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汇率波动加剧,下一步人民币国际化如何走?央行报告给出方向

作者:陈月石 来源:澎湃新闻2022年09月24日

中国人民银行 IC 资料图



  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的背景下,下一步人民币国际化如何走?中国人民银行在9月23日发布的《2022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给出了方向。

  《报告》称,下一阶段将坚持改革开放和互利共赢,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坚持以市场驱动、企业自主选择为基础,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始终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支持体系和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更高水平金融市场双向开放, 促进人民币在岸、离岸市场良性循环。进一步完善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在拓展人民币在对外贸易投资中的使用方面,报告提出,为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需要继续做好制度设计、政策支持和市场培育工作,加强本外币协同,支持市场主体在对外贸易投资中更多使用人民币。进一步推进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围绕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业务创新,不断提升境内外市场主体在贸易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的意愿

  在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方面,《报告》提出,要推动金融市场向全面制度型开放转型,提高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流动性。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投资, 丰富可投资的资产种类,便利境外投资者特别是央行类机构更多配置人民币资产。支持境外主体发行“熊猫债”,继续做好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工作。

  在支持离岸人民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方面,《报告》提出,发挥好与中国香港常备货币互换安排的作用,为香港人民币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人民币流动性。继续完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供给机制,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产品和服务的动力,丰富离岸人民币产品体系,促进人民币在岸、离岸市场形成良性循环。优化人民币清算行布局,加强对清算行的政策支持,发挥好清算行培育离岸人民币市场 的积极作用。

  《报告》在专栏中披露的2021年度人民币国际使用市场调查显示,约有78.8%的受访境内外工商企业考虑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或提升人民币的使用比例,这一比例与2020 年度调查情况基本持平;有 20.9%的受访境内工商企业表示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报价,这一比例较2020年有小幅上升;约有71.2%的受访境外工商企业表示,当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流动性较为紧张时,会考虑将人民币作为融资货币。

【责任编辑:胡庆章】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