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因为不想跑,所以才去跑

来源:安徽校媒2022年09月26日


因为不想跑,所以才去跑。

          ——村上春树

PART/01

拒绝摆烂,步入正轨


“躺平”“内卷”等词时兴当下,一些同学常常把“摆烂”或者“卷王”一类的词语挂在嘴边,看着身边同学努力上进,刻苦学习的模样,自己总是焦虑不安,也想着早起背单词,周末去图书馆抢座位,可是内心又不忍走出自己的舒适圈,于是陷入了一种卷又卷不过,躺又躺不平,既不心安也不理得的躺平状态。



我们总是有无数理由来逃避眼前的难题:今天太累了,所以不想跑步;今天课太多了,所以不想背单词;今天身体不舒服,所以不想学习......但自律即自由,痛楚难以避免,磨难却可以选择。


懒惰是无休止的,世界上从来没有所谓的逃避,今天没有做完的事、没有完成的任务,总有一天会全数归还。所以不要让摆烂和逃避问题成为你与自我和解的方式,是时候该去步入正轨了。



PART/02

给自己制定一个仪式


有一位作家把爬山当作一种仪式,每个周六的早上,他都提醒,甚至强迫自己要去爬山。尽管身体很懒,大脑也在抗议,但洗漱完毕,换好衣服,带上腰包,出门!这是一种不受身体和大脑想法控制的仪式。


哪怕大脑的想法再抗拒、再打退堂鼓,可是我已经出门了呀,可是我已经上车了呀,可是我已经到站了呀,可是我已经走到山脚下了呀,可是我已经走在盘山道路上了呀。




就这样,一次次辩驳脑中的懒惰想法,只顾向前,不走回头路。



不想跑步的时候恰恰就是你最应该跑步的时候,不想学习的时候恰恰就是你最应该学习的时候,不想工作的时候恰恰就是你最应该努力工作的时候。这些不想跑、不想学、不想工作的时刻就是自律和放纵,勤奋和懒惰,上进和堕落在内心角逐的分界点,向前走一步,通过考验,成为一个自律、勤奋和上进的人,向后退一步,放弃努力,就会成为一个放纵、懒惰和堕落的人。



困难对于懒惰的人是难以逾越的高山,对于勤奋的人却是向上的台阶。懒惰的人被困难挡住,止步不前;勤奋的人攀爬过去,变得更强。


PART/03

立足当下,眺望远方


请相信自己,慢慢来,一步一步来。我们可以从今天做起,从小事做起,放下浮躁、放下懒惰、放下三分钟热度,慢慢地完成一个个小目标,慢慢地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



“勇敢地面对眼前的难题,全力以赴逐一解决。将意识集中于迈出去的每一步,用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向前奔跑的同时也请记得眺望远方的风景。”

漫漫人生路

迢迢山水程

愿你越过高山

跨过峡谷

寻得自己的一方佳处

【责任编辑:曹竞】

《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新书分享会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5 20:11:26

随杨紫穿越北京中轴线 俯瞰一场城市变迁史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3 10:50:00

谷麦满仓,一曲《与谁平分》唱响金秋好“丰”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2 21:11:38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