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员、少先队工作者、杂志社纷纷为灾区捐赠图书

震区“青青儿童乐园”建起“红领巾图书角”

作者:李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9月19日

    “太棒了。”在临时安置点看到自己喜欢的书《豆子地里的童话》时,一年级学生程瑾宣忍不住叫出声来。

    9月13日,一批图书送到了位于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王岗坪乡临时安置点的“青青儿童乐园”。孩子们兴奋不已,围着“红领巾图书角”挑选喜爱的图书,帐篷里不时传出欢声笑语。

    看到孩子们有了图书的陪伴,志愿者陈怡君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9月5日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王岗坪乡的受灾群众在临时安置点集中居住。几天前,陈怡君看到一个孩子在帐篷里认真读书,她突然想到,能不能有更多的图书放在“青青儿童乐园”,给孩子们一些精神寄托。

    地震发生后,石棉县、泸定县各安置点的“青青儿童乐园”相继开园,灾区团组织动员组织志愿者100余人次开展图书阅读、趣味游戏、手工制作、绘画陪伴、心理疏导等活动。

    但灾区很缺书。团四川省委派往灾区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李昊霖注意到了这个细节,由于很多孩子的书放在家里或学校,在安置点临时居住期间,书变得稀缺了。

    虽然没有身处灾区,但四川省资中县第二中学学生张梓晨对灾区学生的经历感同身受。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他很想为灾区的小伙伴们做些什么,首先想到的也是阅读。

    张梓晨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少先队员代表,他向老师表达了为灾区学生捐书的想法,很快得到了老师和学校领导的支持。

    在学校的组织下,不到两天时间,他们就募集了400多本图书。这些书里有《草房子》《萤火虫女孩》《豆子地里的童话》《驯鹿六季》《洋葱头历险记》等,都是孩子们喜爱的读物。

    有的学生还把自己想说的话写在扉页上:“远方的红领巾,你好!虽然我们相隔很远,也不曾谋面,但我为你送来了我最珍爱的书,愿它陪你度过这段特殊的日子。也请你相信,只要坚定信念,勇敢向前,阴霾终会过去。加油!”

    同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少代会代表的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中学八(1)中队的刘欣妍、攀枝花市米易县第一初级中学八(9)中队的邱乾鑫、南充市第五中学八(8)中队的杜青阳,在了解到张梓晨的募捐提议后,也行动起来,号召身边的同学为灾区同伴捐赠书籍。

    米易县第一初级中学八(6)中队少先队员李书辉捐出《布罗镇的邮递员》《形影不离》《拯救天才》3本书。她说:“灾难面前,我们的心连得更紧。”

    全国少工委委员、泸州市泸县城北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郑林英老师也向学校的少先队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将自己的课外书籍分享给灾区同学。

    郑林英说,2021年的9月16日泸县也曾遭受过地震,当年全国各方救援力量火速出动、奋力抢险的画面至今历历在目,她也深知精神的慰藉对于灾区的孩子有多么重要。

    很快,在四川各地少先队员和少先队工作者的努力下,他们募集的1300多本图书载着满满的心意,开启了一场奔赴地震灾区的“书香之旅”。

    与此同时,经过需求清单整理、图书资料采购、专线物流配送等一系列闭环操作后,四川新华文轩传媒有限公司《少年时代》杂志社的工作人员也为灾区少先队员准备了特殊的礼物——为灾区18个安置点配备3000余册图书。大家希望实现“孩子在哪里,他爱的书就在哪里”。

    有了这4000多册图书,“青青儿童乐园”里的“红领巾图书角”从9月13日起陆续投入使用。“红领巾图书角”的建立,也让灾区孩子和志愿者的期待变成了现实。

李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