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难民船倾覆致97人死亡,黎巴嫩交通部长:危险航程几乎每天上演

来源:观察者网2022年09月26日

(观察者网讯)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9月25日报道,一艘从黎巴嫩出发的非法移民船22日在叙利亚周边海域倾覆,已造成至少97人死亡,其中包括24名儿童。搜救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中,已获救的20余名幸存者正在叙利亚塔尔图斯的医院接受治疗。

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事故幸存者透露,这艘移民船20日从黎巴嫩北部敏耶(Minyeh)地区出发前往欧洲,船上载有120人至150人,包括来自黎巴嫩、叙利亚和巴勒斯坦的难民。但在当地时间22日途径叙利亚塔尔图斯附近海域时,该船只不幸遭遇海难。

叙利亚国家通讯社报道称,叙利亚当局已于22日下午开始实施救援工作,并打捞遇难者遗体。获救的20余名幸存者已被送入塔尔图斯的医院接受治疗。目前,黎巴嫩安全部队已逮捕了一名涉嫌组织偷渡的男子。

叙利亚卫生部长哈桑·加巴什在24日的声明中表示,塔尔图斯的卫生系统已经动员起来,幸存者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对于打捞起来的遗体,叙利亚卫生部门正在识别遇难者身份,叙当局将与红新月会合作,在叙黎边境的检查站移交遇难者遗体。

9月23日,叙黎边境阿里达检查站,救护车将一批遇难者遗体送回黎巴嫩 图自澎湃影像

英国路透社则指出,这起海难是黎巴嫩迄今为止最严重的一次海上事故,但随着黎巴嫩经济状况日益恶化,此类难民偷渡事件的频率正变得越来越高。

黎巴嫩交通部长阿里·哈米耶直言,这种偷渡活动往往是由一些“不关心安全的人”组织,使用的船只大多用木头制成,船内空间非常狭小,而这样的危险航程几乎每天都在黎巴嫩上演。

路透社提到,就在这起震惊世界的移民船倾覆事件发生前不久,两艘来自黎巴嫩的难民船曾于19日和20日在塞浦路斯周边海域遇险,其中一艘船载有300名黎巴嫩难民,另一艘则载有177人。所幸两艘船均得到了塞浦路斯当局的紧急救援,船上难民全部获救。

持续不断的难民偷渡事件,与黎巴嫩持续数年的经济危机密切相关。美联社称,经济崩溃导致黎巴嫩货币在不到两年时间里贬值90%。联合国方面估算,黎巴嫩目前高达82%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下,许多民众无法负担基本日用品开销。

此外,半岛电视台指出,巴以冲突导致大量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难民进入黎巴嫩境内,但这些难民的生活状况要更为糟糕。报道称,由于巴勒斯坦难民被高度边缘化,无法拥有财产也无法从事工作,他们因此成为了黎巴嫩经济危机之中最脆弱的群体。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黎巴嫩民众和难民选择铤而走险,尝试偷渡到欧洲。路透社援引联合国难民署提供的数据称, 2021年试图通过海上离开黎巴嫩的难民数量比2020年翻了一倍;与2021年同期数据相比,今年的黎巴嫩难民数量又增长了70%。

对于黎巴嫩移民船倾覆的悲剧,联合国则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为该地区提供援助。据联合国新闻网站23日报道,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主任专员菲利普·拉扎里尼当天表示,“我们必须做更多工作来提供更美好的未来,解决黎巴嫩和整个地区的绝望感。”

报道称,联合国下属机构国际移民组织、难民署和近东救济工程处呼吁黎巴嫩周边国家关注海上移民问题,加强搜救能力建设。这些机构还敦促国际社会承担责任,向该地区提供更多人道主义救助和发展支持,帮助当地民众“减轻痛苦并获得改善生活条件的机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在一份声明中称,每一起悲剧都在提醒国际社会,需要采取集体行动阻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该机构表示,它随时准备为面临困难的儿童和家庭提供帮助,将继续与黎巴嫩及其周边国家合作,“始终确保儿童的安全和福祉”。

【责任编辑:李研】

《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新书分享会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5 20:11:26

随杨紫穿越北京中轴线 俯瞰一场城市变迁史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3 10:50:00

谷麦满仓,一曲《与谁平分》唱响金秋好“丰”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2 21:11:38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