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习占领“八小时之外”

——写在“泉城年轻干部阅读马拉松挑战赛”火热开展之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1月21日

从11月14日启动以来,泉城广大青年积极参加“沿黄九省(区)省会城市青年阅读马拉松暨泉城年轻干部阅读马拉松挑战赛”,截至11月20日,“大河之畔,阅读挑战”小程序注册人数已达10万+,通过个人练习竞赛答题等模式学习的已突破25万人次。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 “学习吧,青年!”已在广大青年之中蔚然成风,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干部,不仅在每周四下午拿出一小时用于学习,还充分利用了“八小时之外”的时间,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代伟人毛泽东所倡导的“让学习占领八小时之外”。

“八小时之外”,拉开人生差距。邻居家的孩子正在上小学4年级,近期这位邻居已得到孩子老师的多次“警告”:咱们要求孩子好好学习,可做家长的下班后,不是到外面四处应酬,就是在家里刷手机、打游戏、搓麻将……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能按时做好作业吗,能学好习吗?虽然你们花了不少钱给孩子找家教、报培训班,但做家长的带好头最关键。

在时间管理学上有一条“三八理论”,即一天24小时分成三份,每份八小时,具体内容就是八小时工作、八小时休息,剩下的八小时由个人自由支配。而人与人能够拉开距离,产生区别的重要部分,就在于这自由支配的八小时。

“八小时之外”是一笔巨大的时间财富。一个人哪怕每天肯花一点时间坚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日积月累,也会逐渐积累出足够的经验,不断有新收获。每天一小时用来阅读,就意味着一个月可以读完两到三本书,一年读完近30本书。相反,如果不充分抓住和利用好“八小时之外”,时光便会在不经意间白白溜走。

广大青年是继承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让“八小时之外”的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更是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应该具备的素质。

不少参加“泉城年轻干部阅读马拉松挑战赛”的青年反映,为了获得挑战好成绩,每天下班后都要登上“大河之畔,阅读挑战”小程序做上至少100道题,几天下来就养成了学习习惯;学习内容紧紧围绕二十大精神展开,通过深入学习,大家在理论知识层面都有着很大收获。

“八小时之外”,体现生命质量。业余时间既漫长也短暂,既枯燥也有趣,它可以造就一个人,也可以毁掉一个人;“八小时之内”的工作,决定着我们的社会角色、职业分工,而“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决定了我们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著名的盖洛普管理咨询公司,曾对1000多位社会成功人士的经历进行调查,得出了一个极其简单的结论:他们的成功与辉煌,不过源于每天比别人多用一个小时来做有意义的事。

一代伟人毛泽东一生酷爱读书,生命不息、学习不止。他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据他身边工作人员回忆,他读书的时间几乎都是工作之余,吃饭前、入睡前,在火车上、飞机上、轮船上,还有会议间隙、批阅文件的间隙、会见外宾等待时。就连游泳下水前或者游泳后稍稍休息的几分钟里也时常看书,时间就是这样被他“挤出来”“抢出来”,真正做到了他自己所倡导的“让学习占领八小时之外”。

读书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爱好,他曾讲到:“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梁家河7年的知青岁月里,他白天揣着书下地干活,晚上回到家点灯夜读,每天坚持学习。总书记非常注重读书方法:“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

 “八小时之外”,彰显作风素养。“八小时之外”,往往最容易出意外。因参加各类应酬违规违纪、违反八项规定的事件并不鲜见,因不良爱好曝出丑闻者也屡屡见诸媒体……有些党员干部,甚至去了不该去的地方,干了不该干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党员干部,要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三严三实”要求中,第一条就是严以修身。而要做到严以修身,就必须管好、用好“八小时之外”的时间。

对于广大青年尤其是年轻干部来讲,“八小时之外”,是充电提高的宝贵时光。灯红酒绿、麻将扑克只会让人颓废消沉,唯有勤读书、读好书才能让人宁静致远。在这个飞速发展变化的时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方式,终身学习应是每个人的必须。

“八小时之外”,让学习来占领。学习是国家兴盛之要、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依旧风华正茂的重要原因,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党总是坚定不移地号召坚持学习、加强学习,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伴随着每一次学习热潮,党和人民事业实现了大发展大进步。

对于广大青年来讲,学习是提升思想境界、锤炼道德品行的重要方式,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提高能力水平的必然要求。“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这“五个向”指明了学习的重要路径,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个人学习的重要经验。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干部的“八小时之外”,更应由学习来占领。

当前的济南,正处在跨越赶超发展的窗口期、黄金期、关键期。作为省会城市的广大青年、广大年轻干部,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上奋勇担当,要对各类专业知识持续学习、持续钻研。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市又有反复迹象,如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我们面临的“大考”。我们要善于在一线学习、在实践中学习,锤炼坚定的政治信仰,过硬的能力素质,优良的作风品质,从而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历史使命。

目前,由中共济南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团市委、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联合沿黄九省(区)相关单位共同发起的“沿黄九省(区)省会城市青年阅读马拉松暨泉城年轻干部阅读马拉松挑战赛”,正在火热开展中,主办方将根据参与者的得分分别设置“硬核学者”“宝藏学者”“荣耀学者”三个称号,针对参与团体推出“阅马学习TOP榜”。

学习吧,青年!

这位95后“巧手”对话古代工匠

中国青年报2022-11-21 06:41:23

医疗剧不是“披着白大褂谈恋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0 12:16:32

微电影作品展播:《时过影迁》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22-11-17 20:30:00

首届“鲁迅文学奖之夜”见证文学的荣耀时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0 18:04:55

微电影作品展播:《12年,再出发》

安徽师范大学2022-11-16 20:30:00

活成自己的太阳!和尚雯婕赵骏一起向“光”而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8 14:38:58

MV|贵州印江县税务局唱响税务版《逐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6 20:18:46

云南省青联创作歌曲《曼恩时光》展现傣乡美好生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6 13: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