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年获志愿服务大赛优秀奖

作者: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1月1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林转娜)近日,在广州市黄埔区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上,“湾区连心桥”粤港澳青年文化交流志愿服务项目获优秀奖。


大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通过参与公益服务,让港澳青年更有代入感、仪式感,更热爱我们的国家,更认同内地的文化。”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副秘书长黄丁好表示,他们在帮助港澳青年来黄埔实习、创业的过程中发现,这些青年本身有着志愿服务的经验和需求,遂于2022年发起成立粤港澳青年志愿服务队,用文化公约数去凝聚他们的理念共识,实现大湾区的融合和港澳的连心。


本届大赛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开展项目评选。现场,项目团队通过“PPT讲解+6分钟路演”的形式,介绍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创新点及社会效益。评委会从项目需求、创新性、可复制性、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进行评估打分。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邀请了专业导演团队对项目进行一对一打造,丰富路演形式。


大赛按照“传思想、建体系、组队伍、做品牌”的工作主线,开展项目培育孵化训练营,邀请专业志愿服务导师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提供项目提升、路演答辩等培训,手把手帮带,言传身教、答疑解惑、分享经验,大赛还为入围项目队伍提供资源配置、持续性跟踪辅导、高阶志愿服务培训等服务。


团区委请来研究志愿服务的专家谭建光担任顾问。受访者供图


团广州市黄埔区委书记王青梅透露,团区委请来了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谭建光,他带领团队给参赛项目做全程督导,从整体策划上打磨区内志愿服务品牌精品,搭建展示志愿服务青年优质形象和风采的舞台,营造充满干劲和激情的志愿服务团队工作氛围。


“办赛评奖不是最终目的,还是要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把黄埔特色志愿服务的队伍和品牌做起来,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王青梅表示,推动黄埔区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深入参与社会治理,成为新时代推动志愿服务走深走实的助推器。


大赛现场,志愿者们合影。受访者供图


据悉,今年的参赛项目包括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8个方面内容;参赛范围覆盖企业员工职工、社区居民、学生等各类人群。此外,主办方还有针对性地组织动员企业、学校、街道,并发动港澳青年参与特色项目。


【责任编辑:陈凤莉】

《中国奇谭》:神仙审美携奇境 入你我之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2 10:30:14

青年画家吴霜的“又一年花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22:05:48

榆林:系列文旅项目吹响行业复苏号角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19:44:15

《金枝(全本)》:中原大地上的“还乡之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22:05:46

“影视榜样·2022年度总评榜”揭晓榜单结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22:05:40

豹小花带你看雪中哈尔滨中央大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0 18:40:41

青知讲说人|建筑人的24节气——小雪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11:00:00

青年范儿·名家说 | 什么是元宇宙的本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2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