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广东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举行

作者: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1月22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如何做好青年住房保障工作?近日,团广东省委举办2023年广东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围绕“扩大城市青年公寓供给,破解高校毕业生租房难题”召开专题座谈会。


会议介绍了广东省双非高校毕业生居住问题调研情况和青少年住房保障工作情况。调研发现,有26%的受访青年租住在城中村,近半数受访青年认为“住房价格比较高”,其中更有23.8%认为住房价格难以承受。


大会在线上探讨。团广东省委供图


参会人员就当前青少年尤其是高校应届毕业生租住房保障政策、居住环境、住房支出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听取发言,就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入探讨,并表示“面对面”活动为青年表达利益诉求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平台,会后对会上提出的意见进行整理,通过议案、建议、提案等形式择机在两会上提出。


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是社会综合治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团省委持续关注青少年的成长发展和权益维护,通过深入调研,客观、深刻地分析其内在原因,并且提出相应的建设意见和建议。现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讲到了“应多关注青年居住问题的需求,加强住房保障政策宣传”。


“建立住房保障风险排查机制,及时发现、化解极端事件,做好兜底救助。”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少年家事审判庭党支部书记陈海仪表示,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联动综合治理,健全积分制、依申请启动机制、鼓励市场主体参与等保障机制。建议可在招聘会、招聘平台配套规定引入住房政策、相关信贷政策,申请住房保障的链接和途径,引导毕业生在求职时,能将职业规划与居住计划理智有效挂钩,实现既尊重市场规律、又结合职业发展和个人选择的新常态。


广东省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至高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兴印建议,把高校毕业生的居住问题纳入政府的民生工程,加大建设保障性住房,增加供应量。出台引导政策,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事业单位、住房租赁企业等主体利用已有资源发展青年保障性租赁住房,推动形成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的保障模式,出台针对毕业生租房的货币补贴、税收优惠、差别化信贷等保障措施。完善针对高校毕业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使用规则,真正发挥过渡性支撑作用。毕业生应提前做好踏入社会转型期居住条件不及预期的心理准备,合理做好租购计划。


广东省人大代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发动机分公司加工科系科长吕瑞华指出,高校毕业生住房问题不是近年才突显的问题,也不是广东省独有的问题,是在全国房价持续高涨下,带来的社会普遍性问题,这个应该是大部分人的共识。“在目前城镇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提出有效的、可落实的解决方案,从政策支持、项目落地见效多方面思考,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多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也可以借鉴其它省市好的做法”。


“有效应对青年群体的居住问题,对各城市更加好地吸引青年人才、更有力地支撑青年人才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广东省政协委员,省青联副主席、民进省委会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赵淦森说,青年群体毕业后面临的居住问题,是团省委在深入调研、客观研判后所鉴别出来的课题,是当前形势下青年群体从学生阶段转入职业发展,融入社会投身国家建设的一个新问题和突出问题。


广东省政协委员,省青联常委、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广州分所主任王静巍称,通过调研看,毕业生面临的居住问题主要在于,住房供给量少、住房成本高、居住环境不理想、政策知晓度低等。破解居住难题,建议从政策性住房供给入手,做好保障性住房规划,同时完善保障性住房配套设施;积极寻求社会支持,统筹利用社会资源筹集房源。


近年来,团广东省委联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实施“青年安居计划”,聚焦毕业季青年,大力宣传住房保障政策;依托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创新搭建“青年安居”信息查询系统,动员广州、深圳、佛山等18个地市上线房源保障性住房6257套,人才房4752套,青年驿站1405套,信息对接服务超过50万人次。今年以来全省通过实物公租房及租赁补贴累计保障高校应届毕业生5368人,累计推出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的优惠社会化租赁住房共7500余套,累计求职住宿服务超过5万人次。


团广东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深化“面对面”活动,引导青年增强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直观感受和理性认知。要围绕为青年发声代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青少年成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青少年成长发展和权益保护鼓与呼。要围绕加强工作联动,协同人大、政协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等共同发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工作合力。


据悉,“面对面”活动是共青团依托人大、政协的制度化平台,有效履行协商代言职能,制度化反映青年诉求的重要载体和品牌活动。从2008年开始,至今已经连续举办14年。下一步,团省委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各职能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积极配合其做好建议、提案的准备工作,并持续跟踪建议、提案的落实情况,进一步健全青年租住房支持体系,真正将党的“政策红利”转化为青年看得见、摸得着的“居住红利”,不断增强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当天,团广东省委、省人大环境资源委、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负责人线上出席,邀请全国和广东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青年社会组织代表、高校毕业生代表及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十佳模拟政协提案”获得者等50人线上参会。

【责任编辑:刘丽梅】

“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展览在沪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21

上海公布第三批5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10:40:56

北京“阅读驿站”进书店办亲子沙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18

苏州核酸采样亭“摇身一变”成文明驿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5

央视春晚完成第四次彩排,“南音”融入创意节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48

17岁少年黄梓轩,钢琴巡演在北京收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1

多国外交官参观“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绘画作品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3

2023年央视春晚主持人公布,这些节目亮点值得期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2: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