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女子遭无故开除获赔百斤硬币?这次,公司被罚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2022年09月27日

近日,“女子遭无故开除公司赔122斤硬币”的消息,引发热议。

据大河报消息,2022年5月,湖南长沙的小兰入职长沙市某健康管理公司,仅上班十余天就遭无故开除。

经劳动仲裁,该公司需支付小兰工资及赔偿金共计1万元整。

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送达执行通知后,被执行人未在指定期限内履行。

2022年9月14日,小兰来到公司办公地,看到这样一幕:办公室内桌上、地上码放了大量硬币,面额为一角至一元不等,合计一万元整。

记者经查询得知,一元硬币重6.1克,五角硬币重3.8克,一角硬币重1.15克,这一万元硬币至少重达122斤。

经了解,这百余斤硬币是该公司老板指示员工,通过多家银行特意兑换而来,用以支付执行案款。

最后,执行干警陪同申请人现场清点硬币并存至银行,此案执行完毕。

9月22日下午,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再次来到该健康管理公司送达罚款决定书,针对该公司此前在劳动争议案件的执行中,蓄意兑换硬币以支付案款的行为予以惩处,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某罚款5000元。

法院认为:

硬币不属于该健康管理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中经常使用的货币,其蓄意兑换行为具有明显的消极对抗执行意图,让执行干警及申请执行人现场点收硬币的举动系对司法资源的浪费,亦是对劳动者尊严的践踏,故该健康管理公司上述行为属于以其他方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行为,依法应予惩处,遂作出上述罚款决定。

记者搜索发现,类似“硬币赔偿”的案例时有发生,不少涉事公司未受到明确处罚。

对于小兰的经历,中青评论发文称:

没有明确的司法处罚,意味着某些人会把这种做法当成“零成本恶心员工”的方式。别以为法律的空子那么好钻。“消极对抗执行”这一法律概念,还应深深刻入企业经营者的脑海中,使其认识到法律也是有“牙齿”的,切不可轻慢待之。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陈茜)综合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张璇子)、中青评论(作者 杨鑫宇)、新闻晨报等。

【责任编辑:陈茜,李丽】

中青阅读9月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7 07:49:24

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心中“醒”来

中国青年报2022-09-27 06:42:20

成龙出版自传《我是成龙》:如此飞行60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6 20:53:22

电视剧《人生·路遥》在陕西清涧杀青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6 20:53:16

《乌江引》:在虚构与写实之间,再现长征密码情报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6 20:53:18

《陶庵回想录》读书沙龙在京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6 20:53:12

在诗歌朗诵会听到“城市·星空·中轴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6 20:53:20

《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新书分享会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5 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