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国家级!首批!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09月26日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

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

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建设名单

经自主申报,省级评审推荐

华中科技大学成功获批

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成功的背后有什么秘诀?

一起看——


华中科技大学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和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十三五”时期,学校提出“让创新创业教育成为新名片”,实施创新创业“双向百分百计划”,“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学校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推动产学研协同育人,加强本科生科研训练,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开展群体性实践育人。“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最高级别创新创业大赛成绩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在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排行榜上位列全国第2。




学校双创竞赛成绩全国领先


学校在承办的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中捧得“冠军杯”




学校承办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四个金奖、团体总分第一获得“先进集体奖”


创新创业教育华中大经验被社会广泛认可,学校先后获评“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2020年和2021年,我校校友两次荣获全国“创新创业英才奖”


作为此次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的申报主体,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是国内研究型大学中最早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特区。启明学院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思想,因材施教,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主动实践和科技创新,开发学生潜能,探索创新教育、创业教育和创造教育的新途径。



启明学院建有12000平方独立双创人才培养基地


启明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创新机制、学科交叉、拔尖示范”的办学思路,探索形成了“学生自主、强化实践、学科交叉、团队协同”的人才培养特色,集聚优质资源,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同时也探索形成了“组建团队、项目驱动、本研协同、师生共创”的群体式实践育人模式,创新团队毕业队员抱团创立PPTV、淘米科技、擎朗智能、云鲸智能等200余家初创型科技企业,其中1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4家成长为独角兽;探索校企协同育人,形成了立足武汉,辐射全国的较为完善的产学研协同育人体系。


校友入选福布斯创业精英榜(部分)


据悉,此次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工作,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 号),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托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学校将重点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教材建设、师资培训等工作,整合校内外教学资源,打造区域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示范区。


将创新创业写在祖国大地上

华中大人的脚步从未停歇





























【责任编辑:曹竞】

《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新书分享会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5 20:11:26

随杨紫穿越北京中轴线 俯瞰一场城市变迁史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3 10:50:00

谷麦满仓,一曲《与谁平分》唱响金秋好“丰”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2 21:11:38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