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00后讲二十大,上海有本“独门秘籍”!

作者:王烨捷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2022年11月17日

主播君的话

不久前,由团上海市委编写的一本《二十大“真问真答”》,出现在了“给00后讲二十大”上海共青团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培训班上。这本小册子里罗列了41个00后对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的思想困惑,这些青年理论宣讲骨干针对每一个“真问题”一起思考、讨论,以青年视角、青春语言让二十大精神真正走进00后的心坎里。

“过去的这个‘十年’有那么特别吗?”“学习‘六个坚持’,对我自己的人生道路和成长发展会有什么帮助?”“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这个怎么理解,与青年缓解经常出现的焦虑感有关系吗?”

11月9日至12日,在“给00后讲二十大”上海共青团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培训班上,一批青年理论宣讲骨干拿到了一本薄薄的、但含金量不低的《二十大“真问真答”》。

这本由团上海市委编写的小册子里,罗列了41个00后年轻人对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的思想困惑,每一个“真问题”,都由一名青年讲师团成员、团干部或青年记者以青年视角、用青春语言来进行解答。

“这个产品,主要面向三类青少年:一是从未读过报告、想要有所了解的青少年,二是粗粗看过报告、感到不知所云的青少年,三是认为报告过于宏大、与己无关的青少年。”团市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的一名干部说。

“对问题回答的要求是‘四个不’:不是名词解释,不要照本宣科,不能空洞说教,不作长篇大论。”

“我知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知道选举,但我如何参与”“为什么我不能提名我的身边人做人大代表”“为什么我所在的区域推荐的人大代表我并不认识”……偌大的屏幕上,出现一连串00后发问“弹幕”。

正在进行的,是上海共青团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全过程人民民主”小组的宣讲分享,这个话题的开场白,就是那一段“弹幕”独白。

上海政法学院团委兼职副书记王绍佳站上了讲台。他从一个个00后提出的犀利问题入手,为观众详解“什么样的民主才算是管用的”。

王绍佳所在的小组成员,还包括杨浦区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青年讲师、浦东祝桥镇卫亭居委会青年委员、嘉定南翔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团支部副书记、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和虹口嘉兴路街道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他们的指导老师、上海市团校老师张林已经陪着6人“磨”了两天的课了。

“基层街道居委会的干部,可以结合自己小区里的民主故事,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两位大学教师则可以从理论高度,碰一碰00后真正感兴趣的真问题。”张林反复强调的是,宣讲既要有“好故事”,又要敢碰“真问题”。

张林还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小组成员开拓视野,用被西方誉为“民主样板”的肯尼亚大选连续数年引发骚乱来举例,说明照搬复制西方的民主,并不能适应每个国家的国情。

讲台上,留给王绍佳的时间只有10分钟,他用3个问号来回应00后的提问——每一个人的意见都被采纳、每一个人的诉求都被满足才算管用的民主吗?怎样才算发挥了代表作用?正当的“被代表”是什么样的状态?

“有的年轻人觉得,应该让每个人都提名自己身边的优秀朋友做人大代表。但实际上,你认为优秀的人,即便是在你的社区范围内,都不一定是前10%的人才。人人都能提名,损耗的是大家的时间。”王绍佳说。

“坚持问题导向”是青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领。“当代青年有理想、有追求、有能力,但在升学、就业、婚恋、人生规划等方面也面临不少困惑和问题。这些困惑和问题,正是我们青年宣讲团大有可为、发挥才能的地方。”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以《二十大“真问真答”》中收录的“真问题”举例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新时代好青年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很多00后接受调研时问,现在物质条件这么好,为什么还要我们‘能吃苦’?”这些问题都在这场培训中被抛了出来,青年宣讲员一起讨论、一起思考。

“给00后讲二十大,特别挑战讲课人的水平。既要讲清楚真问题,又要有足够的吸引力,让课程真正变金课。”团上海市委书记上官剑介绍。

共青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面向的是广大团员和青少年,对象群体的鲜明特质,决定了青年宣讲团宣讲工作必须做好“翻译”转化,在针对性、精细化上下功夫。只有讲出青年味道、回应青年关切,二十大精神才能真正走进00后的心坎里。

为了实现宣讲的“青年味道”,宣讲团创新使用青年喜爱的脱口秀形式、使用具有每个宣讲员自身工作特点的身边事。

民警就从警察视角讲述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帮助无家可归的拾荒者;建筑工作者讲述自己参与建设的网红打卡点;航空航天工作者则从热播剧《你是我的荣耀》入手,讲述一个从未在现场见过火箭发射的研究员的幕后故事。

上铁建工(集团)公司团委委员刘夕晨平时爱看脱口秀,他把“猪油渣故事”改编成了一段脱口秀,还增加了表演环节。一边是正在对着镜子梳妆打扮的男青年,另一边是嘴上抹了猪油却不舍得擦干净的“老父亲”。

从两代人不同物质追求的对比中,为观众展开了一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的图景,受到了众多好评。

记者注意到,这一创新的“脱口秀”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全程没有一名观众离场或低头看手机,所有人的目光和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个个生动有趣又意涵丰富的小故事中。

据悉,“给00后讲党的二十大”上海共青团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培训班将60名学员每6人一组,分成10组。每一组的宣讲选题都来源于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包括伟大变革、人民至上、团结奋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

讲师来源广泛,既有理论素养深厚的党校青年教师,也有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骨干;既有在科研领域突破“卡脖子”难题的科技青年,也有在社会治理领域默默辛勤付出的“小巷总理”;既有体制内的党员干部,也有外企、民企的青年白领。其中,90后有38人,95后17人,00后3人。

这批青年宣讲员经培训后,成为首批“上海共青团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成员。宣讲团包含“党的二十大·上海青年说”上海青年讲师团、“强国志·青年说”青联大讲堂、上海青年师生宣讲联盟(上海团学骨干上海宣讲团)和“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红领巾巡讲团。

下一步,审核通过后的“给00后讲党的二十大”金课将会进行线上展示,上海各级各类团组织还能通过“上海青年讲师团”的专属平台挑选、预约课程,邀请宣讲员线下“送课上门”。

— End —

转载请注明来源

共青团新闻联播(ID:gqviewpoint)

记者 | 王烨捷

编辑|金卓 统筹|陈凤莉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青春上海”

【责任编辑:金卓】

中建三局原创MV《身边》唱响青春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5 17:24:34

《天下长河》开播,讲述治水传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6:09:16

全国优秀青年舞蹈人才展演落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5:17:46

电影《扫黑行动》今日上映,致敬一线扫黑工作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2:47:16

第四届深圳书展今日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2: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