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因青年而兴,金砖青年聚力推动青年与城市共发展

——金砖国家青年峰会暨2022年北京友好城市国际青年交流营开幕式侧记

作者:尹希宁 陈嘉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9月17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 通讯员 陈嘉音

一张青年友好的画卷可以这样铺开:来自51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约300名中外青年代表齐聚云端发声——“我们期待,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希望全世界青年携起手来,团结协作、交流互鉴,共建青年发展型城市”。

9月14日,金砖国家青年峰会暨2022年北京友好城市国际青年交流营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京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青年联合会联合主办,上海、杭州、长沙、深圳、成都设分会场。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关键在青年交往。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促进青年与城市共同发展”的主题下,多位青年代表分享案例,凝聚共识。

9月14日,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各国青年事务负责人、城市和青年组织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活动。(主办方供图)

搭建青年就业创业的圆梦舞台

毫无疑问,“就业创业”是本届峰会的高频词,被多国青年代表在发言中引用。

在俄罗斯青年事务署副署长丹尼斯•阿希罗夫看来,青年总是被城市吸引:他们希望接受体面的教育,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为自己和家人实现高标准的生活。阿希罗夫所要做的,便是让青年的城市生活舒适、健康,并努力满足青年在各个领域的需求。

巴西总统府女性、家庭和人权部国务秘书卢阿纳·丽玛·玛查多指出,公共政策的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在于维护青年的可持续发展。例如,鼓励青年创业、创新,为青年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保护他们的社会权益和收入。

在杭州,74项普惠青年的政策已经落地,多项政策中都可以窥见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共青团杭州市委书记汪杰用“大胆筑梦、拼搏逐梦、奋力圆梦”形容这片土地给予青年的就业创业机会。他介绍,近年来杭州出台“人才生态37条”,上线“杭帮彩”人才服务机制,打造“数智杭州·双创天堂”城市品牌,全力创造青年就业创业最优环境。

“包容开放的环境并不只是找到一个就业的地方。”南非国家青年发展署首席执行官瓦西姆·凯瑞姆认为,未来的就业市场已经改变,要帮助青年适应市场的变化和需求,建立和市场对接的培训学习项目,让青年不断学习,为他们搭建获得更多机会的桥梁。

植根城市,培育青年发展沃土

中央财经大学布隆迪留学生倪永博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今年暑假他在参加“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2022年北京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时,深入了解到首钢园的蝶变历程。他形容,那是“城市发展的缩影”,“城市与青年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城市要给青年发展的空间与机会,青年要热爱与建设城市”。

印度青年事务与体育部联秘尼特什·库马尔·米什拉认为,到2030年,几乎60%的全球人群都会居住在城市,青年发出的声音至关重要,我们也需要将他们积极地纳入到城市发展的各项事务中。

事实上,青年越来越向城市发展的“C位”靠拢。巴西伊利亚索尔泰拉市市长奥塔维奥·戈麦斯介绍,自2017年,伊利亚索尔泰拉市一直致力于改善环境和基础设施。例如通过青年之家项目促进创新,赋予了城市大学城的基因。“所有这些投入不仅仅是为了改善城市基础设施,而是通过赋予市民体面生活,使他们确信可以拥有更好的未来”。

位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也一直在行动。共青团深圳市委书记高大伟介绍,深圳抓住青年人最关心的教育、就业、住房等领域推出青年民生实事。2021年,完成了20件青年民生实事;2022年,进一步推出百件民生实事,让深圳青年实实在在有获得感、幸福感。

“城市不仅仅是我们生活的地方,也是寄托我们未来共同希望的地方。”在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市长德米特里·瓦韦林眼中,城市应该为青年创造必要的条件,帮助他们实现自我。

除北京外,活动还在上海、杭州、长沙、深圳、成都设分会场。(主办方供图)

打开青年城市融入的休闲模式

如何让青年更好地融入城市?韩中文化青少年协会本部长权赫大讲述了一个关于“生存模式”与“休闲模式”的故事。2006年以来,他一直致力于带领中韩等国青年志愿者到位于内蒙古的库布齐沙漠植树造林。对志愿者而言,在40度高温下迎着风沙植树是很大的挑战。有一次在从库布齐沙漠回北京的火车上,一位脸晒得黢黑的青年志愿者笑着对他说:“这是我人生最好的一个经历。”

权赫大说,沙漠是“生存模式”,而回到北京,人们则切换到“休闲模式”,在城市中放开手脚,享受生活。青年正是在体验和经历中,感受到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价值,意识到参与和融入城市建设的重要性。

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读博士、俄罗斯青年代表爱丽丝坦言,这已经是她在上海的第七年了。“第一次来上海旅游的时候,我就决定了:我一定要回来!”爱丽丝说,上海的现代和包容让她觉得非常融入。

共青团上海市金山区委书记王民民从“金山经验”中分享了如何让青年更好地融入城市。他提到,目前,金山正在依托乡村民房资源和文化特色,吸引青年团队设计和运营,建成了各具特色的攀岩、咖啡、音乐等数十个精品民宿集聚点,打造面向婚恋交友、亲子育儿、养老关护等青年需求的活动或项目,吸引青年来金山开启“休闲模式”。

共青团长沙市委书记刘林志介绍,长沙打造了五一商圈等青年街区,发布了36个青年社交场景和6家长沙青年人才驿站,累计服务青年8400多人,帮助3300多人留在长沙发展。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均建有青年之家,常态化开展青年联谊交友、城市融入等活动。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促进青年与城市共同发展成为本届峰会的重要共识。

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表示,希望各国以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契机,共同倡导青年优先发展,引领青年响应全球发展倡议,为推进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采取共同行动。

随着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细心的布隆迪留学生倪永博看出了其中的“变”与“不变”:“城市与青年正变得更加乐观,而不变的是青年脸上的笑容。”

活动期间,各国青年代表共同宣读《北京友好城市青年携手共建青年发展型城市行动宣言》。(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刘丽梅】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