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法治 >正文

男子陷“取消贷款额度”套路被骗20多万,手机还被呼转

作者:吕新文 来源:澎湃新闻2022年09月23日

在接了一个自称是“某金融公司”的客服电话后,张彬(化名)被电信诈骗了20多万元。目前,警方已立案侦查。

9月20日,张彬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9月19日上午9点多,一个区号为021的座机号码打过来,接听后,对方自称是某金融公司的客服,因发现张彬在该平台上有一定的贷款额度,该额度会影响他的征信,所以要取消掉这些贷款额度,从而恢复征信。

张彬称,因为对方清楚地说出了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尾号,“一般手机自带的也会拦截掉不少诈骗电话”,来电显示为正常的座机号码,并且起初对方让张彬自己在APP上取消该平台的金融贷款额度。基于这些原因,他并未多想。

在对方的指导下,张彬在APP上操作,但是无法取消掉这些额度。对方便称是因为他绑定了微众银行的“微粒贷”,所以取消不了,让他打开微粒贷查看贷款额度。

张彬查看微粒贷的贷款额度为近十万元。对方称他和张彬均无法取消掉这笔贷款额度,需要一位专员来操作,他指导张彬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叫做“云视讯”的软件,并指导他先通过该软件,进入一个线上会议室。

张彬称,在这个线上会议中,对方和“专员”两人一步步地让他用银行账户从微粒贷中贷出这近十万块钱,然后由他的银行账户转入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中。

按照对方的步骤,张彬把这些钱转到指定账户后,对方又称张彬的金融平台的授信贷款额度仍然无法取消,因为查到他在中国银行中的“中银E贷”中还有影响征信的贷款额度。

张彬介绍,对方让他查看“中银E贷”的贷款额度为10多万元后,又让他按照第一次转账的流程,先将这笔款贷出来,随后转入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中。张彬仍未察觉到异样。

张彬告诉澎湃新闻,在两笔转账完成后,对方又称他在民生银行仍有贷款额度。此时,张彬突然意识到自己遭遇到了电信诈骗。挂掉电话后,他赶紧拨打110报警电话,并到公安机关详细介绍了自己遭遇电信诈骗的全过程。

令张彬难以置信的是,他的手机被诈骗分子通过第三方程序设定成了呼叫转移模式,以至于在整个被骗的过程中,他无法接听到任何来电。事后张彬咨询民警才得知,这是诈骗分子的一种手段,屏蔽来电以防在实施诈骗过程中被害人接听到相关制止转账的提醒电话或者被其它电话打扰。

张彬拿到的警方“立案告知书”显示,张彬被诈骗一案符合立案条件,已立案侦查。

反诈防骗警示:

澎湃新闻今年5月报道,近年来,公安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推出了“五大反诈利器”——国家反诈中心APP、96110预警劝阻专线、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服务、云闪付APP“一键查卡”,构筑防诈反诈“防火墙”。

2021年初,国家反诈中心公布十大高发诈骗类型,其中有网络贷款、网络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退款、假冒熟人、冒充“公检法”、“荐股”、虚假购物、注销“校园贷”、买卖游戏币。

针对“取消贷款额度”的诈骗套路,上海反诈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曾发布文章提示:

一、核实身份官网认证。如接到冒充客服的电话,一定不要轻信,应返回原购物、贷款等官方平台或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联系工作人员核实情况。

二、拒不透露个人信息。身份信息、银行账户、验证码、各类密码要小心保管,绝不透露。

三、不加好友不开视频。如对方要求添加私人社交账号或至各类视频会议软件进行共享视频等协助操作,一定要果断拒绝!

四、绝不转账、借贷。如对方要求操作转账或者进行借贷,统统不要理会!一定是诈骗!

五、谈及征信切勿慌张。个人征信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管理,任何人无权删除或修改,如对个人征信存疑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查询。

【责任编辑:王亦君】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