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俄方回应马克龙“安全保障”提议:西方必须迈出第一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2年12月08日

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西方应该考虑俄罗斯对安全保障的需求,以解决俄乌冲突。对此,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6日回应称,俄方愿意对话,但西方必须迈出第一步。

上周,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接受了法国电视一台(TF1)的采访。马克龙说,他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时,讨论了为“未来安全架构”作准备的必要性。马克龙认为,新的欧洲安全架构应该考虑向俄罗斯提供保障。

法国总统 马克龙: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正如普京总统一直所说的那样,俄罗斯担忧北约直接推进到家门口,并部署可能对俄罗斯造成威胁的武器,这一议题将是和平议题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应准备好将要做什么,如何保护我们的盟友和成员国,以及如何在俄罗斯重返谈判桌之日,为其提供安全保障。

马克龙的此番表态引来乌克兰、立陶宛等国的不满和指责。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称,世界需要的不是对俄罗斯的保障。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6日表示,俄方愿意对话,但西方必须迈出第一步。若西方认真对待,可以再次提出安全保障问题。在此之前,俄方将继续对北约的任何进一步扩张行为作出相应反应。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5日也表示,俄乌冲突及冲突引发的国际紧张形势是北约国家一再拒绝为俄罗斯提供政策上的安全保障,持续东扩以及在俄邻国部署进攻性武器所导致的。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引发目前国际形势紧张的因素之一,是北约傲慢地拒绝了俄总统普京的提议,西方拒绝在政策上为俄罗斯提供安全保障。

俄罗斯和美国此前均表示,原则上对谈判持开放态度。不过,美国总统拜登强调,只有当俄方领导人表明有意结束冲突时,他才会与普京进行会谈。此外,乌克兰则称,只有在俄罗斯撤军的情况下,谈判才有可能实现。

【责任编辑:李研】

中青教育 | 微观中国·五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20:53:44

青年工美匠人“玩转”传统文化|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12:26:12

会馆里的摇滚青年:让传统文化流行

中国青年报2022-12-01 08:09:48

听鞠婧祎唱《琢光曲》,讲述文物背后的微言大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30 21:30:00

我相信贝雕艺术是有生命力的

中国青年报2022-11-30 08:52:26

影片《征途》:以邓清明为原型,讲述航天追梦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9 2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