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团干:每周至少一天与基层青年零距离!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2023年01月12日

主播君的话

青年在哪里,共青团就该在哪里。

青年在哪里,共青团就该在哪里。

如何让基层强起来,把关心关爱传递给基层,

是2022年南京团市委工作的重点。

深入基层 聚集青少年

2021年上半年,28岁的闫鹏辞去地产公司的工作,来到南京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村开办民宿。但在实际运营中,闫鹏很快就遇到了难题。

近年来,龙尚村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民宿、农场、特色餐厅不断涌现。设计好旅游线路,将旅游资源打包提供给消费者,是一个提升服务水平的好方法,但人生地不熟的闫鹏并不知道该如何实现。

2022年上半年,团南京市委实施“联青聚力”工程,各级团组织开展统一行动日、联青大走访、集中服务日、团团结对等活动,每名团干部每周至少1天到基层一线联系服务青年。正是在这时,闫鹏结识了龙尚村团总支书记刘迎。

为了帮助闫鹏,团组织带闫鹏逐一结识商户,提供联系方式,还专门组织沙龙活动,召集相关青年共同谋划。如今,在团组织的帮扶下,旅游线路已初具雏形,闫鹏的民宿也因为新中式的设计很受年轻人喜欢。

2022年以来,南京“联青聚力”工程已累计动员团干部23550人次、团员青年及志愿者45199人次,走访困境青少年5412人次、普通团员青年14013人次,解决困难需求4478个。

寻访青年的过程中,团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逐渐显现。团南京市委专门推出“青春文明先锋”工程,组织各级团干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助力提升全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团南京市委还实施“青春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在涉农区建立10个“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动员青年深入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贴近生活 关爱青少年

青年群体涉及领域多、覆盖面广,如何精准帮扶青年群体是团南京市委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团组织聚焦重点青年群体,从青年反映最多的需求出发,做好服务工作。

来自南京浦口区的7岁男孩蛋蛋(化名)是个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蛋蛋的妈妈没有民事行为能力,他自出生以来就由爷爷奶奶照顾。社区团干部陈果很关注蛋蛋,只要社区有活动,就邀请他来参加。蛋蛋很爱画画,陈果在2022年暑托班期间还特意找来南京艺术学院的大学生,一对一辅导他画画。

在南京,像蛋蛋这样的困境青少年是团组织重点帮扶对象。2022年,团南京市委深化“圆梦青春”项目,实现困境青少年“新年微心愿”3000余项,并提前完成100间“梦想小屋”改造任务,新建“圆梦教室”9间;同时,面向全市6-12周岁暑期家庭看护有困难的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以及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开办“爱心暑托班”107个,服务儿童2813人。

2022年夏天,南京街头出现的109个爱心接力点引发市民关注。这些接力点免费提供防暑降温物资,是南京团组织为抗疫青年、环卫工人、高温高空作业者以及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准备的礼物。

对于新兴领域青年,团南京市委还以“宁漂筑梦”项目为抓手,成立南京市新兴领域青年联谊会,并组织开展新兴领域青年子女专项夏令营,组织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的子女畅游南京,不断提升城市主人翁意识。

为满足青年交友需求,团南京市委还组织开展了“青春同行 共建家园”青年交友活动,2022年以来已累计举办50余场,累计服务各层次青年2873人次。

“双百共建” 赋能青少年

前不久,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亚东社区迎来3名南京大学软件学院的大学生,他们为这里的30多位老人开展科普讲座,主要内容是智能手机使用与反电信诈骗。

据了解,自2022年6月以来,在团南京市委的组织下,28所高校191个院系和110个街镇、园区实现融合共建,高校资源不断充实到基层一线,亚东社区的此次科普活动便是一个缩影。让仙林街道团工委负责人吕钦没想到的是,这一活动如此受欢迎,原计划1小时的活动持续了两个小时。

2022年6月,团南京市委创新实施“双百共建”工程,指导各区级团委就近就便对接两所高校团委,每个街镇团工委对接1-2个院(系)团组织,定期选派青年教师、优秀大学生到基层担任挂兼职团干部,并开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系列活动。

从2022年开始,南京大学校团委组织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6个院系团委与栖霞区仙林街道6个社区对接。“‘双百共建’不仅满足了社区需要,也在实践中锻炼了学生能力,起到实践育人的效果。”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潘静说。

除了常规支持外,结对团组织还会根据居民的特点开展特色项目,切实满足社区需要。比如,栖霞区部分社区中老年人居多,南京中医药大学便组织大学生开展关爱老人项目。“项目不仅包含日常体检、夏冬季常见病预防,还组织学生与老年人建立常态联系,社区居民可以在线上随时联系到学生。”南京中医药大学团委书记陈小进说。

团南京市委还积极整合人才资源、公益资金投入到基层。依托“青英赋能”工程,南京各级团组织聚焦各板块重点产业发展,邀请青联委员、青商会员调研交流、促进合作。同时,用好圆梦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平台,拓宽资金募集渠道,主要投向基层青少年民生领域,切实解决好青少年的操心事、烦心事。

团南京市委书记荣飞

青年在哪里,共青团就该在哪里。2022年团南京市委坚持干部向基层下沉、关爱向基层送达、资源向基层汇聚,持续开展密切联系青年工作,不断助力基层发展,让青春在基层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 End —

转载请注明来源

共青团新闻联播(ID:gqviewpoint)

记者|李超 杨宝光

编辑|杨宝光 统筹|陈凤莉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青春南京”

【责任编辑:杨宝光】

《中国奇谭》:神仙审美携奇境 入你我之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2 10:30:14

青年画家吴霜的“又一年花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22:05:48

榆林:系列文旅项目吹响行业复苏号角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19:44:15

《金枝(全本)》:中原大地上的“还乡之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22:05:46

“影视榜样·2022年度总评榜”揭晓榜单结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22:05:40

豹小花带你看雪中哈尔滨中央大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0 18:40:41

青知讲说人|建筑人的24节气——小雪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11:00:00

青年范儿·名家说 | 什么是元宇宙的本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1 2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