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绽放绚烂的青春之花

作者: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1月11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赵雪

自河南大学团委10月份发出《致全校团员青年的一封信》倡议以来,该校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从招募与协调志愿者,到每日带领志愿者担当作为,再到自发担任楼层志愿者参与物资分配……青年志愿者的身影闪现在线下线上多条战线,共同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青春堡垒”。他们各司其职、井然有序,不怕苦、不喊累,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融入志愿服务各个环节、细节,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河南大学青年大学生近日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掠影。  河南大学校团委宣传部供图

线上“调研者”,线下“小指挥”:以身作则,担当奉献

秉持为全校师生服务的初心,该校教育学部2019级本科生常珍珍和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本科生叶晴晴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调配组的“小指挥”。为了尽早调研和掌握服务需求,提前整理好防护服、早餐等物资,起床更早、到岗更早、服务更早成为了两名女生的工作常态。

常珍珍一个人包揽了金明校区东苑宿舍区每天至少16名学生志愿者的调配工作。为了更好地协助学校对志愿者进行工作内容和方法等方面的培训,她在自学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依据不同服务项目对相关志愿者进行学习督促和工作提示。

光伏材料省重点实验室2021级研究生董谨源,在得知一线需要志愿者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核酸检测扫码组,并主动担任“小团长”。除了每日清晨5点便开始的“扫码”工作,他还要承担服务流程安排、志愿者生活保障、与相关部门沟通调度等工作。高强度的工作常常让他忘记了时间,偶尔在南苑餐厅小憩修整,便能让他为下一步行动蓄足能量。

河南大学青年大学生近日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掠影。  河南大学校团委宣传部供图

年轻的“大白”,未来的“圣手”:白衣天使,披甲上阵

最近这些天的每天早上,护理与健康学院的20余名研究生有着一套迥乎平常的作息流程:四点半起床洗漱;五点乘车至校医院为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领取防疫物资;六点半前穿好防护服抵达宿舍楼,开始核酸采集工作;九点半前结束采集工作,并将医疗垃圾带回校医院进行统一处理……忙完一系列工作,他们才能带上早餐乘大巴回到集中居住地,完成自己的学习和科研任务。

这支队伍人数不多,“上岗”时间也不算长,却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刘垣濮同学是这支队伍中唯一的男生,他主动要求在采集工作量最大的宿舍楼开展服务。年龄最小的武思佳同学身体不适,却依然奔波在清晨峭寒的风里,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临床医学院亦有近60名同学踊跃报名,分赴不同宿舍区,加入到核酸检测队伍中。这一批“白衣天使”提前“上岗”,默默奉献的同时,也见证了力量与成长。

值守在金明校区研组团宿舍区的志愿者感慨道:“核酸检测让大家切实体会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不易。面对突发情况,大家迎难而上、勠力同心,相互协作、共克难关。从开始的陌生操作摸索到后面的迅速熟练配合,无不展现出大家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为自己身在志愿者队伍中感到荣幸!”

人声“小闹钟”,绿码“扫描员”:尽职尽责,“码”上有爱

清晨,晚秋的太阳还没能完全展露,景頔的身影便已经穿梭在金明校区北苑27号楼,叩开一扇又一扇宿舍门,叫醒睡眼蒙眬的同学们开启新一轮的核酸检测。关键时期,她挺身而出,加入由青年学生干部组建的核酸扫码队伍,负责人员信息的录入工作。

在11月28日的工作中,为了顺利协助完成常态化核酸检测,景頔在感到身体异样后,迅速找到同学暂代她扫码,但刚交接完还没能走到寝室休息,便晕倒在核酸检测队伍旁。

比起对自己身体状况的担忧,景頔在苏醒后,第一时间关心工作是否顺利结束,同时也对身边师友表达了感激之情。

“扫码员”志愿者服务队队伍庞大,近50名“扫码员”分散在不同的宿舍区。他们连续10日,在每天五点半之前清点好防护用品、整理好检测管二维码,并穿戴好防护服,前往负责的宿舍园区。

114管核酸试剂、2153次扫码,是“扫码员”李源对自己工作的粗略统计。他回忆道:“所有的同学都极其配合,以最快速度下床,准备好二维码,做完后还不忘对我们说一声‘谢谢’。”

河南大学团委书记龚森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本轮疫情以来,该校青年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人数超过2100人次,服务时长约6000小时。

“未来,他们还将奔赴一场场新的战斗,书写一段段新的篇章,无私奉献、无畏向前,彰显青年一代应有的闯劲、锐气与担当,在实践中绽放出绚烂的青春之花。”龚森说。


【责任编辑:陈凤莉】

《天下长河》开播,讲述治水传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6:09:16

全国优秀青年舞蹈人才展演落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5:17:46

电影《扫黑行动》今日上映,致敬一线扫黑工作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2:47:16

第四届深圳书展今日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2:47:14

走读老城:把历史从故纸堆拉出来

中国青年报2022-11-10 06:48:29

于和伟:看自己的作品会开弹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0 13:44:02

直播搭台,传统文化演出收获“新观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9 19: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