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视成功者 宽容失意者 支持普通人

青年献策如何与城市共成长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1月03日

    在成都市锦江区三色路,一个自发形成的夜市深受年轻人喜欢,然而因为占道停车,油烟、垃圾扰民等问题引发众多投诉后被关闭。属地政府没有一关了之,而是对商户、市民进行了走访、沟通,综合多方意见后推动夜市重新开张。

    在不久前举行的成都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动员大会暨2022成都青年发展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上,探贝资本执行合伙人兼总经理谭垒峰在发言时提到了最近颇受关注的成都三色路夜市。

    2022年12月15日,提档升级后的三色路夜市以全新的姿态亮相。通过管理单位、商户摊主等主体的共建共治共享,传统的网红夜市成为热闹而整洁的新打卡点。

    发言中,谭垒峰表达了对当地政府在此事处理方式上的肯定态度。他说,城市的发展要踩准青年的节拍、跟上青年的节奏,突出前瞻性、彰显时代感,要注重城市功能品质与青年实际需求的耦合度。

    本次峰会以“青年与城市共成长”为主题,旨在营造“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城市生态。包括谭垒峰在内,来自各界的年轻人作为这场峰会的“主角”,登台阐述了各自对如何建设一座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建议和期待。

    2022年4月,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团中央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成都等45个城市入选首批全国试点。

    同月,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让广大青年筑梦成都,圆梦蓉城”,开启了成都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序幕。

    青年创业者、沃飞长空首席科学家郭亮在峰会上说,成都富有创业精神和科技底蕴,这对创新创业非常重要,同时成都在城市气质上温润而安逸,能够容忍失败和折腾。

    郭亮的职业生涯在成都起步,也是在这座城市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他聚焦于无人机领域,公司在过去若干年间不断创新、壮大,如今正在“电动航空”这个前沿领域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

    在成都,像郭亮这样的创新创业者受到了珍视。成都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宋大勇说,成都高新区是非常有活力的地方,在这里,35岁以下的青年群体占90%以上。成都高新区不仅引进青年人才,还努力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为他们提供政策、资金等全方位的支持。

    峰会上,有与会者谈到了如何对待那些看上去“不成功”的年轻人。2009年,青年创业者、库珀科技集团董事长甘醇在成都创业。他说,自己前4次创业都是失败的,但成都给了自己很好的环境。

    甘醇是第一批入驻成都青年(大学生)创业园的创业者,如今10多年过去了,他说自己在创业路上走了很多弯路,从2008年到现在有4家公司都失败了。不过,甘醇说,成都这座城市的人整体是乐观的,在这个大环境里,自己也比较乐观。

    甘醇说,对那些有创新创业原动力的年轻人,一定要去发掘和保护他们,特别是经历了3年新冠肺炎疫情,城市要在观念上真正地去包容他们、支持他们。

    呼吁宽容失败者、支持普通青年,在本次峰会上汇成了一股浓浓的暖流。一点资讯四川区域总经理卢珺洁在峰会上分享了一段让她感动的小插曲:有一天她收到有关部门的一条短信,告诉她政府给公司账户打了一笔补贴资金,原因是公司聘用了若干名2022届大学毕业生。

    “这说明政府非常重视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卢珺洁说,一个城市的活力在于能够吸引年轻人,而通过就业让年轻人留下来,觉得工作有希望、有未来,这很重要。“作为企业,我们能够为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建设提供一点微薄的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全媒体采编】

李凤群长篇《月下》:一个平凡女性与世界的对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9 12:45:13

查干湖第二十一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启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38:27

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举行 ,12项荣誉揭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20:03

国之重器夯实民生之基 系列纪录片《大国基石》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20:07

剧场重启,“京彩”新年演出即将亮相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7 22:48:34

亮灯!2022年第十一届广州国际灯光节云端开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11:56:46

三地联动,第七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7 14: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