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我们一家三口,都是上大人啦!”

来源:上海大学2022年09月26日

金秋九月

又是一年开学季

同是一“家”人

同进一“校”门

在2022级本科新生中

有一位同学与上海大学有着特别的缘分

她和父母同为上大人

一家三口两代人

共续浓浓上大情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

2022级新生薛詒文同学

与父母的上大故事


姓名:薛詒文

毕业学校:上海市市西中学

录取专业:悉尼工商学院金融学


父母成为我的学长学姐


薛詒文是今年上海大学的一名新生,在得知自己被上大录取时,心情非常欣喜和激动,因为上海大学对她来说既陌生又熟悉。“在得知自己进入了上海大学的那一天,我是雀跃的,是期待的,更是感慨的。我终于追随着父母的步伐,走进了上海大学,甚至与我的母亲进入了同一个学院。”“上海大学”这个名字从她出生起,就一直徘徊在她的耳旁,原因就是她的父母都毕业于上海大学。她的父亲曾是1995级原国际商学院商业经济信息管理专业的学生,她的母亲曾是1995级悉尼工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更有缘分的是,她的母亲曾是悉尼工商学院第一届学生会主席,而现在,她也跟随母亲的脚步,进入了悉尼工商学院。

与父母一起成为上大人,这一份特别的情感得以继续传承。一家人与上海大学的深厚缘分也将始终鼓励着薛詒文,在求学之路上继续耕耘,与上海大学共同成长。

薛詒文父亲(左一)在上海大学与同学的合影


初识上大,心中已然萌芽


薛詒文提到,从小她就听父母同她讲述在上大的故事,上大对她来说,是亲切而伟大的。

“我的父母总是在我面前赞扬他们的母校,也让我感受到他们对于上大的归属感和作为上大人而拥有的荣誉感。”她的母亲经常向她介绍悉商的种种,告诉她中外合作办学是怎样将中西结合,为学生开拓出一片道路,让学生得以在今后的就业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其中,母亲对国际老师们的评价让薛詒文记忆深刻。“小班制外教课程总是最有意思的,我们当时外教有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David(SILC副院长),还有悉尼科技大学教授Amery教我们marketing课程,她轻松幽默的课堂氛围深受学生喜爱,记忆最深的是她爱喝可乐,每次上课都会以“always Coca-Cola”开场,十分风趣。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的SUM,JULIE等老师教授听说课程,他们不仅在课堂上给我们带来一堂堂丰富多彩的课程,还在课后跟我们一起去共青森林公园郊游,给我们做苹果派、三明治。在悉商的学习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且我们在学习了一口流利的英语后,找工作时很受用人单位欢迎。”

当然,也还有一些充满温情和烟火气息的回忆,“在延长校区,以前最喜欢吃的是食堂里的小锅菜,每次阿姨现炒出来的小锅菜有家里的味道。菜饭春卷也是我的最爱,很有上海特色。”

薛詒文母亲(第一排右2)

在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的合影


除此以外,她的父母作为党员,都对上海大学的红色基因有着深刻的感触。今年恰逢上海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她的父亲还慷慨激昂地为她诵读了一段关于上海大学百年校史的文字,让她对这所百年学府更加向往。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薛詒文对于上大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了解,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考取上大的决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刻苦的努力下,薛詒文成功被上海大学录取。

薛詒文父亲(第五排右10)

在上海大学国际商学院的合影


百年上大见证者,愿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薛詒文的上海大学录取通知书


在得知薛詒文的录取去向后,有亲友打趣道“真是一家门,都是上大人!”是啊!缘分大概就是如此妙不可言!

谈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她说:“自己作为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见证者,更会肩负起传承百年星火的责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扬。我希望能够像我父母亲一样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希望自己能顺利完成双学位的学习,利用悉尼工商学院的国际化优势,培养自己的英语能力,并锻炼演讲、社交、统筹规划等多方面能力,利用好三学期制,将学术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深入探究金融领域。希望以后能成功考出CFA,并获得适合自己的职业。”

薛詒文全家的合影


“老师们非常负责,自主学习能力要求很高”


如今的薛詒文已经开启了在上海大学的学习生活,这两周的最大感触在于大学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要求很高。

“大学和高中最大的不同是,大学需要你自己想要学习、愿意学习、主动学习。在高等数学课堂上,杨建生老师的发言也让我感触颇深,他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短处和长处,而我们现在则是在生活中不断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不用一直着眼于‘我在什么地方比别人差’,而是看到‘我在什么地方比别人好’,永远抱着积极热忱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利用好自己的优势去‘打天下’,趁年轻勇于去尝试、去创新。”


父母寄语


百年上大铸辉煌,星火凝炬再启航,

中澳合璧树风帆,自由成长心飞扬。

积水成溪汇入海,摘星揽月筑新梦,

英雄自古出少年,文韬武略耀东方。

薛詒文全家的合影

【责任编辑:曹竞】

《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新书分享会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5 20:11:26

随杨紫穿越北京中轴线 俯瞰一场城市变迁史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3 10:50:00

谷麦满仓,一曲《与谁平分》唱响金秋好“丰”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2 21:11:38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