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春运人潮显复苏迹象,多国政要献兔年祝福,世界期待中国春节释放活力

来源:环球网2023年01月20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新春佳节,我更牵挂基层的干部群众。”“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大家都能欢欢喜喜过好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18日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世界多国政要也纷纷向中国致以新春问候。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这几天,各地的火车站、客运站、飞机场人头攒动,人们拎着大大小小的行李,满怀期待地踏上旅程。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9日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仅18日一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4569.9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53.9%。中国春运人潮人海让世界看到中国社会的信心和生产生活正在加快恢复。作为世界经济复苏“稳定器”和增长“发动机”,许多国家越来越期待中国经济社会活力进一步释放,为世界带来更大机遇。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外国投资者抢购中国股票,今年头三周买入总额超去年全年。继泰国副总理之后,马尔代夫旅游部长也亲自去机场欢迎三年来首批中国游客,马尔代夫外长18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欢迎中国游客在离开将近三年后再次回到马尔代夫……我们一直热切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曙光就在前头”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9日称,临近春节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包括医疗工作者在内的各界基层干部群众。报道称,习近平十分关心新冠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他首先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视频连线。习近平表示,近三年来,我们对新冠疫情严格实行“乙类甲管”,是正确的选择。他说,现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依然处在吃劲的时候,但曙光就在前头,坚持就是胜利。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习近平在连线时表示:“虽然隔着屏幕,但我依然能感受到全国各地浓浓的年味,感受到大家的幸福和喜悦,我的心同大家、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始终是连在一起的!”习近平还强调,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客流量大幅回升。交通运输部门要提升保通保畅能力,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健康出行,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

“时隔三年,中国后疫情时代首个春节大移动进入高潮”,韩联社称,随着中国最大的节日春节日益临近,中国的人口大移动也进入最高峰。此前因为防疫原因,很多中国人近两年来没能回老家过年,现在由于防疫进入新阶段,众多中国人开始大规模返乡过年。在北京西站,一名大学生说,自己将乘高铁回广州与父母汇合,然后去探望乡下的爷爷奶奶,“因为疫情,已三年没有家庭大团圆了,这次要尽情享用爷爷奶奶做的家乡菜”。

1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称,截至18日,春运以来全国累计发送旅客4.8亿人次,比2022年增长47.1%。18日当天,全国高速公路总流量3336.2万辆次,其中小客车流量达到历年春运以来的最高峰。

在世界看来,人口的密集流动是当代中国繁荣发展的重要密码。“今年春运有望在疫情之后提振中国经济,”路透社称,中国各大城市的火车站、客运站、飞机场挤满了人,这是中国经济复苏的初期迹象。报道称,全世界经济学家正在密切关注中国春节期间的数据,希望从中找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消费反弹的曙光。据推测,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将达约21亿人次,同比增长99.5%。这是近三年来中国首次迎来大规模春运人潮,随着成千上万中国人返回家乡且消费变得更多,必将推动中国经济受益。

“我们一直热切期待这一天到来”

随着春节临近,多国政要纷纷向中国致以新春问候。1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视频致辞称,在步入兔年之际,带着希望和崭新的开始,祝大家身体健康、幸福如意。他说,兔年象征着活力和机敏。这是人类面临艰难和考验时所需要的品质。感谢中国与联合国强有力的伙伴关系,感谢中国支持国际合作。南非总统拉马福萨18日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农历新年最美好的祝福,“亲爱的中国兄弟姐妹和全世界华人,愿农历兔年佑护中国人民健康、和平与繁荣”。

“欢迎中国游客在离开将近三年后再次回到马尔代夫。”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18日在社交媒体上对春节前抵达的第一批中国游客表示由衷的欢迎。他称:“我很高兴,我们一直热切期待这一天到来。”18日中午,载有198名中国游客的航班抵达马尔代夫,这是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直飞马尔代夫的首个航班。马尔代夫政府特意安排了高级别礼仪——喷射巨型水柱的水门礼。旅游部长毛素姆则在机场亲自迎接。

美国广播公司(ABC)称,春节期间是中国人到海外旅游的好时机,中国在逐步重启国际航班。官方数据显示,1月8日以来,中国平均每天进出境人数达50万。

在春节期间出行的中国游客受到许多国家热烈欢迎。泰国副总理阿努廷等官员日前专程前往机场迎接中国游客,并打出“中泰一家亲”标语。印尼旅游和创意经济部长乌诺也称,印尼“已为中国游客准备好红毯”。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希望今年接待200万人次中国游客。

国际资本“下注”中国经济

“中国开启新起点”,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称,随着春节临近,人们对即将到来的兔年充满期待。在中国十二生肖中,兔子被认为象征和平与繁荣。中国人乐观情绪的一个主要动力是对中国经济增长充满希望。

近来,国际各大机构纷纷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世界银行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从2.7%提高到4.3%。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等国际知名投行也分别将今年中国GDP预测大幅上调至5.4%和5.2%。开年以来,外资机构更是用真金白银“下注”中国经济。彭博社称,外国投资者正以创纪录的速度抢购从消费品到金融公司的中国蓝筹股,今年头三周买入总额超过去年全年。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国际能源署称,由于对2023年中国复苏的乐观预期日益高涨,导致国际油价过去一周上涨约10%。

“负责赚钱的人必须要返回中国的工厂,”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在中国严格防疫期间,许多在华德企雇员不得不离开中国。现在,德国企业纷纷要求他们返回中国,去中国也是他们事业提升的加速器。报道称,世界上每个人都相信,中国的经济会重新增长……德国经济界也重新充满乐观的情绪。很显然,德国企业不想错过外界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期待的复苏。

“中国多地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以上”,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9日称,尽管去年中国经济仅增长3.0%,但大部分地方政府近来将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以上,中国最大经济城市上海的目标则是5.5%以上,并把恢复消费确定为最优先的经济政策。

香港《大公报》19日称,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召开地方“两会”,这次各地“两会”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千方百计抓经济、抓发展。现在人们能感受到大江南北热火朝天发展经济的滚滚洪流。国际社会敏锐地察觉到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世界相信中国在抗疫三年后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继续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环球时报驻德国、韩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青木  刘海生 陶短房 甄翔  柳玉鹏  陈康】

【责任编辑:李研】

“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展览在沪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21

上海公布第三批5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10:40:56

北京“阅读驿站”进书店办亲子沙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18

苏州核酸采样亭“摇身一变”成文明驿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5

央视春晚完成第四次彩排,“南音”融入创意节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48

17岁少年黄梓轩,钢琴巡演在北京收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1

多国外交官参观“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绘画作品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3

2023年央视春晚主持人公布,这些节目亮点值得期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2: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