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达沃斯论坛“在分裂中聚焦合作”,外媒:世界面临危机,彰显对话必要

来源:环球网2023年01月16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当地时间16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拉开帷幕。瑞士广播电视集团评论称,2023年将是令人不安、难以预测的一年,在新年伊始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社会动荡的威胁将考验政商界精英们的胆识。

论坛主办方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将至少有5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将近400名政府部长和政策制定者、600名企业首席执行官也将参加本次年会。据彭博社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将是唯一一位出席论坛的七国集团成员国领导人。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将前往瑞士格劳宾登州的度假胜地。据中国外交部消息,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和瑞士联邦政府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15日至19日出席论坛并访问瑞士。彭博社称,当刘鹤参加瑞士达沃斯年会时,他将在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大为改善的情况下与全球金融精英进行交流。

2023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定为“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并鼓励全球在能源、气候和自然、投资、贸易和基础设施、前沿技术以及地缘政治等议题上共同努力。《法兰克福评论报》称,地缘政治局势的变化和大国集团之间新的紧张局势促成了此次活动的主题焦点。2023年达沃斯论坛召开之际正是世界面临诸多危机之时,这也再一次彰显开展对话的必要性。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当世界面临多种危机时,有必要进行这样的全球对话。“面对大规模破坏,各国和各经济体都面临着建设复原力、让我们的社会摆脱化石燃料、建立一个人人共享繁荣的体系等挑战。”

面对分化的世界,中国一直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量。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格·布伦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为团结关键利益攸关方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强调继续开展相互贸易的重要性,这一点我认为很重要。”布伦德还指出,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姜跃春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世界经济正处于十字路口,大国间如何继续合作以实现共赢,是全球性的非常重要的议题。今年达沃斯论坛把“合作”作为主题,非常符合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是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在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的关键时刻,中国对自己的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优化和调整,中国经济对世界的拉动作用将会更加明显。另外,姜跃春认为,中国一直强调国际间平等对话和相互合作,既符合年会主题也符合全球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

【责任编辑:李研】

《中国奇谭》:神仙审美携奇境 入你我之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2 10:30:14

青年画家吴霜的“又一年花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22:05:48

榆林:系列文旅项目吹响行业复苏号角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19:44:15

《金枝(全本)》:中原大地上的“还乡之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22:05:46

“影视榜样·2022年度总评榜”揭晓榜单结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22:05:40

豹小花带你看雪中哈尔滨中央大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0 18:40:41

青知讲说人|建筑人的24节气——小雪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11:00:00

青年范儿·名家说 | 什么是元宇宙的本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2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