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中国空间站开放合作,拓展国际航天新局面

作者:王万国 来源:中青在线2022年11月05日

近日,外交部发布信息称,中国已与多个航天机构和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实施了形式多样的合作项目。目前已有瑞士、波兰、德国、意大利等17个国家的科学实验项目确定入选中国空间站。


中国空间站是历史上此类项目首次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相对于“单兵突进”,航天领域的“集成突破”有利于太空探索朝着纵深推进,形成合力开拓新空间。目前开展的不同维度的太空国际合作,面临着来自各种领域的严峻挑战,未来必须在开展务实合作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要以规范性制度为保障。在航天领域,规范性制度是引导世界各国在太空相互尊重,实现太空领域合作共赢的基本制度保障。现行的航天领域制度规范虽然在规范各国空间活动、维护空间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不足以有效应对空间碎片、防止太空军备竞赛等问题。所以,中国空间站开放合作,必然是在以联合国为首的国际组织、国际机构下,深入对话交流,促使各国各尽其职,不断开创的体系完善、执行严格、观念普及的航天新局面。


要以区域性稳定为前提。近些年,多个亚洲国家的航天技术在接连取得重要突破,随着各国航天预算的持续增加,国际话语权逐年提升,亚洲已经成为世界航天领域重要的区域。与此同时,亚洲国家间航天实力差距明显,合作机制互不兼容、合作碎片化、缺少互动等问题也日益凸显。而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近些年来加大了在亚洲区域的航天力量部署,强化与本区域的航天“武器化”合作,严重威胁了亚洲地区的航天领域安全,加剧了航天国际合作的不确定性。中国空间站开放合作,就是要破旧局、开新局,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成为国际社会和平利用太空的主要推动力量。


要以多层次合作为基础。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国情,这决定了不同国家在太空探索的进度与方向上存在差异性。在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帮助贫困人口脱贫等工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卓越贡献,提供了不少中国方案。进入太空时代以来,中国始终倡导和平地探索太空、开发太空、利用太空,并积极促成和参与太空国际合作。当今全球化进程有所减缓,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不断巨变,中国空间站开放合作必然是以充分了解、尊重参与国政治制度、发展程度等方面的巨大差异为基础,增强太空合作的主题多样性,鼓励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小型国家加入太空开发行列,利用航天技术保障各国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俊秀】

给苗乡孩子一份“美丽的礼物”

中国青年报2022-11-07 08:15:12

立冬:万物收藏,养蓄待发

文汇报2022-11-07 10:42:36

MV《突击雄风》,展现新型合成步兵营的崭新风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7 15:53:38

MV | 告白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7 21:30:00

秋将逝冬将至,一曲《木归山》品秋收冬藏之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6 10:13:14

这首歌,献给十年,献给明天!

新华社2022-10-23 20:41:55

青春故事汇|当那一天来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4 20:55:53

《追光》MV

央视网2022-10-03 2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