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体育 >正文

青少联赛日籍外教:基层教练责任感“很重要”

作者: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9月2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立刻站起来,不要躺!”武汉三镇U17队日籍主教练前田浩二用日语向本方倒地的队员大喊,翻译准确传达了这位外教的严厉态度——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高中年龄段U17组漳浦赛区,武汉三镇U17队与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比赛现场,前田浩二对弟子们提出了“更高级”的要求。、

       日籍外教带武汉三镇U17队赛后复盘。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组委会供图

  “我做了20年职业教练,了解队员在场上的真实情况,我一直跟我的队员们强调,企图用假摔投机取巧,或者故意躺着拖延时间,与足球运动提倡的精神格格不入。”54岁的前田浩二在中国带青训梯队已经8年,他希望他的球员学会“尊重”:“这样做既不尊重裁判和对手,也是对观众的极大不负责任。”

  前田浩二让倒地球员立刻起身投入比赛还有一层原因:他珍惜每一次难得的比赛机会。“这是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尽管赛程编排有些密集、受客观条件影响不得不踢赛会制,但我们有机会参加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举办的全国最高水平青少年联赛,就很幸福了。我希望每个球员都能珍惜这样的机会,也希望青少年联赛能够真正成为青年国脚‘出头’的最佳平台。”

  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高中年龄段U17组比赛,允许校园足球队球员报名年龄最多可以超龄2岁,这意味着校园球队可以容纳从高一到高三的球员——这很容易让球迷和日本高中足球联赛进行对比。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已经举办了100届,而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高中年龄段U17组作为国内真正意义上的全国高中足球联赛,今年才只是第一届。前田浩二介绍说,日本选择职业球员的重要通道有3条,分别是职业梯队、高中联赛和大学联赛,而日本高中足球联赛是职业队选人的重要通道之一,大久保嘉人、小笠原满男、长谷部诚、内田笃人等前国脚都是日本高中足球联赛的代表人物。

  每场比赛结束,前田浩二会把全队所有人召集到一起复盘,除了技战术层面的分析,还有精神层面的鼓励。他认为青训教练应该去发现队员的亮点,而年轻球员在比赛中暴露出的不足,正是教练今后努力帮助他们提高的方向。

  在前田看来,日本高中足球联赛长盛不衰并产生巨大影响力,得益于校园足球教练的高度责任感,“很多人以为日本校园高中都是职业教练,事实并非如此,只是最近这些年职业教练才多起来,之前更多的是从高中联赛或者大学联赛退役的球员去当教练。我认为他们最重要的特质,是对每名队员高度负责,他们不会轻易放弃和否定一名队员。另外青训不能急功近利,要定下一个长远的目标,然后再将目标分解为10年、5年、1年等不同阶段的任务,大家只要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曹竞】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