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集团:“六个课堂”全面提升青年精神素养

作者: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9月2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白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智能化无人化矿山”具有哪些优势?新一代富锰正极材料如何应用?从智能智慧工厂到行业的发展前景会是什么样子?对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矿冶集团”)团员青年来说,这些前沿技术话题常能在青年座谈会、学术沙龙及青年科技论坛上听到。

据了解,矿冶集团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的中央企业、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也是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技术开发基地和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近年来,矿冶集团各级团组织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弘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作风,开好“六个课堂”(思政课堂、传承课堂、讨论课堂、红色课堂、实践课堂、文体课堂),持续深化党建带团建,扎实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矿冶科技集团奋斗征程中勇当生力军、突击队。

在思政课堂方面,各级团组织通过各种活动筑牢青年理想信念基石。2022年6月30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讲授精神素养提升第一课。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为集团广大青年讲授党课、团课,号召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跑出矿冶青年的最好成绩。

除了集体授课,矿冶集团团委还在官微“矿冶之声”专栏连载矿冶青年《论党的青年工作》线上音频专辑,引导集团团员青年通过逐字逐句、原文朗读《论党的青年工作》,在沉浸式学习中深刻领会,学懂弄通,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青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不竭动力。

在传承课堂方面,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各类活动传承科学家精神、矿冶精神,号召青年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2022年7月18日,矿冶集团举办矿冶大讲堂,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定蕃聚焦围绕做好“双碳”工作、为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创新贡献矿冶智慧,结合多年科研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为集团青年讲授精神素养提升第二课。

听了邱定蕃院士的分享,与会青年纷纷表示,一定会对标邱院士的品格、境界和情怀不断学思践悟,学习矿冶前辈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品格和精神。

在讨论课堂方面,各级团组织积极为青年交流搭建平台。对此,集团团委创新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之矿冶团青走进实验室”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积极响应团员青年亟需了解集团概况的需求,带领团员青年们先后走进集团研发中心、新材公司的实验室、车间,参观透射电镜实验室、电子探针、光学显微镜、化学物相实验室等,在全神贯注的观察、询问、讨论中深入了解集团的科研和产业,并聚焦科技研发展开热烈讨论,结合参观体会和自身学习工作感悟,交流对个人梦、矿冶梦、中国梦的感悟与思考。

矿冶集团团委开展红色课堂活动,通过“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走进北大红楼、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京西第一党支部等红色教育基地,让团员青年重温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从伟大的爱国运动和进步思想中汲取不断奋进的力量。各级团组织利用实践课堂,发挥为党育人政治功能,创新开展“我是青马人”“亮身份、作表率、立新功”活动,鼓励集团青马学员立足本职工作提升精神素养,充分发挥当“青马工程”遇见“青年素养提升工程”的激情活力,以青春智慧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此外,集团团委还开展文体课堂,丰富活动服务青年,比如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通过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各类团建活动,拓宽青年展示风采舞台,持续增强青年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刘丽梅】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