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冯德莱恩公布“绿色计划”,想在清洁技术产业竞争中挑战中美,专家解读

来源:环球网2023年01月18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7日在达沃斯论坛宣布雄心勃勃的计划,试图在清洁技术产业的竞争中挑战中国和美国。

据法新社报道,冯德莱恩抨击了她所称的将欧洲清洁技术产能吸引到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侵略性企图”。“中国对本国产业给予大量补贴,并限制欧盟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她警告称,欧盟将“毫不犹豫”地调查这种扭曲市场的行为。另外,她还重申了欧洲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的担忧,她说双方一直在努力寻找“解决方案”,包括允许欧盟制造的电动汽车受益于该法案。

据欧洲新闻电视台报道,冯德莱恩宣布:“我们有一项‘绿色交易工业计划’。我们的计划是让欧洲成为通往零污染之路上的清洁技术和工业创新之乡。”欧盟委员会将提出一项净零产业法案,目标是简化新清洁技术生产基地的许可程序。该提案还伴随着对国家补助规则的临时修改,“让计算更容易、程序更简单、批准更快速”。法新社称,投资重点将放在整个供应链的战略项目上。另外,冯德莱恩公布的计划还包括设立一个“主权基金”,以推动研究、创新和战略工业项目。同时,她还呼吁“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组成“关键原材料俱乐部”,以减少欧洲在发展清洁技术所需的稀土方面对中国的依赖。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冯德莱恩的表态基本上是在老调重弹。虽然欧盟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比较积极,但是发展水平不如中国。欧盟的问题在于产业链不行,不像中国是全产业链布局,可以拉低成本,而且欧洲政府的执行力不如中国。林伯强表示,“在清洁能源领域,哪个国家都有补贴。欧盟看到中国产品便宜,就进行调查、征收关税”。他说,低碳必须全球一起来做,而不是某几个国家来做。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典范,其经验比收入更高的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更有意义。打压中国对全球清洁能源发展不利,希望欧盟乃至西方能想明白,用贸易的全球化支持低碳的全球化。(张 旺)

【责任编辑:李研】

苏州核酸采样亭“摇身一变”成文明驿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5

央视春晚完成第四次彩排,“南音”融入创意节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48

17岁少年黄梓轩,钢琴巡演在北京收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1

多国外交官参观“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绘画作品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3

2023年央视春晚主持人公布,这些节目亮点值得期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2:55:22

CMG首届中国电视剧年度盛典在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2:55:19

舞剧《歌唱祖国》开启复排,以轻喜剧讲述王莘一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0:14:0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网络春晚播出,描绘“开新图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0: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