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焊工最大期盼:干这行的年轻人再多几个!

作者:金卓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2022年11月17日

主播君的话

今年35岁的赵雷是一名焊工,不久前刚刚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从业12年来,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干这行的年轻人太少,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年轻人干焊接不仅不吃亏,更能出头。

干了12年焊接,赵雷最大的感受是,“这一行里的年轻人太少了”。当年的大专同窗现在只剩下两个人还在做焊工,其中就包括他自己。

“干焊接又苦又累,很多人坚持不下来”,赵雷说,干一天活浑身没一处干净的地方,在地上一趴就是几个小时。有时,材料还没焊动,衣服先被烧穿了,胳膊上尽是留下的疤。

更重要的是,“年轻人觉得焊接土,粗糙,没什么技术含量,街边焊个门窗、架子的人,甚至都不用到学校里学”。一次,他作为技术能手出席活动,与会人员见到他都深感诧异,“他们都觉得焊工上不了台面”。

今年35岁的赵雷,是航天科工集团航天十院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焊工,在刚入行的几年,他也曾质疑过自己的职业选择,干焊接能走多远?一次偶然的机会,赵雷在与院里的一位大国工匠交流后得知,对方就是搞焊接的,不仅拿过中华技能大奖,还是全国人大代表。

“之前根本不敢想,焊接干好了还能这么高大上。”赵雷说,“当时突然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如果我足够努力,就可以成为像他那样的人。”

在真正钻研过后,赵雷发现,焊接其实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刚开始我只是接触到了焊接的皮毛,焊出来好看、结实就行了。可在遇到一些瓶颈、难题时才知道,焊接还需要分析材料的内部质量、材料的变形、热量的输出等等,越研究越觉得深奥”。

更何况在航天十院,各种产品部件将被应用于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等精密设备上,对工艺要求更为严格,很多时候为了保证产品焊接一次成型且零缺陷,赵雷需要反复试验上百次。

他笑着说,“正常情况下让我蹲10分钟可能都受不了,但是在工作中最长的记录是蹲着一动不动1小时40分钟。如果稍微动一点导致电弧偏移,材料就会报废,那种情况下只能咬牙坚持”。

靠着这种坚持,赵雷一路从学徒工成长为院里的“技术大拿”,在他眼里,从来没有做不出的产品,哪怕是同事都干不下来,专家也认为难以实现,赵雷却总会琢磨出一些门道。

他做过“土工装”,创新过新技术,先后在国家多项重点型号产品的研制生产上,解决工艺难题50多项,靠的就是时刻不停的思考和成百上千次的练习。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雷还接到一家兄弟单位的求助,让他帮忙解决焊接问题。

虽然已经做出了一些成绩,但赵雷坦言,焊接学无止境,自己需要积累的还很多,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两种外观相同的材料,他需要通过实验室分析化学成分来分辨,而老师傅只需要看一眼火花的颜色。

近些年,赵雷先后获得了贵州省“技术能手”、航天科工集团“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等荣誉,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同时,他也在通过省级竞赛、校企合作等机会,把亲身的经历和感受传递给身边的年轻人,希望大家能摒除偏见,真正了解这个行业。

他相信,只要坚持下去,他终究会影响一部分人。最起码,父母对赵雷的工作已经有了明显改观,现在他们可以很骄傲地出去说:“我儿子搞焊接特别牛!”

— End —

转载请注明来源

共青团新闻联播(ID:gqviewpoint)

记者|金卓

编辑|金卓 统筹|陈凤莉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金卓】

中建三局原创MV《身边》唱响青春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5 17:24:34

《天下长河》开播,讲述治水传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6:09:16

全国优秀青年舞蹈人才展演落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5:17:46

电影《扫黑行动》今日上映,致敬一线扫黑工作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2:47:16

第四届深圳书展今日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2: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