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奔腾的是江河 更是我们的美好生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2年10月02日

国庆假期第一天,伴着《长江之歌》舒缓动听的旋律,网友们跟着央视新闻的直播镜头一路顺流而行,看到了万里长江不仅是“绿色”的,也是“金色”的,不仅是“诗意”的,也是“美味”的……看黄金水道,绿意长江,也是在看行进的中国。

看长江,让我们看到了生态保护带来的万里青绿,这壮美画卷,正是当前中国的一个缩影。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孕育了五彩斑斓的中华文明,长江曾经“病”过:工业废水偷排、非法码头林立、非法采砂泛滥、流域湿地萎缩……但这些年来,多措并举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已令长江万象回春。无论是长江源头班德湖成了野生动物的天堂,还是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抢救保护了1300多种植物,水清岸绿、鱼跃鸟飞的场景在长江沿岸随处可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看长江,用“绿色新引擎”成就了“黄金水道”,高质量发展的长江经济带,正是当前中国的一个缩影。保护好了长江,就能更好地发展经济,更好地造福子孙后代。从中国光谷、中国声谷,再到中国“智造”,长江边上,绿色赋能的产业新生态不断书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充满活力的长江经济带也在不断证明: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

看长江,看的是“万里长江水,点亮了万家灯火”,江河滋润着沿江人民的精神面貌,乐观、努力、包容……正是当前中国人的一个缩影。长江穿11省区市,流域面积覆盖4.6亿人,涵养着占国土面积1/5的沿江生态,带给沿岸人民灌溉之利、舟楫之便、鱼米之裕。无论是正在安徽安庆迎来万亩水稻大丰收的农民,还是在上海崇明岛一起踢球露营、钓鱼做手工的人们……乡村振兴的力量里,都市人向往的“诗与远方”里,都是我们对更美好明天的憧憬。

这个国庆假期,还会有黄河、松花江、淮河、珠江、京杭大运河等壮美的自然画卷,登上央视新闻《看见锦绣山河·江河奔腾看中国》特别节目。以江河之美映衬时代之美,以江河之兴展现国家之兴,因为新时代的中国,奔腾的是江河,更是我们的美好生活。

(文|赵静)

【责任编辑:郭艳丽】

《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于国庆开启神奇太空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30 10:28:40

衢州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9 12:53:29

京杭大运河:被唤醒的漕运盛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9 10:45:00

“潮涌40年——珠海九洲港建港40周年展览”揭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9 12:53:27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图书《中国字 中国人》正式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9 13:48:56

文明游园有了新伙伴,“文小明”“游小园”联袂登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9 07: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