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百廿芳华,弦歌不辍!南京大学举行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南京大学2022年09月21日

南雍发轫,如日方暾。9月19日,南京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鼓楼校区苏浙运动场举行。 这是30年来在鼓楼校区再次举办全校本科新生开学典礼。2022级的同学们承载着殷切期望、怀揣着青春梦想,从五湖四海而来,为百廿南大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校党委书记胡金波,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吕建,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韩星臣,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林萍华,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等出席典礼。典礼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谈哲敏主持。


扬帆起航 逐梦前行


清晨7时,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护送五星红旗入场。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国旗迎着清晨的阳光冉冉升起,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吕建代表学校诚挚欢迎2022级本科新生加入南京大学,祝贺同学们凭借坚韧和刻苦,在疫情考验下,为自己的高中学涯画上了圆满的句点,光荣成为了新甲子南京大学的首批 本科生,继续以“南大人”的全新身份,在这片广阔天地扬帆起航、逐梦前行。


“一代代南大人始终坚守着‘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谋国家之强盛、求科教之进步’的吾道吾愿,绘就了百廿南大谱思想华章、育国家栋梁、铸科学高峰的恢弘画卷。从此刻起,‘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薪火将由你们接棒传承,‘大哉一诚天下动’的弦歌将由你们接力传唱。”吕建指出,大学之大,在“灵魂”伟大、“格局”宏大,在有“大师”汇聚、有“大楼”屹立,在培养和造就“大写的人”。希望同学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中的殷殷嘱托,将南京大学传递的精神品格、提供的成长条件,转化为励学敦行、臻于至善的不竭动力,在与南大、国家、时代的同频共振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实现“诚朴”与“雄伟”的有机统一。

生逢盛世何其幸,不负韶华砥砺行。吕建向全体新生提出三点期望:一要赓续报国传统,二要坚持德能并进,三要勇于砥砺奋斗。“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你们人生新舞台的帷幕也徐徐拉开。”他勉励新生传承诚朴雄伟之薪、做南大精神的弘扬者,赓续报效国家之火、做服务人民的奋斗者,淬炼励学敦行之基、做德能并进的实干家,臻于卓越引领之境、做民族复兴的圆梦人。


殷切寄语 深情关怀

典礼上,胡金波为健雄书院院长和新生导师代表颁发聘书。据悉,为加强新生教育教学,学校选聘多位行业精英、知名校友、优秀教师担任新生导师,并在新生学院成立了第七个书院,接纳技术科学试验班的首批同学。新书院“健雄书院”以著名物理学家、“东方居里夫人”、1930级校友吴健雄先生的名字命名,聘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院长施毅担任书院院长。

197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1979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李林,1980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周成虎,1984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杨为民作为杰出校友代表送上视频寄语,回顾了在南京大学的求学经历,表达了对母校栽培的感恩之情,并对新生寄予深情关怀和殷切期望。田刚希望新生珍惜宝贵的青春时光,不断历练、努力提升,更好的发挥自身的天赋和能力。李林勉励新生利用大学生涯掌握知识、持续学习,提升自己看待事物的高度和水平。周成虎鼓励新生在南大积累专业知识、开阔视野、丰富阅历,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杨为民寄语新生志存高远、潜心求学、提升素养,在南大书写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篇章。


教师代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回忆了自己30年前入学南大的场景,并勉励新生珍惜在南大的求学时光,勤学好问、开阔眼界,谦逊感恩、提升修养,胸怀祖国、厚植情怀,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亲历者,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贡献者。

使命相传 青春荣校



“意气风发,奠千秋基;斗志昂扬,启万里航。” 秉文、行知、有训、安邦、毓琇、开甲、健雄七大书院新生代表集体献词,一首声情并茂的诗朗诵表达了对南大最真挚的祝福和奋斗强国、青春荣校的坚定决心。

“寻根性办学”开启仪式上,主席台就坐的全体领导和嘉宾共同按动按钮,揭开了南京大学“寻根性办学”新篇章。百廿芳华,弦歌不辍,初心如磐,使命相传。五位旗手从二源壁、五二〇纪念亭、百年鼎、北大楼、正大门挥旗入场。五彩的气球飞上天空,全体新生“今日我以南大为荣,明日我为南大荣光”的誓言字字铿锵,展现出新时代南大青年积极主动投身建设“第一个南大”、矢志不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昂扬风貌。

在“大哉一诚天下动”的校歌声中,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出席典礼的还有方成院士、祝世宁院士、张全兴院士、邹志刚院士、沈树忠院士、郭子建院士、顾宁院士,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赖永海、赵曙明、王守仁,校领导薛海林、刘鸿健、王志林、邹亚军、王振林、张峻峰、陆延青、龚跃、周济林、陈云松、陈建群、索文斌,东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校友,中江国际原总经理薛乐群校友,江苏省美术馆馆长王法,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施夏明,南京大学“三全育人”工作委员会委员、新生导师代表、新生学院及各书院院长、本科生院各中心负责人、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党委副书记、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分团委书记、辅导员。


从此刻起

“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薪火

将由你们接棒传承

“大哉一诚天下动”的弦歌

将由你们接力传唱


愿你们

做南大精神的弘扬者

做服务人民的奋斗者

做民族复兴的圆梦人


22级小蓝鲸们

从这里启航

迎接你们的无限宇宙吧!

明日之南大必将以你们为荣!

【责任编辑:曹竞】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