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你怎么又带方便面?”两人相视一笑~

来源:河南大学2022年09月26日

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专栏㊼



河大故事|奋斗是科研工作者的本分



在位于济源的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基地的车间里,经常能看到一位头发有些花白的老者,跟大家一起调试设备、讨论实验,他就是河南大学教授张治军,也是这个基地的建造者。


“湿法混炼天然橡胶项目年底就要投入生产,还有金属纳米材料等几个项目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产业化,都是河大自主研发的技术。”9月13日,张治军兴奋地告诉记者。


张治军喜欢待在基地,对基地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充满了深厚的感情,这里是他近二十年心血的结晶。



河南大学教授张治军


愚公移山,敢为人先。2003年,时任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的张治军,为了搭建桥梁推动实验室里的纳米材料科研成果转化成可工业化生产的工程应用技术,他毅然卸任,带领团队回到自己的老家济源,“白手起家”,在一片玉米地上开始建设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基地。


“夏天热得光着膀子干活,冬天冷得连水带盆冻得结结实实,没地儿吃饭就顿顿方便面,瓦工、泥工啥都干过。”张治军记忆中的那段岁月,虽然艰苦却也激情澎湃。


河南大学宣传部部长王明钦回想当年说,同事们去济源看张治军,都是给他带方便面。多年后,基地的条件已经非常完善,王明钦去济源看望张治军时又带了一箱方便面,两人相视一笑,往事历历在目。


十九个春夏秋冬,当年的玉米地上逐步建成了国内先进的纳米材料小试实验、中试实验、工程验证集成创新实验平台,“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开发到产业化”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形成,打通了纳米材料从科学研究向工程技术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张治军说,我们不仅把技术交给企业,还培养一大批技术工人,实现知识性人才技术化、技术性人才专家化、实验室技术工程化、工程化技术产业化。



目前,中试基地拥有的80多项授权专利,已有35项实现了成果转化,利用河南大学原创技术孵化的企业有15家。2019年,河南大学与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联合共建千亿级“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


“多希望党老师能看到今天的基地,他不知道该有多高兴。”说起影响自己一生的老师、“两弹一星”功臣党鸿辛,张治军眼圈泛红。如今,他的办公室里还挂着老师的照片,而基地最新注册的几个公司也以“鸿辛”命名。


自1982年从河南大学化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张治军在科研之路上已奋战40个年头。他和团队的研究成果“自修复纳米润滑抗磨损材料项目”于2019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他打造的中试基地推动了我省成为纳米材料规模化制备与应用工程技术开发的高地。


不谈过往,只争朝夕。如今,年过花甲的张治军仍然每天在科研一线忙碌着,过几天将赴云南考察。“科研不只是一个职业,更是一种使命,奋斗是我们的本分,我会一直干下去。”张治军说。
























































































【责任编辑:曹竞】

《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新书分享会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5 20:11:26

随杨紫穿越北京中轴线 俯瞰一场城市变迁史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3 10:50:00

谷麦满仓,一曲《与谁平分》唱响金秋好“丰”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2 21:11:38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