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英国国际事务国务大臣:对外援助预算大减,英国已不再是超级大国

来源:观察者网2022年12月08日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英国《独立报》消息,当地时间12月7日,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部(FCDO)国际发展国务大臣安德鲁·米切尔表示,英国已经不再是一个“发达超级大国”(development superpower),这是一件“全世界都在哀叹的事情”。

2021年,英国放弃了将官方发展援助资金(ODA)维持在国民总收入0.7%的承诺,改为降至0.5%。米切尔称,这种大幅削减海外援助资金的做法,将降低英国作为“发展领导者”的地位,对国家声誉极为不利。

米切尔还表示,他所在的部门仍在不断削减针对贫穷发展中国家的双边援助支出,因为英国内政部已然耗费数十亿英镑用于安置来自乌克兰和阿富汗等国的国内难民。

英国《独立报》报道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5月至2012年9月,米切尔曾在卡梅伦政府担任国际发展大臣。2020年9月,英国国际发展部被并入FCDO,该职位对应改为FCDO国际发展国务大臣。

今年10月25日,米切尔被现任英国首相苏纳克重新起用,在实质上回归了原本的职位。

12月7日,米切尔对英国国际发展委员会的议员们表示,2020年的这场部门合并“并非上策”,目前该部门存在明显的资金短缺情况。

“当托尼·布莱尔和戈登·布朗执政时,我们将(国民总收入的)0.51%用于国际发展,毫无疑问,那时我们是一个发达超级大国。”米切尔说,“我想说的是,在2012年戴维·卡梅伦担任英国首相时,我们的支出也只有(国民总收入的)0.51%,在我看来,那时我们也是一个发达超级大国。”

“如今,我们实际上支出了(国民总收入的)0.55%(用于同样的领域)。你知道,我们也不要拐弯抹角了,我们目前并不是一个发达超级大国,这是全世界都在哀叹的事情。”

米切尔认为,将国民收入的0.7%用于ODA的目标大幅削减至0.5%,将导致英国作为“发展领导者”的地位下降。

“如果预算改变了,而你又无法履行你作出的承诺,这显然对国家的声誉极为不利。”

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部国际发展国务大臣安德鲁·米切尔 图源:Sky News

据报道,多年以来,英国政府一直在减少对外援助的支出。2021年,英国放弃了将ODA保持在国民总收入 0.7%的承诺,将其减少了约120亿英镑,降至国民总收入的0.5%。外界担心,这笔资金在未来还会进一步削减。

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此前宣布,“在财政系统条件允许之前”,对外援助支出不会回归原本的“国民总收入0.7%”目标。

据米切尔透露,该部门在贫穷发展中国家负责援助工作的官员正在想办法削减支出,即围绕双边援助计划进行“第三轮削减”。

“这不仅对我们试图帮助的人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影响,也对那些必须推动政府政策并实施这些削减措施的官员和外交官产生了相当严重的影响,这些影响确实非常非常严重。”

此外,米切尔称,英国国内的乌克兰与阿富汗难民在一定程度上消耗了原本用于对外援助的资金,而且他“希望这些支出能够减少”,因为这笔钱原本是用于“帮助世界各地最脆弱人群的”。

据“今日俄罗斯”(RT)估计,今年英国将从ODA的资金中拿出30亿英镑来支付国内难民的交通、食物和住宿费用。

根据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9月份的预测,到今年年底,英国可能会迎来多达27万的难民,这也是英国数十年来的最高纪录。

【责任编辑:李研】

中青教育 | 微观中国·五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20:53:44

青年工美匠人“玩转”传统文化|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12:26:12

会馆里的摇滚青年:让传统文化流行

中国青年报2022-12-01 08:09:48

听鞠婧祎唱《琢光曲》,讲述文物背后的微言大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30 21:30:00

我相信贝雕艺术是有生命力的

中国青年报2022-11-30 08:52:26

影片《征途》:以邓清明为原型,讲述航天追梦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9 2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