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埃尔多安:土耳其没义务向欧盟报告上合组织会谈情况

来源:观察者网2022年09月21日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土耳其刚表明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意愿,西方媒体很快注意到了此事。

当地时间19日,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播出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专访内容。在被问及有关土耳其加入上合组织的可能性时,埃尔多安说自己并不想在东方和西方之间做出选择。他尤其点名欧盟说,欧盟把土耳其拒之门外52年,没资格对土耳其与谁会谈指指点点,土耳其也没有义务向欧盟报告有关情况。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今日俄罗斯”报道,埃尔多安在结束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行程后,已抵达美国纽约出席第77届联合国大会。在接受PBS《新闻一小时》(News Hour)节目采访的过程中,埃尔多安多次提到了上合峰会期间会谈的情况。

当PBS记者提到土耳其加入上合组织的可能性,埃尔多安说:“我必须非常清楚地指出,我们是世界的一部分,既不属于东方,也不属于西方。”

紧接着,埃尔多安抱怨起欧盟长期拒绝土耳其的态度。

“不幸的是,52年来欧盟一直没有让我们成为成员国,没有任何其他欧盟成员国遇到过我们的状况,他们仍然在拖延进程。然而我们是北约国家,但就算我们是北约国家,那些北约成员国也在拖延我们加入欧盟的进程。”

“欧盟拒绝了我们52年,不让我们接近。然后他们会还要说我,‘为什么他要和这个国家或那个国家会谈?’”

埃尔多安强调:“虽然我们在开展这些会谈,但我们没义务在这件事情上向欧盟报告......我愿意同各个国家开展会谈,因为我们都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

埃尔多安接受PBS节目采访视频

1967年欧洲共同体成立,1993年西欧国家在欧共体的基础上正式成立欧盟。阿纳多卢通讯社注意到,土耳其早在1987年就正式申请加入欧盟的前身欧共体,一直到1999年才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10月启动入盟谈判。尽管有着北约成员国身份,但由于一些国家设置的政治障碍,谈判过程阻碍重重,近年来几乎陷入停滞。

而就在刚刚结束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埃尔多安明确释放出加入上合组织的信号。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土耳其自2012年获得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地位以来,首次有总统级别领导人参会。

埃尔多安17日对媒体记者表示,让身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是他的目标,“通过这一步,我们与这些国家(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关系将走向一个截然不同的位置。”

特别是在被问及这番话是否指的是“加入上合组织”时,埃尔多安明确表态——“当然,这是目标。”

当地时间9月16日,埃尔多安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澎湃影像)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土耳其有意加入上合组织一事,俄罗斯方面开出了条件。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上合组织事务特别代表、俄外交部无任所大使巴赫季耶尔·哈基莫夫向该媒体表示,土耳其应符合加入上合组织的一系列标准,不能是北约等集团的成员国。

哈基莫夫指出,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而北约则将俄罗斯视作“头号敌人”。他说,尽管把土耳其与上合组织联系起来有很多积极因素,但有一些因素也会加以认真考虑。

在此次接受PBS采访时,埃尔多安也提到了上合峰会期间的会谈情况。他表示,自己在上合峰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非常广泛的会谈,埃尔多安称,至于俄乌冲突何时能结束,俄罗斯的态度非常重要。埃尔多安透露,普京向他表明“愿意尽快结束这一切”。

埃尔多安还提到了俄乌交换战俘的问题。他说,俄罗斯和乌克兰已同意交换200名囚犯,埃尔多安将这些被交换的人称为“人质”。“目前双方已经就交换200名人质达成了协议,这是一个很好的进展,我们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PBS记者还提到了土美关系的问题。埃尔多安形容,土美关系“不能说处于理想状态”,因为两国的贸易额,以及在国防工业方面的合作,不应该是今天的这种情况,“未能达到我们想要的水平”。

埃尔多安拿美国限制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斗机举例说:“我们已经和共和党人谈过了,也得到了一些共和党人的支持。如果我们在F-16战斗机的问题上得不到美国的相应回应,我们会怎么做?我们只能照顾好自己。”

【责任编辑:李研】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