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这群外教体验“潮味”中国年

作者:林晓帆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1月21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林晓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翻滚、腾转、跌扑……威武的醒狮在刚柔相济的潮汕大锣鼓声中腾空起舞。1月20日,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简称“广以”)校园里,“广以潮,年夜FUN”贺新春活动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师生学做潮汕小吃。林晓帆/摄

兔年即将到来,广以的多名外籍教师及其家属选择留在汕头过年,希望亲身感受中国文化。该校与共青团汕头市委员会联合举办了此次活动。活动融合了民俗、艺术与美食为一体,邀请汕头本地舞狮、茶艺非遗传承人、书法家和粤菜星级师傅与广以留校师生欢聚一堂,观醒狮、写春联、品潮菜,共贺潮味满满的“国际范”中国年。

现场,观众亲身感受汕头非遗项目——南枝醒狮的传统文化魅力。浮西龙狮团的队员们配合默契,随着锣鼓声的强弱、快慢、急缓,时而奔跑跳跃,时而休息、思索,活灵活现惟妙惟肖。一系列高难度蓄势动作后,龙狮团的“狮子”猛扑高处,采下青菜,完成了“醒狮采青”。

这是广以常务副校长大卫·格肖尼教授在该校过的第二个春节。他表示,过去的一年,广以大家庭的每一个人都在学习和科研的道路上持续努力、不断突破。今年是兔年,祝愿大家新一年“动如脱兔”,迈出广以全新“加速度”。一旁的广以副校长林丹明也送上祝福:“大家红红火火贺新春,高高兴兴过大年。”

师生写挥春。林晓帆/摄

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和汕头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吴逸文的指导下,广以师生仔细聆听春联的书写要点和特色含义,同时书写对来年的展望与期许。现场,广以数学系教授保罗·帝劳展示他亲手书写的“福”字。这是他第一次过中国春节,也是第一次与舞狮、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亲密接触”。

“先闻其香,和气细啜,三嗅杯底,瑞气圆融。”汕头市工夫茶艺市级非遗传承人、汕头市潮汕茶叶研究院院长张虹端起茶壶,为大家展示潮汕工夫茶艺表演。师生们跟着老师的节奏,捧起茶杯,品味底蕴深厚的潮汕茶文化。

“下锅了!”一阵阵潮汕小吃的鲜香飘来,引得广以师生们食指大动。现场,荣获粤菜师傅星级认定的汕头市技师学院烹饪系特聘教师黄光延为大家展示潮汕春节特色小吃。大家一起品尝咸香清甜的“炸菜头丸”,为新年图个“好彩头”;尝一口香甜软糯的“羔烧什锦”,希冀来年甜蜜美满。

今年留在学校过年的中外师生,共同体验非遗魅力。林晓帆/摄

夜幕降临,广以食堂仍然灯光璀璨,春节年夜饭开席。师生团桌而坐,品尝舌尖上的年味,共享温馨年夜饭。“这样的活动很好,拉近了不同国家和地区师生们的距离。”广以2022级机械工程专业学生张博彦表示,很开心今年春节能留在学校,和外教们共同品味民俗。

作为一所中外合办大学,广以连续多年在春节、元宵和端午等中国传统节日举办文化活动,让在校的外籍师生感受中国开放包容的节日氛围,共同书写更多的国际文化传播故事。

【责任编辑:郭韶明】

“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展览在沪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21

上海公布第三批5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10:40:56

北京“阅读驿站”进书店办亲子沙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18

苏州核酸采样亭“摇身一变”成文明驿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5

央视春晚完成第四次彩排,“南音”融入创意节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48

17岁少年黄梓轩,钢琴巡演在北京收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1

多国外交官参观“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绘画作品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3

2023年央视春晚主持人公布,这些节目亮点值得期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2: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