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暨大赵茗宇,人美心善的“护牙使者”!

来源:暨南大学2022年09月21日

今天,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 

维护口腔健康 增进全身健康


在暨南大学里,有一位“爱牙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医学世家出生的她从小萌发了医学梦想的种子,立志成为“护牙使者”。


她穿行于校园、社区和村镇义诊,普及口腔卫生知识,消除人们对口腔的误解。


她参与“八零二零”儿童口腔健康公益教育计划,做视频、写文章、画漫画,推进儿童口腔健康教育。


她就是

2021年暨南大学博雅卓越医学生

奖学金获得者

暨南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

2018级本科生赵茗宇


生于医学之家

传承医学之志


赵茗宇的爸爸是神经外科医生,妈妈从事医学统计信息工作,外婆是护士。良好的医学氛围为她了解这一行业提供了丰富的参考。


赵茗宇经常跟着爸爸去医院。某次,一位相识的叔叔生了重病前来就医,赵茗宇从未见过他如此虚弱。当父亲与同事们一起成功完成手术,将叔叔推出手术室的时候,父亲疲惫而难掩喜悦的面容让她印象深刻。那一瞬间,她突然理解了父亲:拯救生命这样伟大的事,是父亲作为医生任何时候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这个“在医院里长大”的女孩,看着父亲从死亡边缘救回一个又一个患者,也目睹了一个又一个生命难以挽留地消亡,这让她意识到,生命如同一件贵重的易碎品,而医学正是保护与修复它的工具。从此,行医助人的种子在赵茗宇的内心悄悄萌芽。

考入暨南大学

开启医学之旅


2018年,追寻着心中的医学梦,赵茗宇考入暨南大学口腔医学院,就读于口腔医学专业(五年制)。“成长过程中父母一直很注意我的口腔健康,经常带我去做检查和治疗,我对口腔的了解更多,兴趣也更大。”赵茗宇说。


从大一到大三,赵茗宇每学年的平均绩点保持在4.0左右,综合测评成绩稳定年级前十,获得“吕培锟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奖励和荣誉,2021年获得暨南大学博雅卓越医学生奖学金。

“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其实口腔医学专业的学习过程是很枯燥的,有大量基础知识需要记住。课余时间我会参加一些医学相关的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科研竞赛,这会给我带来责任感和成就感,让我感受到医学是一个特别有价值和意义的行业,激励我深入学习,尽管枯燥也会坚持下去。”


赵茗宇告诉记者,医学不能死记硬背,和临床相结合是最重要的,期末复习时要去理解课本的知识,她会和平时在实践中学到的知识相结合,形成自己的逻辑之后再去背诵。

对赵茗宇来说,从教室走到实验室、医院、社区乃至更多的地方,才能够更好地了解医学,找到未来的方向。大二时,她在老师的推荐下,加入抛光对复合树脂磨损表面微机械性能影响的研究课题组。


这是她第一次进入实验室,接触到前沿的口腔医学研究。在项目中,她负责磨损实验工作,把实验材料放到仪器中,隔段时间测量记录其磨损情况。这份工作看似简单,却十分考验实验者的耐心和注意力。为了得到准确有效的结果,她经常在实验室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

大四这年,她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见习,几乎轮转了医院所有的科室。


见习的时间虽短,却给赵茗宇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她看到了许多深受疾病困扰的人——有肝癌晚期、肚子胀得如孕妇一般的老者;有长期依靠肾透析存活、皮肤发黑的病人;有刚出生就得了重病、靠仪器存活的婴儿……


看到这些饱受病痛折磨,艰难维持着生命的患者,她更坚定了成为一名好医生的理想。“既然选择了医学,就要帮助人们摆脱疾病的痛苦,为健康保驾护航。”在研究和见习的过程中,专业知识的不断积累储备,激励着她明晰目标,为之踏实奋斗。


如今,大五的她正在参加实习,在口腔科室跟着老师学习临床实践操作。她认真观看医生操作,并且通过思考将其和课本知识进一步相结合,最终学会运用和实操。洗牙、补牙、拔牙、根管……


她在实习过程中一步一步从易到难,学会真正如何治疗疾病。“学习知识并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如何去运用知识解决患者的病痛,这才是最重要的事。”她说。

投身健康公益

创办“八零二零”公益计划


在专注科研、潜心苦读的同时,赵茗宇还是一名热心公益、抱有理想的志愿者。


从大一开始,她便加入了口腔医学院的“爱牙志愿者服务队”。随着实战经验的丰富、专业素养的提高,她从坐在一旁观摩的“小白”成为轻车熟路的义诊高手,在与个体接触、聆听诉求的过程,一次次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中。


“患者不会按照教科书上的‘标准’来生病,如果完全只是按照书本知识,很难诊断疾病,治疗后效果也不那么理想,要充分结合理论和实际情况,考虑患者的个人因素对疾病产生的影响,以及不同患者同一疾病中的差异,要‘因地制宜’‘量身定做’。”赵茗宇说。


在某次随队去广东梅州一个县城进行三下乡义诊活动时,赵茗宇发现,这里的人对口腔问题的重视度不高,存在许多关于口腔健康的落后观点。洗牙是治疗牙周病的一个有效方法,但当地许多中老年人因听信误传,认为洗牙对牙齿有害,即使牙周病已经很严重不接受义诊师生们的建议。

“他们有的人年龄才四五十岁,一张嘴,牙都跟七八十岁的老人家一样了,真的是很痛心。”她觉得,口腔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不足、地方医院治疗设备落后、相关人才缺乏是导致人们口腔健康意识不高的重要原因。


回到学校以后,她更坚定了口腔健康科普的信念。她与同学一起创办了“八零二零”儿童口腔健康公益教育计划。“八零二零”源于日本学界的医学理论,指的是如果一个人能够做好早期的口腔预防和保健的话,到了八十岁还可以保留至少二十颗天然牙齿。“八零二零”公益计划专注于儿童口腔健康问题,团队通过短视频、公众号推文和漫画等形式,在互联网上传播普及口腔健康知识。

“八零二零”儿童口腔健康公益教育日历团队中,赵茗宇负责科普文案的撰写。从严谨专业的学术化语言、通俗易懂的医学建议到活泼生动的新媒体语句,这个口腔医学专业的女生脚踏实地、矢志笃行,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人增强口腔健康知识。

大学可以怎么过?

赵茗宇将自己的专业知识

通过科普的方式传递

点燃关爱口腔健康的星火


【责任编辑:曹竞】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