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送医下乡,一群医学生见证爱心接力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韩馨 刘彦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1月12日

    “大姐姐,山东离这里远吗?”“大学校园是什么样子的?”“我每次都考100分就能当医学生吗?”……这些好奇与疑问,来自西部偏远山区的孩子们。

    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有这样一支泰山爱心支教团,成立于2010年,平均年龄20岁,连续13年暑期远赴云南、贵州、甘肃、青海等边远山区开展具有医学专业特色的志愿支教,将爱与希望的火种播撒在孩子们心间。

    泰山爱心支教团以“志愿服务、薪火相传、奉献社会”为主题,以“健康第一”为理念,把健康教育融入整个实践活动中,科普医学急救知识、宣讲医疗卫生常识、开展健康体检、制订传染病应急方案,助力西部发展。

    据支教团第二届团长周浩介绍,支教团的服务对象以小学1-6年级学生为主,还会对部分初中生进行一对一辅导。除语文、数学、外语等常规科目外,支教团还开设常见病处理、医疗急救知识讲解、科学实验、普通话等特色课程。

    “记得我们去的那一年,正好赶上藏族的传统节日——香浪节。队员们顾不上过节,三点一线奔走于山坡、学校和医务室之间,为每一个孩子建立起健康档案,为孤儿学校建了专门的网站,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来关注和帮助这所学校。”周浩回忆。

    在支教过程中,总有些难忘的故事牵动心弦,让学生们感叹不虚此行。

    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卓越班傅凯悦是第十一届爱心支教团成员。2021年8月,她所在的团队前往甘肃甘南化旦尖措孤儿学校支教。发挥医学生专业所长,科普健康知识,学以致用,引导孩子们掌握健康常识,是她加入支教团的初衷。

    当时,傅凯悦在支教团中负责教授孩子们医学常识。21天里,她向孩子们讲解危险的寄生虫,关注饮食饮水卫生,告诉孩子们面对新冠病毒如何保护自己,带领他们探秘人体结构等。她还借助电子工具、手绘图、小游戏等,把复杂抽象的医学知识简单化,比如“医学连连看”,会跳的“心脏”在“胸部”,咕噜叫的“胃肠”在“腹部”等。

    对这些医学生来说,给孩子授课的过程也是自身成长的过程。“在支教过程中,我能够做到换位思考,真正静下心来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讲好课,让他们真正听懂,入脑入心。同时,那次难得的旅程也让我换个视角看世界,身份的转换,让我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通过这段经历,我真正成长成熟了,收获满满。”傅凯悦说。

    第十一届泰山爱心支教团团长吕昊源说,团队成员们利用自身医学知识,曾一直陪护学校里一个病情比较严重的孩子,“大家一直轮流对其进行单独陪护,帮他顺气、喂饭,他年龄比较小,很多时候我们轮流抱着他,给他讲故事以减轻病痛的折磨。”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虽不能像第一书记一样扎根基层帮当地脱贫致富,但是我们可以传播知识、播种希望,为梦筑航。”在支教团第一届成员王多辉看来,这或许就是一件事坚持13年的价值所在。

    让支教团成员吕昊源颇为感动的是支教过程中领略到的“传承”的意义。“还清楚记得一个小朋友摆弄着棋盘让我陪他下棋,并告诉我是以前‘泰山爱心支教团’的大哥哥教会他的,那神秘而自豪的表情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13年来,支教团成员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累计行程近5万公里。支教团多次获评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和山东省大中专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重点服务队,并入选教育部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团队。

    优秀的成员们不断涌现:黄继振和王多辉两名同学自愿成功捐献造血细胞救治白血病患者;左广民参与上海世博会志愿者荣获三等功;杨静大爱无疆,乐于奉献,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吕昊源把支教经历拍成视频荣获第二届山东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学生组一等奖。

    “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发展素质教育,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韩金祥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韩馨 刘彦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奇谭》:神仙审美携奇境 入你我之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2 10:30:14

青年画家吴霜的“又一年花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22:05:48

榆林:系列文旅项目吹响行业复苏号角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19:44:15

《金枝(全本)》:中原大地上的“还乡之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22:05:46

“影视榜样·2022年度总评榜”揭晓榜单结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22:05:40

豹小花带你看雪中哈尔滨中央大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0 18:40:41

青知讲说人|建筑人的24节气——小雪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11:00:00

青年范儿·名家说 | 什么是元宇宙的本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2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