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数据里的“中国活力”丨生活服务类小微企业经营活力持续恢复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2年09月27日

数据里的“中国活力”来到第三天,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从事生活服务行业的中小微企业。

生活服务类小微企业经营活力正在恢复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微企业的数量已达4800万户。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从事生活服务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他们当前的运行态势如何?记者从工信部了解的数据显示,生活服务类小微企业经营活力正在恢复。

工信部基于相关生活服务业电商平台的数据监测显示,反映生活服务类小微企业疫情以来恢复情况的全国生活服务业小微企业交易指数,已连续4个月升高,8月指数达195.4,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4.16%和22.4%。

分地区看,8月份31个省区市的生活服务类小微企业交易指数中,与7月份相比,有25个上升、6个下降,而降幅较大的地区主要受疫情影响。同比看,31个省份的交易指数中,有26个上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 杨光普: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受疫情影响比较小的地方,这些生活服务性行业、中小企业整体的回升幅度和速度都是比其他地区快,无论是从同比还是从环比的情况来看,都能看到这个恢复的态势是有所扩大的。

在这个集合了数百万家生活服务类中小微企业相关数据的平台,记者看到,无论是全国,还是从各省的数据来看,近期住宿和旅游的数据,在七八月份均达到一个明显较高的峰值,其中全国旅游业的消费指数峰值是2019年同期的3.4倍,住宿业的消费指数峰值也是2019年同期的两倍多。

各地密集举措助力服务业中小企业恢复发展

服务业行业多为聚集性、接触性行业,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今年以来,各地纷纷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和落实举措,帮助服务业的中小微企业坚定信心、稳步复苏。

河南多地近期开展周边游、近郊游、乡村游、城市休闲游,助推文旅消费恢复。郑州市以近郊游为重点,推出120多项“线上+线下”文旅活动和惠民措施;云台山景区推出3000万消费券补贴活动。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河南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1585.3万人次,同比增长6.43%。

在江苏苏州,推出30多场餐饮促销活动,近4000家餐饮门店提供优惠让利。这也推动不少餐饮店的消费额和去年暑期相比,甚至出现“反超”。

江苏苏州某餐饮企业负责人 单正:进入到六月份以后经营就是一直向好,七月比六月好,八月比七月好。

湖北上半年出台45条帮扶对策,助力餐饮、文旅等生活服务业中小企业恢复发展。不久前,湖北又出台了“稳增长18条”,提出发放5000万元批发零售一体、住宿餐饮一体的专项消费券。

湖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商贸服务处处长 方家文:在前期我们出台了“惠”系列的消费券,这里面包括“惠购”“惠游”“惠动”,这次又追加了5000万的额度,用于支持我们的零售、餐饮这一类企业。

8月份,在暑期游、消费券的带动下,湖北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达到了9.3%。

新闻特写:夜市上的经济活力

小微企业就像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是保障地区产业链稳定和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求的关键力量。让它们焕发活力,政策也必须更加精细。在湖南华容县,当地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和精细化管理,推动夜经济火热的同时,也帮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恢复发展。

傍晚时分,华容县的夜摊街道也渐渐热闹起来,举目望去,摊位虽然多,却杂而不乱,按照城管划定的指定区域,有序摆放,各色商品琳琅满目。

夜摊摊主 黄峰:白天上班,晚上没什么事情,现在家里又有两个小孩,摆摊赚一点钱,就是减轻一下家庭的开支压力。

从五月中旬忙到七月中旬,这个小小的摊位已经为家里直接增加收入两万多元。虽然很辛苦,但看着每天的收入,黄峰一家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黄峰妻子 何瑜:摆这个地摊,每天给家里增加一点收入,还是挺不错的。每天一家人在一起还挺开心的。

在华容县,像黄峰一家利用空闲时间摆夜摊的摊主还有300多家。为进一步规范夜摊市场,华容县还专门出台了夜摊申报和管理制度,全面简化办事流程。

华容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刘磊:总结出了一套又快又便民的申报流程,做到了当日申报、当日摆摊。

为了方便摊主选址,华容城管还制作了夜宵经济经营区划分示意图,用红色、黄色、绿色三种不同的颜色,清晰地标注出。目前,华容县已经开放城区近三分之二的摆摊地点,越来越多的市民和小商户加入进来。

今年以来,湖南省出台多项举措,从减税降费、就业扶持、房租减免、电力支持等方面,缓解服务业市场主体的成本压力。

中秋假期,湖南对全省371家重点零售、餐饮企业监测数据显示,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0.5%。

(总台央视记者 王琰 李天雷 刘轩 郝毅杰 江苏台 湖北台 湖南台 河南台 焦作台)

【责任编辑:李亚】

中青阅读9月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7 07:49:24

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心中“醒”来

中国青年报2022-09-27 06:42:20

成龙出版自传《我是成龙》:如此飞行60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6 20:53:22

电视剧《人生·路遥》在陕西清涧杀青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6 20:53:16

《乌江引》:在虚构与写实之间,再现长征密码情报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6 20:53:18

《陶庵回想录》读书沙龙在京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6 20:53:12

在诗歌朗诵会听到“城市·星空·中轴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6 20:53:20

《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新书分享会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5 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