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秦刚非洲之行画上句号,专家:彰显中国对非洲外交的高度重视

来源:环球网2023年01月17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1月15日,中国外交部长秦刚结束埃及的访问,为此次非洲之行画上句号。秦刚此行共出访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和埃及5个国家。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非洲专家表示,此访延续了中国外长自1991年以来连续33年年初首访非洲的传统,彰显中国对非洲外交的高度重视。

埃及是秦刚非洲行的最后一站。秦刚在开罗向记者表示,2016年曾陪同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埃及。他说:“埃及谚语说,‘喝过尼罗河的水,一定还会再来’,再次来到埃及我倍感亲切。”“非洲新闻网”15日报道称,秦刚在与埃及总统塞西会见时表示,将继续发展对埃及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包括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项目。报道称,中国已向埃及国家主导的项目投资,例如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和正在开罗以东建设的新行政首都。另据埃及“Sada Elbalad新闻网”报道,塞西表示,埃及愿意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继续与中国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

“Sada Elbalad新闻网”还报道称,15日秦刚在开罗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盟”)秘书长盖特举行会谈,就落实首届中阿峰会期间商定的共识进行交流,以及讨论共同关心的巴勒斯坦问题。

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在会见秦刚时对中非合作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表示,埃塞同中国在基础设施、绿色经济、农业、工业园区建设等各领域合作成效显著,中国助力埃塞经济增长跻身非洲前列。加蓬总统邦戈表示,加中友好情谊在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共同利益中得到升华。安哥拉总统洛伦索说,中国支持建设的机场、水电站等诸多标志性重大项目为安战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贝宁总统塔隆表示,珍视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帮助。

“所有非洲网站”报道称,中国外长在访问中,与到访国的外长进行了具有丰富内容的针对性会谈,并受到到访国中最高领导人的会见,非中关系通过此访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报道指出,中国在政治、经济和自主发展等多方面大力支持非洲。

还有一些非洲媒体注意到,中国外长此次访问的时机,除了延续30多年来中国外长新年首访非洲的优良传统外,本月安哥拉与中国将迎来建交40周年,而上个月,贝宁与中国刚刚庆祝两国复交50周年,同时,今年还是中国援非医疗60周年纪念。中国对非洲外交可谓硕果累累,秦刚的访问进一步助推关系发展。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赫尔米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新外长此次访问的非洲国家颇具代表性和象征意义,第一站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北部,加蓬位于非洲中西部,安哥拉位于西南部,贝宁是西非国家,埃及则位于北非地区。“地理位置上比较全面和平衡,兼顾非洲大陆的各个方位,而访问非洲总部和阿盟总部,更是具有代表性和很强的象征意义。”

“30多年来,中国外长的新年初访都是从非洲开始的”,美联社15日报道称,北京对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大量投资,包括道路、能源基础设施、电信、铁路和医院。在新冠病毒流行期间,中国积极向非洲提供疫苗。此外,中国还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援建非洲疾病控制中心的新总部。报道注意到,秦刚在此行中表示,中国在过去13年中一直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预计2022年相互贸易额超过2600亿美元。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2021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542.89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创历史新高。最新数据还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中国与非洲国家进出口总额为17154.52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3%。

【责任编辑:李研】

2023年央视春晚主持人公布,这些节目亮点值得期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2:55:22

CMG首届中国电视剧年度盛典在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2:55:19

舞剧《歌唱祖国》开启复排,以轻喜剧讲述王莘一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0:14:0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网络春晚播出,描绘“开新图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0:13:59

首届央华·保利剧场戏剧节在京收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0:13:55

《中国奇谭》:神仙审美携奇境 入你我之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2 10:30:14

青年画家吴霜的“又一年花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22:05:48

榆林:系列文旅项目吹响行业复苏号角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19: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