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专家称奥密克戎毒力减弱 感染后应如何正确服药

作者:钱童心 来源:第一财经2022年12月04日

近日,有专家称奥密克戎的毒力已经显著下降至季节性流感水平,绝大部分患者是轻症和无症状,即便是有症状的轻症患者也是以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免疫力强的健康人即便感染了一般情况下问题不大,不必恐慌。

12月3日,上海的冬雨下了一整天,寒冷刺骨。第一财经记者走访本市中心多家药房发现,还是有一些感冒退烧药出现紧缺,店员反映“这两天不少人开始囤药”、“来不及进货”。

第一财经记者在位于长宁区的某药房看到,退烧止咳药专区的柜台上板蓝根、连花清瘟、感冒退热颗粒、感冒灵片等常用感冒药几乎都已售空,泰诺、百服宁也已经卖断货。

“现在只剩下6盒32粒装的连花清瘟胶囊,21块6一盒,你要吗?要的话身份证登记,现在所有含退烧成分的药都要实名登记。”店员说。

不过在仅隔两个店面的另一家海王星辰药房,一名店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常用感冒药都是全的,没有出现大量缺货的情况。“到有需要的时候再来买也可以,不会买不到。”

就在前一天,网上流传着一份所谓的“新冠吃药顺序图”,其中列出了包括四季抗病毒合剂、风寒感冒颗粒、复方氨酚烷胺片、布洛芬缓释胶囊、连花清瘟胶囊在内的中成药和西药。

这张“新冠吃药图”是否可信?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方邦江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冠肺炎治疗没有一个绝对的适合于所有人的吃药顺序图,这里列出来的大部分药物都是对症用的药物,并且这些药物只是可以用于治疗的部分药物,这些药物只是用于缓解特定的症状,例如发烧或者咳嗽等,而这些药物不是用来针对新冠肺炎病因治疗的特定药物。”

方邦江是原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五病区主任,今年上海疫情期间,他担任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中医专家组组长。

方邦江认为,为了预防新冠肺炎囤药大可不必。“目前据有关报道,新冠肺炎感染后重症很少,预防的关键主要是通过提高运动、营养、睡眠等生活方式的质量来提高自身免疫力,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一些药食同源中药配方,进行调理,增强抵抗力。但不建议随便服用治疗性药物。”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针对如果万一有人在家里感染新冠肺炎,应该如何减轻症状?方邦江表示:“一般人群在居家隔离时,如有发烧症状,那么可以吃一些对奥密克戎有效的中药,比如连花清瘟、热炎宁、六神丸等既可以清除病毒又可以改善症状的药物。如果没有发烧,那么可以按预防来处理,服用桃公清新饮等药食同源中药配方,有助于清除病毒。”

不过方邦江提醒称,目前危重症和死亡患者主要是老年人和伴有基础疾病的人,如果是老年人,尤其是高龄且伴有基础疾病的人感染了新冠肺炎,那么最好要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专家也在建议将来多开放一些能够接收有基础疾病和老年人的新冠肺炎患者感染的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治疗,可以有效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率。”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齐琪】

中青教育 | 微观中国·五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20:53:44

青年工美匠人“玩转”传统文化|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12:26:12

会馆里的摇滚青年:让传统文化流行

中国青年报2022-12-01 08:09:48

听鞠婧祎唱《琢光曲》,讲述文物背后的微言大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30 21:30:00

我相信贝雕艺术是有生命力的

中国青年报2022-11-30 08:52:26

影片《征途》:以邓清明为原型,讲述航天追梦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9 2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