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法治 >正文

网络直播诈骗:靠话术骗打赏,有人网贷18万刷礼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2年09月23日

网络上传来的一句句动人情话,背后可能是一个个陷阱。前不久,安徽警方侦破了一起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打着网恋名义实施诈骗的案件。犯罪团伙打造出一个个美女人设,靠话术大打感情牌,诱惑用户充值打赏。其中一名被害人网贷18万元来为平台主播刷礼物。

被害人 王先生:当时我已经刷了十几万出去了,后面我已经没有能力再刷了。我就去做那个网贷了。

今年4月,深圳的王先生在社交平台偶然认识了一名贵阳的网络主播,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为了给这位主播在网络直播间刷礼物,王先生甚至去借了网贷。

王先生和这位女主播是如何相识的?又为什么会如此心甘情愿拼命地为她在直播间充值刷礼物呢?

王先生:是她刷了我的视频,然后给我留了一条言。

警察:留过言之后,你就回复她。

王先生:对。回复她之后,就跟她聊了十来句吧。

王先生:她就说不方便,还是加微信聊。就这样加微信开始聊起来。

警察:她主动提出来的。

警方介绍,从回复女主播的评论开始,王先生就已经掉入了对方的圈套。

安徽省天长市公安局民警 陈方飞:他们这个犯罪团伙里面有个岗位叫“引流”,做“引流”的其实都是男员工,在他们内部也叫“运营”。他们利用女主播的头像去注册社交账号,也会发一些女主播的日常生活视频在这个账号上,然后在各个社交平台上物色男性客户,主动去搭讪,吸引他们的关注。

王先生没想到,和自己在社交平台上频频互动的竟是一名男士,而并非所谓的女主播。直到双方加了微信,才开始和真的女主播互动交往。这名叫吴霞的女主播,每天都会主动向王先生嘘寒问暖,让王先生一直以为两人有发展成恋爱关系的可能性。

警察:感觉像吊着你这种感觉,是吧?

被害人:对对对,一直都是这样。

警察:也没讲明确立(恋爱关系)。

被害人:对,我跟她说,你给我一个明确的信号,让我心定一下。她说都是成年人,有一些事情不用说得那么明白。我说就因为是成年人,所以有些事情必须说清楚。

凭“4天话术”激起用户好奇心同情心

这本《4天话术流程》手册,一共13页。和客户认识之后,每天如何与对方互动,如何嘘寒问暖,如何赢得对方的好感,激起对方的好奇心和同情心,这本话术手册都有严格的要求。

比如,第一天15时05分给所有客户群发微信:我忙完了,你在干吗呢?

第一天19时群发晚餐图片。

第二天12时30分发朋友圈:是不是脾气越好的人,越会让别人欺负呢?

第二天20时30分给所有客户群发喝酒的照片或视频,并附上文字“我每次喝一点酒,内心脆弱的一面就出来了,觉得自己真的特别孤单无助,好想能有一个人可以依靠。”

被害人 王先生:聊着聊着就感觉挺聊得来的,因为按照她的描述,她的那些经历跟我也不说差不多吧。她说她是农村的,我也是农村的,有很多的共鸣,有很多的话可以聊。

逐渐,和女主播聊天成了王先生每天的生活习惯,王先生希望能够尽快见面,并规划未来能在同一个地方生活。但是,女主播说自己签了三年的直播合同,抽不出见面的时间。

被害人 王先生:我说,那你真的要在这里要做三年的主播,她就说理论上是这样的。但是,他们是有一个任务是可以提前解除合同,就是转正任务。转正任务就必须要打PK,达到一定刷礼物的量。

女主播:直播间会有一些水军互动的人,让粉丝觉得在直播间,他花这个钱,有存在感,他就是大哥,这样的一个情况。目的主要是为了接下来的PK,他就是会打赏。

为了能尽快见面,为了给女友争取到更自由的生活,王先生几乎每天都会进入直播间为所谓的女友充值刷礼物。

这期间,王先生也曾怀疑过。但是,当王先生有意拒绝进入直播间时,网恋女友就会通过打“感情牌”、演“苦肉计”等方式央求王先生进直播间充值打赏。

被害人 王先生:有一个晚上她就把她直播间里面的截图发给我,她意思就是说,有一个跟我一起刷礼物的人跟她说,他说如果帮她完成任务,就叫她做他老婆。然后她就把那个截图发给我,我当时也是想着,她在直播间受这种委屈,那我就去看一下,然后我就又进去看了。

为见到“女友”,在平台消费达23万元

前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王先生就在直播间为所谓的女友消费了23万元。直到警方主动联系王先生,王先生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

天长警方:这个犯罪团伙的所有非法收入都是先汇入到厦门总公司的账户,然后,直播平台公司、网络直播公司主播、运营按比例来分成。

12个窝点被端,涉案资金超3000万元

今年6月,安徽天长警方抽调120名警力赶赴厦门、贵阳等地,对12个窝点同时收网。成功将罗某、林某等16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王亦君】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