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爱吃糖果爱看动画片,我也只是个20岁的小朋友呀~| 心事电台

来源: 媒说话2023年01月18日

01

原来有人一直在守护着我们儿时的童话



“舒克舒克舒克舒克,开飞机的舒克。贝塔贝塔贝塔贝塔,开坦克的贝塔……”



当儿时熟悉的BGM响起,你是否会想起那个蒙在被子里全神贯注地捧着《舒克和贝塔历险记》看的自己?你是否会想起那个因为看了《皮皮鲁和罐头小人》而幻想着手里的罐头也能蹦出来几只可爱的罐头小人的自己?





又或者说,你是否会想起那个在学习之余用稚嫩的笔触给“郑叔叔”写信的自己?




也许,对于儿时写的信,你已不太记得内容,亦不太记得是否收到了回信。但,我们的“郑叔叔”一直都有好好地珍藏着每位小读者的来信,来努力地守护我们儿时的童话世界。





就在这几天,“#郑渊洁找到37年前小读者致歉#”成为微博热议话题。




在37年后的同一天,郑渊洁复信37年前的小读者,并在视频通话中对读者说,“说声对不起,37年都没给你回信”。如此真诚,又言辞恳切,让人不禁热泪盈眶。




正如评论所言,重点不是致歉,是小读者寄出的满心期待和真诚在长大以后的某天终于被满足,是郑爷爷与读者延长的浪漫约定。




是啊,从前车马很慢,我们总担心寄出去的信没有回音,徒留等待。但收到回信的那一刻,我们的“郑叔叔”和皮皮鲁鲁西西还有舒克贝塔一起,会带着已经长大的自己,穿过儿时与青年之间的时空隧道,去见那个曾经富有童真童趣的自己。






02

慢慢长大的我 有着周而复始的喜欢




读者的信中有这样一句话,“虽然说我是一个中学生,但我喜欢您的作品还像喜欢自己儿时的玩具一样”,令我深有感触。




如37年前的小读者一般,即便日历一年年地换新,我却依然保留着许多在很多人看来是小孩子才会拥有的爱好。




我喜欢吃各种糖,不管是包着糖衣的大白兔奶糖,还是最简单的水果硬糖。尤其是我喜欢收集糖纸,不知为何总觉得糖纸堆叠在一起超级好看。





我还喜欢看动画,喜欢看拥有竹蜻蜓、任意门的哆啦A梦带着大雄小美他们四处历险,喜欢看一起抓水母的海绵宝宝和派大星,喜欢看已经大战了三百回合的喜羊羊与灰太狼。




我也喜欢看童话书,喜欢看经历各种奇遇的皮皮鲁和鲁西西,喜欢看拥有奇思妙想的淘气包马小跳,喜欢看来地球旅行的小王子讲述他与玫瑰的故事。




无论是糖还是动画,它们的存在,都让我在繁重的学业之下依然能够找到曾经那个无忧无虑开开心心的自己。





有的时候,我会觉得小时候那个每晚蹲在电视机前守着动画梦工厂、银河剧场的天天笑嘻嘻的小朋友好像远去了,会觉得天天在楼下喊朋友下来一起玩的快乐好像不再了。




但是,每当我吃完一颗糖后习惯性地把糖纸留下小心地揣在兜里,每当我看到有哆啦A梦系列的电影上映时,呼啦啦地拉着我的好朋友去看时,我知道,只是童年不再了,但自己的童真童趣,依然在温暖与笑容中好好地保留着。






03

之后的年复一年 也请简单快乐吧




但是,我的父母却不太理解我的这些爱好,甚至觉得为什么我已经长大了却“不成熟”。




“你都已经二十了,怎么还像小孩子一样喜欢吃那么多糖。”




“你怎么还和你妹妹一起抢电视,她是小孩子,你是大姐姐,要让着你妹妹。”




“你小学和初中买的故事书我给你妹妹看了哈,你已经长大了,就不要看这些书了。”




……




这一个又一个从父母那抛过来的所谓的“指责”,让我不知从何辩解,更让我不禁疑惑,小孩与大人,真的就有那么明显的分界线吗?




未曾想,前几天,一直以来百口莫辩的我竟也在微博热搜上找到了共鸣。






随着《中国奇谭》的火爆全网,关于这部国漫的争议也随之而来。有家长认为,“画风过于恐怖,会给孩子造成童年阴影”。




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有的时候,刻板印象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




正如热搜话题“#动画片一定是给孩子看的吗#”反问的那样,很多人都存在着这样的误解,那就是把动画和仅限儿童观看画上了等号。




可是,动画一定是只能给小孩看吗?




换句话说,糖果一定是只能给小孩吃吗?玩具一定是只能给小孩玩吗?




其实,事物本身是没有任何特定属性的。小孩与大人之间,也没有那么明显的分界线。




谁说长大了就不能像小孩一样喜欢吃糖喜欢看动画片,又有谁规定了七老八十了不能拥有自己的天真烂漫与纯粹热爱。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简单快乐就好,不是吗?






就像杜伽尔在《蒂博一家》所言的那般,“永远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事物,这是童年的回忆。”




在我们的印象中,小时候的我们拥有数不清的好玩的东西和好吃的零食。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把这些快乐和美好继续延续下来,让它们陪伴我们之后的一年又一年呢?




所以,亲爱的你,要记住童真童趣,不应该仅仅是小孩子的特性。同样的,简简单单的快乐,也不应该仅仅是小孩子的权利。




慢慢长大的我们,即便不再是小孩,也可以拥有纯粹简单的快乐。




你说,是吧?






互/动/话/题



你有没有什么从儿时保留到现在的爱好?

【责任编辑:曹竞】

“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展览在沪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21

上海公布第三批5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10:40:56

北京“阅读驿站”进书店办亲子沙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18

苏州核酸采样亭“摇身一变”成文明驿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5

央视春晚完成第四次彩排,“南音”融入创意节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48

17岁少年黄梓轩,钢琴巡演在北京收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1

多国外交官参观“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绘画作品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3

2023年央视春晚主持人公布,这些节目亮点值得期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2: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