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与舍友有了矛盾,你会选择直说吗?

来源: 青小小2022年09月21日


寝室关系很最独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几个人因为学业住到了一个屋檐下并朝夕相处,既最陌生,又最熟悉。


天南海北聚集起来的几个人,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有着不同的性格和生活习惯,大家相处起来,真的有那么容易吗?

 


01



小鑫是北方男孩,报志愿时,他带着离家越远越好的想法到千里之外的南方上了大学。他满腔热血来到学校,想和室友处好关系,想在大学寝室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最开始大家确实其乐融融,一起上课一起打球。



可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室友们不愿意帮他带饭,也不再帮他占座。小鑫很苦恼,他不明白室友为什么这么对他。


很久过后,一个关系稍微好一点的室友终于对他说出了真相,他过于大大咧咧的性格让他在生活中很少顾及室友们的情绪,过度直爽的话语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了大家。小鑫还是不理解,有矛盾为什么不愿意坦荡说出来共同解决?



02



“女生寝室六个人五个群”“女孩晚上回宿舍发现床上被泼墨水”……小兰高考结束后就刷到许多关于寝室和谐问题的话题,她想,一定要和大家搞好关系,让大家喜欢自己。


室友有需要她总是第一个帮忙,对室友的请求从不说拒绝二字,甚至愿意为此牺牲自己的时间和利益去做许多无意义的事。



渐渐地,小兰觉得室友已经完全习惯了她的无条件付出,每次帮完忙后室友们的态度也渐渐从真心感谢到理所当然。与此同时,小兰发现自己竟和网上说的讨好型人格越来越像。


逐渐清醒的小兰终于在室友又一次请求下表示了拒绝。在感到解脱的同时,小兰也十分害怕,万一室友以后都疏远她了怎么办?



03



有人说: “我们以为贫穷就是饥饿、衣不蔽体和没有房屋, 然而最大的贫穷却是不被需要、没有爱和不被关心。”处理人与人的关系是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功课, 但也是最难的功课。


在人际交往中我们仿佛会陷入一个思想怪圈,总觉得是自己做的不好。所以一段关系走向破碎时,尽力去维护的总是受冷落的那一方,尽管或许他并没有做错。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是利己主义者,人人都拥有自己的性情与脾气,与其在思维怪圈里面无限内耗,不如主动寻找到一个突破口,以真诚化解路上的阻碍。若遇到那些无法跨越的鸿沟,最好的解决方法便是远离。



04



我们画出的圆总是不那么标准,但是没有人会因此取消圆圈。不再花过多的经历在没有结果的人际交往上,勇敢地享受提升自我的旅程。


或许不比别人结伴成群,或许缺少了一些欢声笑语,慢慢走吧,慢慢相遇吧,花还会开的,不同的夏天又快来了。


 “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谁要是不热爱独处,那也就是不热爱自由。”那些一个人孤独攀爬、泅渡、像荒原上的羚羊一样飞快奔跑的时光,是不会走失的。



没有任何人自我实现的过程是在嘈杂的聚会上,自我实现需要审慎的思索、冷静的克制和枯燥的坚持,而这些一定是一个人的时候完成的。


热闹只是快时代的消耗品,是一时间的过往云烟,真正撑起你人生的是高度自律到极致的孤独,你只需要专注内心,坚定方向,无所畏惧的去勇敢生活。


-End-

【责任编辑:曹竞】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