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小叶子”为云南娃直播“进博时刻”

作者: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1月12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湍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各位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华东理工大学的‘小叶子’志愿者白宝琴,我们现在就在上海市国家会展中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现场为大家带来直播……”日前,华东理工大学的“小叶子”志愿者化身“小主播”,与正在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的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一起,为寻甸县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云”队课。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场盛事,进博会讲究溢出效应,而进博会上的青年志愿者“小叶子”这次也有了溢出效应。据悉,华东理工“小叶子”已经坚持为云南娃直播进博会4年了。

云直播现场。华东理工供图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的大四学生王晓暄去年作为第四届进博会“小叶子”志愿者,为远隔千里的孩子们直播进博会的盛况。如今,她已经是云南省寻甸县仁德一小的一名“新手”科学老师,来到了当初收看直播的孩子们身边,成为华理第十批奔赴祖国边陲、投身乡村振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至今,已经先后派遣10批共计73人服务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自2017年起深入云南寻甸,为寻甸教育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从第二届进博会开始,研支团就开始带云南孩子们“云”观展。今年,有两万余名“红领巾”齐聚云端,再度掀起了传唱进博故事、中国故事的热潮。

“我知道!这是我们云南的团茶!”“这是撒尼刺绣!我妈妈也会!”能在国际舞台上看到云南的非遗产品,不少小朋友都兴奋得叫出声,顺着主播白宝琴的视线看去,“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云南专题展示区已然出现在眼前,云药、云茶以及食品加工等相关的老字号云品纷纷“组团亮相”。

云直播现场。华东理工供图

华东理工“小叶子”们还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线,为孩子们介绍了汽车展区、技术设备展区的相关产业,让同学们感受到祖国对绿色转型、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决心。

自2012年定点帮扶寻甸县以来,华东理工大学始终紧密结合寻甸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教育帮扶、治理帮扶、产业帮扶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为寻甸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了华理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陈凤莉】

《天下长河》开播,讲述治水传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6:09:16

全国优秀青年舞蹈人才展演落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5:17:46

电影《扫黑行动》今日上映,致敬一线扫黑工作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2:47:16

第四届深圳书展今日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2:47:14

走读老城:把历史从故纸堆拉出来

中国青年报2022-11-10 06:48:29

于和伟:看自己的作品会开弹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0 13:44:02

直播搭台,传统文化演出收获“新观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9 19: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