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微软宣布裁员1万人,美国科技企业吹寒风

来源:环球网2023年01月20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汪品植】因销售增长放缓,2022年以来,美国大型科技公司纷纷大裁员。据美国CNBC报道,科技巨头微软公司18日宣布将削减1万个工作岗位,裁员比例近5%。微软CEO纳德拉在致员工的一封信中称:“这是我们47年来,作出的最艰难选择之一。”微软一名发言人透露,本轮裁员将影响公司所有团队以及全球每个地区的员工。

亚马逊也在18日开始实施其削减1.8万个工作岗位的计划,正式向被裁员工发出通知。同日,去年第四季度大幅裁员的推特也被爆将继续裁员。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知情人士透露,未来几周,推特将在产品部门再裁员50人。这意味着马斯克接手推特后,该公司的裁员比例将超过75%。

巨头裁员折射出当前美国科技行业的现状。除上述巨头外,包括数字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等在内的二三十家美国科技公司也表示要裁员10%或更多。

彭博社称,2022年美国科技行业削减工作岗位9.7万余个,创20多年来最高,今年的形势也看不到任何好转的迹象。有分析认为,接下来,美国科技企业整体还将进一步裁员5%到10%。Meta创始人扎克伯格的说法或许能反映出当下美国科技企业的愁苦。扎克伯格此前表示,公司误把新冠疫情期间的业务增长视为“永久的加速”,因“过于乐观”没能认清通胀、高利率等重大宏观经济形势挑战。

疫情期间,美国科技巨头业务迅速膨胀,各公司员工数量激增。数据显示,美国各科技巨头2020年员工数量平均增幅达45%,2021年达20.5%。但如今,美国科技巨头普遍面临营收增长放缓、经营利润下滑的压力,为了平息投资者的不安,这些公司今后几个月预计将采取措施削减其臃肿的人员队伍,以降低经营成本。

路透社称,亚马逊和去年11月裁员1.1万人的Meta的业绩下滑最为明显:当前亚马逊营收增长已跌至22年来最低点,Meta可能连续5个季度利润下滑。此外,微软公司近期有可能披露近24个季度以来最慢的营收增速,Alphabet公司营收增长可能跌至近10个季度以来最低点,而苹果公司营收则可能出现近15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下跌。分析师已将美国五大科技巨头本月的整体营收预期调低5%。

【责任编辑:李研】

“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展览在沪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21

上海公布第三批5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10:40:56

北京“阅读驿站”进书店办亲子沙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18

苏州核酸采样亭“摇身一变”成文明驿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5

央视春晚完成第四次彩排,“南音”融入创意节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48

17岁少年黄梓轩,钢琴巡演在北京收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1

多国外交官参观“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绘画作品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3

2023年央视春晚主持人公布,这些节目亮点值得期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2: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