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常江:攻克世界性难题 诠释“中国智慧”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1月30日

    对于张常江,以及其所供职的山东港口青岛港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而言,这是一场“从0到1”的战役。

    张常江现任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团委书记、AGV(负责将集装箱从岸桥运抵堆场的自动导引车)主管。6年前,他面临需要攻克的“堡垒”名为AGV循环充电技术及系统,是世界性难题之一。

    2011年,张常江从青岛理工大学毕业,入职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负责岸桥管理工作。

    工作伊始,张常江便加入“振超团队”,成为一名在基层岗位历练成长的青年工匠。

    在码头上,每天忙完设备检修、保养等基础工作,张常江就一头扎进电气房内翻图纸、查程序,到设备上找硬件、对工况。在工控电脑前站至两脚发麻,在设备上钻得一脸灰、满身油,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那几年,张常江先后负责了码头15台常规岸桥和两台世界最早双起升双小车岸桥的日常运维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他发现,集装箱卡车与岸桥难以快速精准对位。在他看来,虽然一辆集装箱卡车因此耽误的时间微乎其微,但是每天、每月、每年累计的集装箱吊装作业总量,就是极大的时间成本浪费。为此,张常江参与到集装箱卡车激光定位系统的研发中。

    为了模拟真实工况,张常江和团队在岸桥连续奋战了60多个日夜,前后进行了3000余次测试,终于成功完成激光定位系统建设,从而大幅提高了岸桥作业效率。

    在“振超团队”,张常江以勤奋和爱钻研出名,很快小有名气。那5年里,为解决大型设备视频安防技术难题,他钻研视频监控技术,突破现场应用难点,参与完成32台岸桥安防视频监控系统改造和建设;在公司节能照明改造项目中,他和团队创新应用新型LED照明灯具,将岸桥照明功耗降至原来的25%,每年为港口节约用电约130万度。

    2016年12月,张常江经集团选拔加入“连钢创新团队”,参与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水平运输系统的创新优化和运维管理工作。

    “连钢创新团队”是以团队带头人、山东港口集团高级别专家张连钢名字命名的技术研发团队,成立于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立项之时。团队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仅用3年半时间就设计建成了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到港口需要的地方去,即使是在一片荒沙滩上没日没夜地加班和无穷无尽地探索。”张常江说。

    那年,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团队中,张常江具体负责AGV循环充电系统、电控系统的研发实测、创新优化工作。

    “当时,欧美发达国家在AGV循环充电技术领域也是一片空白,国外自动化码头普遍采用铅酸电池作为AGV动力源,车辆续航采用更换电池方案,但该方案存在换电站投资大、运行成本高、电池寿命短、环境污染重等多重弊端。”张常江说。

    要完成“从零到一”的突破和跨越,难度可想而知。系统测试初期,团队便遭遇了意想不到的难题。“当时,选用的全自动车载取电装置无法准确导入地面供电滑触线,导致车辆无法完成自动充电,甚至一度影响到码头投产工期。”张常江说。

    为清除这个“拦路虎”,张常江主动请缨,连续三天三夜蹲守在现场,打开柜体查遍了76台全自动取电装置的机械结构和电气设计,看遍了59条供电滑触线的每一条线槽,终于查找到取电装置伸出到位检测方式错误、伸出量倾斜角偏差过大等多项症结,提出17条关于取电装置机械结构与电气配置的优化整改建议,经过逐项整改,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历经一年多的攻坚克难,AGV循环充电技术从“0”变成了“1”。

    这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该技术实现将充电过程与作业过程合二为一,选用具有浅充浅放且较长使用寿命等优势的钛酸锂电池作为AGV动力电池,不仅设计了全新的车载取电装置,而且创新供电滑触线侧向使用技术,在利用AGV和堆场进行集装箱交互的1分钟过程内完成电能补充,最终实现AGV24小时现需运行续航时间无限制的新模式。

    凭此创新,张常江和团队大大减轻了AGV所需负载的电池,打造出轻量化AGV,重量较国外减轻12吨,能耗降低25%,码头作业效率提高7%,仅换电站一项就节省建设成本1.2亿元。

    但对张常江而言,这场与AGV循环充电技术“较量”的战役远未结束。

    2018年1月,一股寒潮突袭青岛地区,夜里气温骤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一天夜里10点半,正值夜班的张常江突然发现AGV陆续出现不能充电的情况。

    张常江在现场发现,因为超低温天气,AGV取电装置无法有效伸出。在采取临时措施保障生产的同时,他着手查找原因,发现取电装置电缆套管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下硬度明显增大,进而造成整套机构伸缩困难。

    经过分析,张常江决定采取增加伸出弹簧拉力、在电缆套管上做切口的解决方案。

    “我们使用专用壁纸刀在尼龙套管上小心翼翼进行环切,同时要确保不伤及电缆绝缘层。”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下,这场“手术”进行得并不容易。

    38台AGV、76台取电装置,每台取电装置两根套管,每根套管需要环切5个切口,一共760个切口。在保障AGV正常作业状态下,等这场“手术”持久战结束时,已是第三天临近中午,AGV再未出现一例伸缩故障。

    恰是这次意外故障,促使张常江进一步考虑对AGV循环充电技术及系统的持续优化升级。为了确保电缆在低温环境下伸缩无碍,他将电缆适当变细,并在套管出厂时设计做好切口;为建立取电装置调整标准和方法,他测出调整参数,填补该项空白……

    这些看似细微的改变,却能确保AGV循环充电系统更为安全、稳定、长期地运行。

    2020年12月,“连钢创新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作为其中的一员,张常江深感自豪。前不久,张常江被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

    张常江说,自动化码头自投产运营以来,已连续9次打破自己创造的作业效率世界纪录,诠释着“中国速度”,也让他更加坚定地在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征途上贡献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乐出圈,带你“穿越”到世界杯

中国青年报2022-11-29 06:51:41

用非遗剪纸给孩子们来一场“心灵按摩”

中国青年报2022-11-29 07:47:17

探访自得琴社:当民族乐器遇到世界杯金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8 17:30:39

谷建芬为中小学谱写校歌《强国有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8 15:30:52

虚拟人载中华文化,在元宇宙出海

中国青年报2022-11-28 06:22:32

会馆里的摇滚青年:创新让传统文化更好地流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7 14:16:10

在书的世界里,与温暖相遇

中国青年报2022-11-28 07: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