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浙江松阳着力打造“红领巾幸福成长圈”

作者:蒋雨彤 李为芬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1月20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通讯员 李为芬)近日,在松阳红领巾e站1013阵地——熊顿漫画馆内正在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生命教育课,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熊顿学习,即使身处艰难时刻,也要向阳而生。

浙江省松阳县结合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打造“红领巾幸福成长圈”。共青团松阳县委员会供图

熊顿是浙江省丽水市松阳人,她生前以勇敢、乐观的心态直面病魔,以她为原型的《滚蛋吧!肿瘤君》被改编为影视剧作品,深受读者观众的喜爱。

松阳县少先队总辅导员叶群英说:“身边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能影响带领孩子们更好地成长,帮助他们接受更好的教育、增长更多的本领。”

“结合‘双减’政策,我们积极发挥团属青少年宫带头作用,联合县教育局、县文广旅体局等10多个部门,不断丰富少先队实践活动的载体和形式,逐步形成了红绿古金‘四色’活动品牌,深受家长和学生们的喜爱。”松阳县青少年宫主任周菊雅说。

近年来,松阳结合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打造“红领巾幸福成长圈”,引导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归属感。截至目前,累计建设红领巾学院分院20家,红领巾e站1013阵地6个,红领巾实践基地10个,社区(村)少工委11个,全县中小学均已成立学校少工委,队室覆盖率达100%,松阳县安岱后党史教育基地被命名为第二批浙江省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基地。将一批真正热爱少年儿童工作的优秀青年教师选拔到辅导员工作岗位上,目前全县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配备率达100%。

共青团松阳县委书记、松阳县少工委主任蓝艳芳表示,松阳将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践体验为路径,积极落实全团带队政治责任,系统实施“青松向阳·向阳花计划”,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着力探索具有松阳辨识度的党团队一体化标志性成果,努力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荣光。

【责任编辑:刘丽梅】

“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展览在沪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21

上海公布第三批5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10:40:56

北京“阅读驿站”进书店办亲子沙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18

苏州核酸采样亭“摇身一变”成文明驿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5

央视春晚完成第四次彩排,“南音”融入创意节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48

17岁少年黄梓轩,钢琴巡演在北京收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1

多国外交官参观“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绘画作品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3

2023年央视春晚主持人公布,这些节目亮点值得期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2: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