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小萌新 聊天局,就差你了

来源:清新农大团委2022年09月19日

@ FAFU小萌新

欢迎你加入福建农林大学这个大家庭

在大学里

你将与信任敬佩之人并肩同行

你将探索改变世界的那些奇迹

你将为兴趣与未来画上等号

你将邂逅期许已久的美好时光


今天

农小林带着学长学姐的信

愿你满怀青春美好的憧憬

踏上星辰大海的征程

让我们一起走进学长学姐的聊天局




一. 聊一聊未来规划






面对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

你会有着各色各样的想法

该怎么合理安排自由分配的时间

该怎么高效学习的同时

又能兼顾课余生活

来看看在信中怎么说吧:


致小萌新:


第一,学习很重要。这里的学习不仅仅是指学业,还包括人际交往能力和处理事务能力等各个方面。我们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自我提升上,为未来努力奔跑。

第二,大学有许多证书可以去考去尝试,但要做好规划。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学会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

第三,其次是建议大家多看一些“课外书”。其实我们除了要夯实自己专业知识,也要经常看些古典名著以及优秀书刊来充实自己。

最后一点,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建议大家一定要坚持锻炼身体。

---杜新茹学姐


在我看来,大学学习和高中学习最大的区别就是更加考验人的自律性,提升自己的自律性能够更好的脱离高中应试状态。大家可以从背单词开始锻炼自己的坚持能力和专注能力。

另外,刚入学的时候可以先提前了解专业课的内容,查阅资料后再利用自己通俗的语言复述出来,我认为这是最有效的输入与输出的学习方式。

在课堂上,我们不能当课堂的观众,要当课堂的参与者!只有跟老师进行互动,认真跟上老师的思路,学习的收获才会更多。

---黄哲韬学长



大一阶段我们会突然接触到与中学生涯不同的各类事物,应当找好自己的定位,做好短、长期规划如学习目标,生活技能,兴趣爱好等均可。

保研,考研,就业,考公等毕业去向自己要在心里明晰,为之努力并做相应调整,既要尊重自己的内心,也要参考过来人的建议。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加入部门、 协会 等团体,参与各类活动,学到技能的同时锻炼了能力,还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要 敢于试错,遇到不懂的要多与大家交流请教。总之,我们应做好规划,劳逸结合,让自己的大学生涯多姿多彩,让青春不留遗憾。

---陈佳珏学姐




长路浩浩汤汤 万物尽可期待

试着手执画笔勾勒出

独属于你的未来规划

清晰的规划能够伴你

走得更远 行得更有方向

遇见属于你自己的光







二. 聊一聊学习方法





大学并不是只有学习

但是学习依旧很重要

如果你担心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不知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

听听专业成绩优秀的学长学姐

由衷的建议:


致小萌新:


大学几年让我在知识记忆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首先把一门科目当作是一个人,第一遍记忆就是塑造骨架。主要是背诵课件与讲义,要做到范围广,没有遗漏,这一部分是最累的但背完后会对整门学科有系统认识。第二遍就是根据课堂笔记,加深重点。也就是传说中的血肉。第三遍就是检查有无不理解或不好记忆的内容。可以反复记忆加深印象。到此为止一个人的神经血管也被我们塑造好了。

其实,背诵也不是死记硬背,找到关键词,划分句子层次,找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可以举一反三,帮助高效记忆。

---蒋汤月学姐


大学学习更多的是靠我们自己。而怎么去合理安排时间,合理规划节假日的学习以及如何对待课后作业,就需要我们去思考并且付出行动了。

---任玉学姐


作为一个成功转专业的老学姐,今天想给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经验和看法。

首先应该想清楚自己转专业的动机和原因,明确这个事情是不是非做不可,还是说只是陌生抗拒录取专业。专业没有好坏之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其次多交流,获取资源,了解转专业的难度和未来学习难度,每个专业的考核要求和竞争有着比较大的差异,多向转专业成功的学长学姐了解情况是必要的。

最重要的一点学习成绩才是转专业的核心条件。

最后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充分的考虑下做决定,否则就不要着急,可以先学学看,指不定你会发现你越来越喜欢。

---王瑜娇学姐


在我看来,英语学习是很有必要的。不管你是学习什么专业,尽可能的不要放弃英语。

首先,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来背单词。其次,可以通过练精听来提高自己的听写能力。也可以通过观看电影来提高自己的口语,模仿他们说话的语气也是很好的学习方法。最后,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在大学期间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哦。

---陈黎思学姐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

其次就是现在

不管过去如何

如今农林大便是你新的起点

重塑好的学习方法 培养好的学习习惯

保持学习力 不断充实自己

我们更高处见~






三. 聊一聊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是一个历练的过程

它能够很好的锻炼一个人的成长

如果你也想通过部门工作提升自己

适当吸收一下来自学姐学长的

小小建议:


致小萌新:


在加入部门后,先从事我擅长的领域,尔后便去尝试涉足一些尚未拓展的领域。在那些我未曾涉猎的领域里,我尝试去参考许多不同的优秀作品,寻找那些使得各种元素相得益彰的韵律,从实践中摸索创新。

对于那些我原以为掌握的,在参考各种作品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并通过自我反思与他人建议不断修改。观察、学习、模仿、反思、总结,其实学习不同的技能皆是如此。

百川异源,而皆归于海。大学是一条上升的道路,同时也是一条不断拓宽的道路,多学一项技能,在未来能够多给自己一份选择。

---余烨桐学姐


我认为,学生工作很能锻炼一个人的综合能力。不仅认识了很多很要好的朋友,拓展了视野,同时也学会了很多新的技能——如摄影,PS,H5等等。

我很享受和同事们完成一项项有利于丰富同学们校园生活的活动的过程,我认为学生工作的最主要意义就是“为同学服务”。

不知渡人,何以渡己。在部门工作和学习中,渐渐的我也学会了平衡两者的关系。

---洪杉玲学姐





我们未来不一定会从事如今所学的专业

不一定担任如今的学生骨干职务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

所积累的韧性,耐力以及承受能力

能够伴随我们走过漫漫人生路






四. 聊一聊心态历程





第一次离开父母尝试独自生活

第一次开启宿舍生活适应集体环境

心境上难免有不适应

但大学会拥有数不清的“初次”尝试

如果你想取取经

不妨听听学长学姐都是怎么过来的:


致小萌新:


大学里会有辅导员和朝夕相处的舍友,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求助于他们。

学会平衡好生活上的种种事情,也要放平心态去面对生活。寻求舒服的积极的生活态度去面对自己的大学四年。

---曾博涵学姐


首先,要学会与自己相处,适应新的环境新的生活。在大学要学会体验各种各样的心理情境,提高适应力是我们应该慢慢学会的技能,当你勇敢面对新生活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比别人走得更快跳得更高。

其次是要拥有足够勇气。学会去做正确的事,通过学习、阅读和思考提升自己的阅历和思想深度,让自己变得更加有趣,不为外部人云亦云的声音而丧失本该拥有的自信。总有一天会有人惊叹:“原来你真的很酷!”。

---郑晨燏学长





人生就像“打怪”游戏一样

正因为有着不同的体验

会遇到能量不同的“BOSS"

才能更加直观的尝试“酸甜苦辣”

尽情享受吧~

这是属于你的大学生活





五. 聊一聊兴趣爱好





你是否曾经为了学业

放弃了一些你热爱的兴趣爱好

如今 不妨将它们拾起来

当然也可以先听听学姐们

所说的:


致小萌新:


不要荒废自己的大学生活。大学期间有许许多多精彩的生活,试着去考取对未来有帮助的证书,多去参加校园活动,学习与自身兴趣爱好相关的技能,用一步步扎实的脚步充实起自己的大学!

---意熊学姐


大学相对于中学来说,时间更加的灵活,大家可以选择培养一个兴趣爱好,我在大学中加入南峰文学社团,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更多优秀的朋友,伙伴,也获得了很多上台表演的机会,这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加的充实和快乐!学弟学妹们不妨多多尝试,在大学中找到自己喜爱的事情并持之以恒。

---叶鑫学长


大学里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够得到多方面的进步。我从大一就进了学校的舞蹈社团,每周都有两三次训练,忙碌且充实,用多样的生活丰富自己的阅历,结识更多的朋友。学会发掘自己的兴趣并去学习和提升能够让大学变得丰富,更能在兴趣这条路上看到更多更优秀的人。

---心茹学姐










愈发长大愈发觉得

能够坚持自己热爱的兴趣

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

愿我们都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

闪闪发光~





   出发吧!

意气风发的少年们

去迎接属于你们的挑战

去度过不被定义的大学四年

大胆地往前走

不必回头 不必着急

美好的事物在前方等着你

慢慢去探索大学的精彩~

【责任编辑:曹竞】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