿,让我们一起找到编剧写作的起点!


感受幸福的路上

读毕淑敏

《毕淑敏散文集》





光电工程学院 @小杜的故事卡片



书籍与我:

第一次读毕淑敏的文章是在中学时代的阅读理解题目里面,当时只觉得她的文字温柔,不过有一点不理解。后来在老师的推荐下买了她的散文集,当时的我只是囫囵吞枣地看完了里面的故事,并没有好好的体会其中的情感和道理。几年之后,从书柜找到这本书,再细细品读,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不免有了新的感悟!



难忘句段:

“常常提醒自己注意幸福,就像在寒冷的日子里经常看看太阳,心就不知不觉暖洋洋亮光光。”



一言以荐:

去读读毕淑敏的散文吧,去和这个知心大姐姐谈谈话!


我们翻开它之前

每一本书似乎都离我们很远

但当它走进我们的生活

陪伴我们走过某段前行的路

它对我们来说就意义非凡

是我们围炉煮茶的话题

是我们回首过往的载体

是我们抵御寒潮的勇气


听完CQUer们的专属电台

你的专属故事也一定正在脑海中闪现

你的表达欲和分享欲一定也已经按捺不住了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

这个冬日

让我们以书会友

来一场云端“围炉煮茶”

【责任编辑:曹竞】

“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展览在沪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21

上海公布第三批5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10:40:56

北京“阅读驿站”进书店办亲子沙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18

苏州核酸采样亭“摇身一变”成文明驿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5

央视春晚完成第四次彩排,“南音”融入创意节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48

17岁少年黄梓轩,钢琴巡演在北京收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1

多国外交官参观“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绘画作品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3

2023年央视春晚主持人公布,这些节目亮点值得期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2: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