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年轻人为采煤穿上智能化“外衣”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2月22日

    130米深的井下,闫鹏操作着重达225吨的采煤机,让直径4.3米的采煤刀旋转着割入两层楼房高的煤壁里,一层80厘米厚的坚硬煤块便被削落坠下。

    这是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的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上湾煤矿综采一队的作业现场。

    进入冬季,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所属的13座矿井、11座选煤厂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上湾煤矿综采一队副队长闫鹏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一刀切过去可采煤3000吨。我们一个圆(24小时)班一天最高可产4.8万吨原煤。”

    为了开采特厚煤层,最大限度回采煤炭,上湾煤矿启用了超大井下支护系统,实现特厚煤层“一口吞”。在上湾煤矿超大采高工作面,128台总重量超万吨的液压支架一字排开,组合成一把巨型的“保护伞”。支架的臂膀支撑住8.8米高的顶板形成开采区,底部有煤炭运输系统,支架的另一端则连接行人通道。

    写着“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牌子格外显眼,几个关键词点明了上湾煤矿综采一队的特点,这支80人的主力开采队伍平均年龄37岁。他们一个个技能满点,操控着各类智能化设备开采煤炭,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1998年出生的田军腰间别着改锥、钳子、扳手等十几种常用工具,他熟练地检修着各类设备。研究生毕业后,今年29岁的姬智工作仅3年就升为一线管理人员,他紧盯着设备的运行情况,观测着矿压变化,以备随时作出调整。姬智向记者介绍,自今年10月以来,综采一队加长生产时间、缩短检修时长,“大家都在尽全力完成保供任务”。

    在神东煤炭集团洗选中心大柳塔选煤厂装车站点,装车员李琴平均每分钟就要完成70吨煤炭的装车工作,这里平均每天要发出24列运煤专列,运往华东、华南地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优化提升煤炭产能,保障煤炭安全供应,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努力为国家提供更加稳定、更加安全、更加绿色的能源供给。

    据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陈铮介绍,目前,内蒙古全区在产煤矿产能达12.2亿吨。据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统计,1-10月份全区煤炭产量9.7亿吨,占全国的1/4,同比增长13.6%;外调量5.8亿吨,煤炭供应范围覆盖全国2/3以上省份,同比增长17%,产量和外运量均创历史新高。

    为了更高效地完成煤炭生产任务,2020年上湾煤矿开始建设智能化示范矿井,实施重点领域智能升级改造,助力矿井高效生产;深入推进智能风险预控,助力矿井安全生产;推动清洁节能技术应用,助力绿色矿山建设。上湾煤矿的智能化升级之路,正响应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在狭长的井下通道里,一处工作台上放置着十几台电脑。上湾煤矿机电信息中心主任毛自新介绍,这是煤矿智能化建设的一部分,工作人员从显示器上能直观看到采煤机、液压支架等煤炭开采设备的运行情况,也能通过电脑对设备进行远程操控,“如今下井不再是体力活,靠经验,更多的是脑力劳动,靠数据”。通过实时监测的数据来更好地进行生产管理,姬智说:“工人操作是否规范、设备运行是否正常,一下就能看到,智能化建设大大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管理。”

    在上湾煤矿工作的十几年里,今年33岁的毛自新见证了采煤、掘进、主运、经营的智能化升级。上湾煤矿的一代代青年更见证了这座始建于1987年的煤矿从机械化换人到自动化减人,再到智能化无人的发展历程。

    从西安科技大学毕业后,毛自新就来到上湾煤矿工作,最早是在机电队,当时的工作就是在一公里长的巷道里来回巡查,检查是否有突水、冒水的情况,“我记得队里有大半工人都是干这个活儿,现在只用4个人,通过手机就能监测完成这项工作。”

    自2020年上湾煤矿建成井下目标精确定位、应急广播、矿压预测等智能安全监控系统后,供电、供排水、主运等生产系统均实现无人值守;此外,配备了应用钻探、巡检、喷浆等机器人39台,减少了一些非固定岗位和作业人员。

    还有一个变化也让毛自新深有体会。以前每隔一两个月他就要检修运输煤炭的胶带机内部钢丝绳是否断裂,“检测设备又重,过程又复杂”。如今,上湾煤矿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6000米变频单点驱动可伸缩顺槽胶带机,应用了钢丝绳无损智能检测,并在主运胶带机和顺槽各部胶带机的关键部位安设AI智能摄像头,能够实现精准识别堆煤、跑偏、洒煤等异常图像,并且实时推送报警信息,保证胶带机安全可靠运行。

    “煤矿进行智能化建设后,高学历、会信息技术的年轻人更受重视。”毛自新发现,上湾煤矿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择业青睐。目前,上湾煤矿机电信息中心职工的平均年龄为34岁,他们担负着全矿智能化设备、信息化系统的维护职责。

    如今,上湾煤矿推进“绿色矿井、生态矿区”建设,8辆新能源电动车已入井作业,无人驾驶矿车已安全行驶1.5万公里,矿区植被覆盖率提升到95%以上。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董事长李新华表示,大家将坚持走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继续为能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打造神东样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神东力量,为美丽中国建设增添神东色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全媒体采编】

微电影作品展播:《爱力》

内蒙古师范大学2022-12-18 20:30:00

巴蜀石窟造像:独具魅力的地方就是人间烟火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17 14:05:18

中青教育 | 微观中国·五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20:53:44

青年工美匠人“玩转”传统文化|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12:26:12

会馆里的摇滚青年:让传统文化流行

中国青年报2022-12-01 08:09:48

听鞠婧祎唱《琢光曲》,讲述文物背后的微言大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30 2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