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欧洲议会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伊朗威胁“对等回应”

来源:澎湃新闻2023年01月24日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7日,伊斯兰革命卫队在伊朗西北部参加军事演习。人民视觉 资料图

伊朗1月22日警告欧盟,在欧洲议会投票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后,伊朗将采取对等措施。

据法新社1月22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当日在推特上表示,伊朗议会正在努力将欧盟国家军队的成员列入伊朗的恐怖分子名单。

另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报道,阿卜杜拉希扬在22日伊朗议会的闭门会议后表示,欧洲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伊朗的回应将会是“对等的”。

后来被问及伊朗是否会考虑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或驱逐联合国核问题观察员时,阿卜杜拉希扬表示,所有选项都摆在桌面上。“如果欧洲外交官没有外交经验,不纠正他们的立场,每一种可能性都是可以想象的。”

欧洲议会1月18日投票决定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入27国集团的恐怖名单,因为其“实施恐怖活动,并向俄罗斯供应无人机”。投票不具约束力,但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已经决定本周讨论加强对伊朗的制裁措施。

欧洲议会在一份声明中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及总统莱希必须被列入制裁名单。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评论欧洲议会的决定时表示,“虽然欧洲议会是一个完全独立的机构,但针对这一决定缺乏执行能力,只能反映欧洲的担忧。”

根据欧盟相关法律,欧洲议会没有主动立法权,这个权力属于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只有修改、通过和否决法案的权力,并且要与“上议院”欧盟理事会一起行使立法权。且相比主权国家的立法机构,欧洲议会的权力也更小。

【责任编辑:李研】

“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展览在沪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21

上海公布第三批5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10:40:56

北京“阅读驿站”进书店办亲子沙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18

苏州核酸采样亭“摇身一变”成文明驿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5

央视春晚完成第四次彩排,“南音”融入创意节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48

17岁少年黄梓轩,钢琴巡演在北京收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1

多国外交官参观“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绘画作品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3

2023年央视春晚主持人公布,这些节目亮点值得期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2: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