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连续3年专业第一!汉服控的她说,要做自己生活的“甲方”

来源: 四川大学2022年09月26日

专业排名连续三年第一

获工学和经济学双学位

继续读研深造

……

她是川大化学工程学院的

赵婧亦,一个地道的汉服控


冶金:

在专注中寻觅学习乐趣


高考结束后,赵婧亦被录取到四川大学的冶金专业。这是她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出的选择。小的时候,她在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上的天赋就已经“初露端倪”。


赵婧亦回忆说,小学时有一次参加科技比赛,其他参赛的同学大多是做简易的小台灯、连接电路等作品。她却选择了不同的思路和方法——自己DIY,使用鞋盒、皮筋、卷纸芯制作了一个自动向前的装置。作品交上去后,与众不同的思路也让她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好成绩。或许这颗热爱创新的种子,在那时就已经播种下来。



工程训练中的赵婧亦


来到了川大,赵婧亦更是如鱼得水。“上课的时候,我们可以随时和老师们面对面交流。”她笑着说,自己也逐渐养成了主动思考的学习习惯。在课堂中更多的参与感也让她发现了学习的乐趣。克服困难,沉下心学习,她连续三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


在川大,赵婧亦感恩学院和老师们提供的诸多机会和资源。她喜欢与老师交流探讨,从中受益匪浅。在与指导老师王烨交流后,赵婧亦确定了自己的毕业设计选题:处理工业废料钛白粉中产生的废酸,将提取出的硫酸钙再进行废物利用,生产出商业价值较高的微米级别的晶须。当时导师给她的要求是做出长径比50以上的晶须。


为了精益求精,赵婧亦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寻找更好的实验方法,在实验室一遍又一遍地操作。“从大四学期初,我就开始往实验室跑,忙的时候从早上9点钟,一直待到晚上6、7点。从实验室出来后,会感觉身体很累,但是精神上很满足。”她说,这种静下心来解决问题,动手操作的感觉令她沉迷。



赵婧亦(右一)和王烨老师(中间)


通过努力,她最终做出了长径比180以上的晶须,远远超出了导师的要求,同时优化了实验条件,减少了实验能耗。最后,她的毕业设计获得了95分的高分。“我是探险家型人格,我喜欢创新,也愿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探索。”对赵婧亦而言,敢拼敢闯的性格帮助她在科研领域不断向前。


交叉学科:

奠定更广阔的研究视角


在本专业的学习之外,赵婧亦还在大二阶段报名参加了金融学第二专业的课程学习。她报名的初衷是想要多学习一些金融知识,掌握一些附加的技能。三年的二专学习不可谓不辛苦,为了不和本专业的课程冲突,二专的课程基本设置在周末两天进行。没有了休息日的她,需要每周末也早早起床,从江安赶赴望江上课。善于进行时间规划的她,将两门学科的学习任务都完成得很好。


虽然比较辛苦,赵婧亦也从两门学科的学习中,体验到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与学习乐趣。“在冶金专业的学习中,大多讲求的是动手和实践,需要在微观世界中进行探索;而在学习金融学时,面对的是一个宏观的宇宙,国际社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更需要你拥有全局观,从更广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两门学科不尽相同的思维方式,给予了她更宽广的视野,更多元的知识,更多的选择机会。



赵婧亦的实验日常


通过不同学科学习,赵婧亦也确认了自己的热爱,认为工科更适合自己,也更贴近自己想要动手创造更多美好的梦想。


汉服:

从尝试到热爱


学习之余,赵婧亦对汉服注入了饱满的热情,从大一一次偶然尝试,到深入了解不同朝代的形制特点,她始终痴迷于历经千年积淀的厚重历史。




赵婧亦自大学开始了解了汉服文化,在网络视频上也时常欣赏汉服博主们的穿搭。“看其他人穿着汉服拍照感觉非常漂亮,刚开始买的时候局限于简单的改良款式,更偏向融入现代特点的汉元素。后来品读相关历史之后,会更在意形制的正确性。”平时的生活中,她经常穿着汉服出游,尤其是在传统节日,会特地穿上汉服来增加生活的仪式感。她最喜欢的形制是明制马面裙,她认为,马面的端庄大气,展现的是华夏泱泱大国的文化底蕴。




怀揣着对汉服的热爱,她在前往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读研时,也携带心爱的汉服。身着中国传统服饰行走在异国他乡的街头——这不仅是宣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方式,更是对离家千里思乡之情的慰藉。


除了汉服,摄影也是赵婧亦的爱好之一。大一时,妈妈送给她的相机是她摄影时的最好“拍档”,陪伴她走过了每一个进步的阶段。大学期间,她有更充足的时间学习摄影知识,“我很享受自己一点点进步的过程。”她在生活中习惯于拿起相机记录点滴,也会作为朋友们的“专属摄影师”,用镜头展现他们的美好。“嘤其鸣矣,求其友声”,她经常在平台分享自己的作品。渐渐的,她在摄影作品中融入了新想法,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摄影风格。


未来:

勇敢直面每一个挑战


在化工领域的学习道路上,赵婧亦时常思索,如何突破自我、让自己变得更好,“面对高强度的实验与工作中的巨型器械,我希望能够证明自己,我也可以从事这一行业,并且可以做得很出色。”她坚定地说。


赵婧亦(左一)和老师、同学们


谈及未来,赵婧亦充满了“干劲”。纵使孤身一人远在英国,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与强烈的孤独感,但基于对专业的热爱,她坚信自己的努力和激情一定能战胜重重困难。她同样充满了期许,渴盼与新鲜事物的接触,期待着亲自探索更广阔的世界,体会不一样的风景和人文,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


对于学弟学妹,她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川大这样广阔包容的平台,利用好校内资源,勇于尝试自己热爱的事物,做自己生活的“甲方”。


【责任编辑:曹竞】

《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新书分享会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5 20:11:26

随杨紫穿越北京中轴线 俯瞰一场城市变迁史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3 10:50:00

谷麦满仓,一曲《与谁平分》唱响金秋好“丰”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2 21:11:38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