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外媒:加拿大拟加入美国牵头成立的“蓝色太平洋伙伴”

来源:环球网2022年09月24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路透社23日报道称,加拿大将加入美国于今年6月牵头成立的“蓝色太平洋伙伴”(PBP)。有消息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本周四在联合国大会期间组织的PBP高层会议,加拿大也派代表出席。“蓝色太平洋伙伴”以促进与太平洋岛国的经济和外交关系为目标,目前成员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和英国。据美方称,未来或将有其他国家加入该组织。

路透社引述加拿大外长梅拉妮·乔利计划于当地时间22日采用的演讲草稿称,加拿大将加入与太平洋岛国促进经济关系的“蓝色太平洋伙伴”。梅拉妮·乔利称:“我们很高兴能参与初期讨论,协助形成这项倡议,我很开心地宣布,加拿大将加入成为PBP正式成员。”

据一名消息人士此前透露,梅拉妮·乔利打算在布林肯主持的PBP高层会议上表示:“加拿大人将受到印太地区所作决策的影响,我们希望参与讨论。”该消息人士称,在加拿大拟定印太地区新战略的同时,加入“蓝色太平洋伙伴”是“重要一步”。

据美媒报道,布林肯22日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主持“蓝色太平洋伙伴”首次外长会时称,美国深度致力于太平洋地区发展。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会后对记者称,中国对太平洋地区的“雄心”已引发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关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有关问询表示,美方表示愿为太平洋岛国发展提供更多支持,这很好,希望美方说到做到。汪文斌说,岛国需要的是建立在平等相待基础上的互利合作,而不是出于地缘政治算计的权宜操作。岛国独立自主开展对外交往的权利应当得到尊重,而不应受到限制或剥夺。

汪文斌强调,中国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开放包容,得到岛国真心欢迎和支持。我们愿本着公开透明、开放包容精神,同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岛国发展繁荣。

【责任编辑:李研】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