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上青春映亮“石榴红”

记“刘三姐•石榴籽”青年志愿服务队

作者: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1月22日

黄琪 黎日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刘三姐•石榴籽”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与旅客合影。 黎日托/摄


冬日的暖阳洒在喜庆的窗花上,洋溢着一片红色的温暖。临近年关,广西来宾北站热闹非凡,涌动的人潮中,只见“刘三姐•石榴籽”青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穿梭在人群中,忙着给旅客送姜糖水、春联、八宝粥……


南宁车务段来宾北站“刘三姐•石榴籽”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2年,成员平均年龄28岁,包括壮、回、瑶、傈僳族等少数民族。这支特色服务队不仅业务水平精湛,更熟悉多种少数民族语言。今年,是他们成立后的第一个春运。


“刘三姐•石榴籽”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为旅客提供问询服务。 何新凤/摄


“姑娘,谢谢你,多亏了你,不然真就赶不上车了。”2023年春运首日,旅客张阿婆在站台上拉着谭乐杰的手用瑶话感谢道。谭乐杰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同时一名地道的瑶族姑娘。当天,正在候车室开展志愿服务的谭乐杰,看到这位张阿婆神情焦急地在进站大屏前打转。她赶忙上前询问,得知阿婆是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人,第一次独自一人坐车找不到检票口,又因不会说普通话求助旅客无果,只能干着急。当听到谭乐杰操着熟悉的瑶话时,张阿婆露出惊喜的目光。在谭乐杰的帮助下,张阿婆顺利登上了回家的动车。


  春运首日“刘三姐•石榴籽”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黎日托/摄


“您好,从2023年1月1日起,儿童购票按年龄划分,小朋友满6周岁就需要购买儿童优惠票。”在售票厅内,回族姑娘白晓杨正在向旅客宣传购票新规。新客规施行以来,只要有空闲,她就会同几名青年志愿者抱着宣传单页穿梭在候车室、售票厅,一遍遍地向旅客宣传介绍购票乘车知识。“春运正是儿童出行的高峰期,我们多宣传一句,就能减少售票窗口的工作压力,也避免旅客因准备不充分反复排队,影响出行体验。”


“您好,这里是来宾北站咨询专线,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壮语话务员韦珊珊熟练地接起每一通电话,详细地记录每一位旅客的需求,耐心地解答所有困惑,并及时反馈到岗点、人员,以便能及时准确地提供服务。“春运开始后,接进来的电话明显更多了,有时候忙起来,水都忘记喝。”韦珊珊笑着说,希望通过贴心的服务,让旅客在返乡路途走得更顺畅、更温馨。


“‘刘三姐•石榴籽’青年志愿服务队是以‘刘三姐•石榴籽’班组为依托,以来宾北车站团支部为载体而组建起来的,我们结合充分发挥青年所长,把更精准、更专业、更贴心地服务献给旅客,为促进民族交融、弘扬青年志愿服务精神添上一笔‘石榴红’。”服务队队长黎日托说。


【责任编辑:刘丽梅】

“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展览在沪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21

上海公布第三批5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10:40:56

北京“阅读驿站”进书店办亲子沙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18

苏州核酸采样亭“摇身一变”成文明驿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5

央视春晚完成第四次彩排,“南音”融入创意节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48

17岁少年黄梓轩,钢琴巡演在北京收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1

多国外交官参观“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绘画作品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3

2023年央视春晚主持人公布,这些节目亮点值得期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2: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