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 细研 笃行

在青少年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王鑫昕 李雅娟 张文凌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1月03日

    海南共青团:实践学、互动学、宣讲学,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青少年头脑

    海南共青团结合青年工作实际,广泛开展组织化学习、青年化宣讲,制作推出融媒体产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青年心中。

    立足“深”字,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各级团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团干部“作示范、勇争先”,掀起全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抓住“行”字,知行合一实践学。各级团组织在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后,及时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座谈会、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体验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突出“新”字,丰富载体互动学。积极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青年文化精品,制作“青春践行二十大”有声海报15张、系列采访视频11部,推出网评专栏、知识竞赛、青春歌会等产品和活动,切实帮助青少年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紧扣“效”字,凝心聚力宣讲学。依托省内各大高校,组建青年理论宣讲团、青马工程宣讲团、“8595”红旗不倒宣讲团等各类青年宣讲团深入基层,走进青年,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进行面对面解读阐释。

    重庆共青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重庆共青团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抓好宣传宣讲营造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青少年思想引领。大会召开期间,组织好全市各级团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闭幕会,在主流媒体刊发播出全市青年热议反响。大会召开后,通过召开书记会议、中心组学习、线上线下专题学习会、各界青年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动员全市青少年广泛深入学习。

    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丰富育人载体。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化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5万余场,组织“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9期,督导各级团支部分3个专题学习,完成率均超过95%。通过主题队日、青年科学家沙龙、“五小”创新晒等活动,引导少先队员开展二十大精神学习。在区县层面深入开展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少先队微队课大赛、“青春倡廉”等系列活动,扩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覆盖面。抓好宣传宣讲,营造浓厚氛围。不断加强“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队伍、师资、课程等建设,运用好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方式,开展主题宣讲200余场,覆盖8.8万人次。扎实做好主题宣传,先后在《中国青年报》《重庆日报》、新华社、人民网等媒体刊登报道59条。新媒体平台发布相关文章564篇,累计阅读量1000万次。

    四川共青团:多措并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持续深入

    团四川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团结引领全省广大青少年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目前,全省99.4%的团支部已组织开展专题学习。

    坚持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组织化学习、网络化学习等形式,组织发动全省各级团、青、学、少及团属青年社会组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主题团队课为载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络学习超过2800万人次。坚持融合传播、创新表达,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开设专栏和相关话题,推送相关文章170余篇,总阅读量超过400万次。持续推出《这十年》系列短视频75期,阅读量突破3亿次。策划开展“二十大精神在高校——给五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活动,首轮吸引1.5万余名师生参与。坚持深入基层、深入青年,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坚持团干部带头讲、宣讲团成员深入讲、各战线成员普遍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坚持系统思维、深入研学,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究。通过开设专题课程、开展主题征文、召开理论研讨会、编撰《四川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刊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研究阐释。坚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围绕党的二十大各项重大部署,筹备省第十五次团代会,科学谋划四川共青团未来5年工作。结合推进全省团干部“四比四抓四促进”专项行动,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全面落实从严治团。

    贵州共青团:以“九个一”为抓手,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

    贵州共青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和奋战四季度、实现一高于两确保的目标,扎实开展“九个一”重点工作,在广大青少年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开好一次会议。筹备召开第十五次团代会,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总结好过去5年工作,广泛征询团员青年意见,精心谋划好未来5年工作和明年重点工作。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学习二十大、贵州青年说”主题活动273场,实现主题团队课团队组织全覆盖。开展“春晖行动·风筝计划”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会,助力青年就业。举办一批团干部培训班。扎实推进“青春长征”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培训专项等各类教育培训。开展一批专题宣讲。组建“贵州共青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统筹8支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开展宣讲2100余场,覆盖23万人次。制作一批宣传文化产品。依托团属412个媒体矩阵,开设专栏和话题,编创“黔小青带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网络文化产品27部,累计阅读量达1.3亿次。发出一份倡议。向广大青少年发出《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 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火热实践中争做生力军和突击队》倡议书,号召广大青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组建一批青年突击队。以组建“4+3”分级分层分类青年突击队模式,推动形成“五级联动”千支突击队,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关键领域发挥急先锋、排头兵作用。开展新一轮大调研。组织团内外专家学者,撰写形成《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青少年社会融入研究》等一批理论文章。开展一批困境家庭青少年学生资助。推进希望工程助学项目等,完成1万名困境家庭大中小学生的学业资助。

    云南共青团:结合实际、上下联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云南共青团结合实际,精心部署,带头示范,上下联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重视,精准化安排部署。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制定“1+N+1”的工作举措,全面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突出重点,组织化开展学习。召开书记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会、座谈会、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宣讲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4次,推动全省近11万个团支部开展专题学习,覆盖率99.9%。精准定位,分众化开展宣讲。以“万名团干上讲台 当好思想引领员”专项工作为抓手,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近300场。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宣传。充分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实时提供各类学习资源,全方位展示云南省各族各界青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截至目前共发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文、微博1000余篇,阅读量达4500万次。创新形式,多角度开展活动。广泛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开展青少年文化精品征集推荐活动,制作《跟党奋斗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云南青少年工作发展研究》等两部书籍,推出《青春筑梦成昆路》《平凡的劳动》两部电影。

    西藏共青团:广泛动员、准抓实干,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声势见成效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西藏共青团积极动员部署,实现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起步动力足、开局亮点多、成效有特色。

    团区委层面坚持学习“不断线”。通过组织化学习、理论阐释、网络学习产品、青年宣讲等形式,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广泛掀起学习热潮。各级团、青、学、少组织通过集中观看直播、开展专题会、团干部研讨会、主题团日活动、撰写心得体会、专题宣讲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各地活动亮点纷呈: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边防青年特邀党的二十大代表卓嘎来到驻地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升国旗、重走“桑杰曲巴”巡边路、巡边路上挂国旗主题活动;林芝组织开展“抗疫有我·青尽全力·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抗疫故事分享会;“青春羌塘”微信公众号开设“青春热议二十大羌塘青年话心声”专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答题活动,1.4万名团员青年参与网络答题;洛隆县、边坝县各乡镇团支部通过“小讲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广大青年群众讲解大会精神;江达县红领巾寻访十八军红色教育基地,带领少先队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王鑫昕 李雅娟 张文凌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全媒体采编】

李凤群长篇《月下》:一个平凡女性与世界的对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9 12:45:13

查干湖第二十一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启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38:27

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举行 ,12项荣誉揭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20:03

国之重器夯实民生之基 系列纪录片《大国基石》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20:07

剧场重启,“京彩”新年演出即将亮相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7 22:48:34

亮灯!2022年第十一届广州国际灯光节云端开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11:56:46

三地联动,第七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7 14: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